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聊城在40个重点领域开展了分级分类监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3 12:37:08

编者按: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8月16日起,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总结今年以来聊城市各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果,在全市上下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3日讯 8月23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申磊介绍了聊城市持续优化市场监管工作情况。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到精准监管、有效监管、公正监管。坚持部门联合抽查实现常态化,有力提升了监管效能。截至目前,聊城各级部门发起抽查任务208次,抽查对象9447户。推广“标签式监管”,将409项抽查事项、69.22万个检查对象按照行业、区域、信用风险分类等条件,设置关键性标签标识,在系统中自动生成跨部门联合检查任务,降低沟通成本,提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智慧化水平。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将全市20多万户企业按照信用风险分为ABCD四类,提高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靶向性和精准性。按照“通用+专业”模式,在食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领域,建立完善适用于专业领域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模块,逐步实现了对低信用风险企业零打扰,高信用风险企业全覆盖检查,有效消除了监管风险。目前在交通运输、农业发展、工程建设、司法公证、金融服务、环境保护、劳动保障等共计40个重点领域开展了分级分类监管。

加强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持续开展年报精细化管理工作,将所有企业分为主动申报类、重点提醒类、异常清退类,分别建库、分类施策,强化市场主体年报意识,提升年报数据质量,降低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存量。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通过电话调查、实地走访、系统甄别等方式,对全市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活跃度进行精准排查,全面掌握了各类市场主体经营现状。持续开展长期未经营企业清理工作,有经营意愿的,指导信用修复;不打算继续经营的,引导其注销;无法联系的,依法吊销,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无效数据。全市1-7月份引导恢复正常经营634户,引导企业注销413户,吊销企业1328户。

探索推行“综合监管一件事”,提高综合监管效能。聚焦餐饮服务、建设项目、危化品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以高效管好一件事为目标,依托前期争取的3个省级试点项目,在市、县同步开展改革试点。依托省级监管平台,在监管事项、监管对象、监管内容、监管流程、监管规则、监管措施、监管机制等七个方面流程再造,构建部门联动、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综合监管体系,着力解决一批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监管执法的满意度。

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有效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公平竞争审查,目的在于约束政府行为,以确保政府出台的各种产业、投资政策,都不能破坏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秩序。我们一方面做好市、县两级存量、增量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梳理审查政策措施104件,其中,政府规章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45件,其他政策性文件52件。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对重大决策事项、重大领域、重大分歧事项开展部门会审、第三方评估,提高重大政策措施决策的科学化水平。目前已在聊城市及东昌府区、临清市、冠县、莘县四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