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聊城“十四五”期间将这样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2 13:3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日讯 8月2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聊城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聊城市生态环境局综合与科技科科长赫刚就聊城“十四五”期间将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话题作介绍。

赫刚说,“十四五”期间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是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

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重点是强化协同治理。具体是指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聚焦秋冬季细颗粒物污染,加大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力度。二是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积极参与重污染应急联动。三是大力推进重点行业VOCS治理,加快重点行业VOCS治理实施提标改造项目建设。四是开展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五是统筹考虑 PM2.5和O3污染特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治理,强化分区、分时、分类的差异化和精细化协同管控。六是加强机动车全流程污染管控。七是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治理。八是建立常态化油品监督检查机制。九是从施工扬尘精细化管控、道路扬尘综合治理、裸地(堆场)扬尘污染控制、餐饮油烟污染和有毒有害气体治理等方面做好大气面源污染治理工作。

在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重点是强化“三水”统筹。具体是指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二是强化城镇水污染防治。三是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深入推进各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四是推进水环境污染协同防治,强化流域上下游协同治理,实施排污口分类整治。五是加强水资源管理,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保障河湖生态流量。六是加强河湖生态恢复,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持续推进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改善。

在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重点是强化系统防治。具体是指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为重点,开展新一轮农村环境整治。二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2025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省下达任务目标。三是强化养殖业和种植业污染防治。四是整体推进土壤污染源头治理,防范企业新增土壤污染,有序推进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修复,加强重点企业土壤环境监管。五是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推动地下水环境分区管理,强化地下水污染系统防治。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