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1至7月,聊城市法院收案数量降幅居全省第1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8 12:17:08

编者按: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8月16日起,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总结今年以来聊城市各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果,在全市上下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8日讯 8月18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璐介绍了聊城持续优化执行合同工作相关开展情况。

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格局,协调聊城市委政法委开展万人成讼率通报考核,与金融、住建、工商联等22个部门及行业协会深化诉调对接,吸纳70家调解组织入驻法院调解平台,加强对特邀调解员的培训指导和考核激励。今年1至7月,聊城市法院诉前成功调解案件12362件,收案数量同比下降19.6%,降幅居全省第1。由于诉源治理成效明显,今年上半年,聊城市万人成讼率也由去年的全省第3名上升至全省第1名。

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作用,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保障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十二项措施,切实增强司法服务的主动性和精准性,妥善化解涉及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纠纷案件,加大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力度,在聊城经济开发区、临清轴承产业园和乖宝食品设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和联络点,与位山灌区联合建立“法润灌区”司法协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活动。今年1至7月,聊城市法院共审结各类商事纠纷案件17151件,结案标的额138亿元。

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持续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建设,常态化开展涉金融、涉民生等重点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强化执行威慑、网络查控、失信惩戒机制,用足用好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特别是组织开展了“助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838件,实现胜诉权益6.65亿元,保障了企业发展资金需求。今年1至7月,聊城市法院共执结案件17189件,执行到位金额35.1亿元,实际执结率66.81%,位居全省第1,终本率12.94%,位居全省第2。

切实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全流程网上办案。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综合运用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12368热线,为涉诉企业和群众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互联网开庭、电子送达等线上诉讼服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全部诉讼事务。今年1至7月,聊城市法院共网上立案3.6万件,提供跨域立案服务16件,互联网开庭1.45万场,电子送达案件2.5万件,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减轻了涉案企业和群众诉累。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