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8 12:0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8日讯 6月28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保市场主体发展十五条措施》。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科科长邹连堂介绍聊城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情况。

邹连堂表示,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近年来,聊城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会同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监管效能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制度体系日趋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出台聊城市《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两单、两库、一平台、一细则、一指引、一计划、一方案”的双随机监管制度体系日趋完善。

分类管理方式日趋深入。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实施意见》,构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通用+专业”指标体系,全市“通用+专业”的差异化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模式初具雏形。

数据共享渠道日趋畅通。推动实现监管事项标准化,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与权责清单事项、“互联网+监管”事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关联、映射,梳理形成《监管事项标准清单》,实现“一张清单管监管”,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数据互联共享渠道日趋畅通。

下一步,按照保市场主体发展的十五条措施要求,从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出发,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大力推广“标签式监管”,将抽查事项、检查对象按照行业、区域、风险和信用等条件,设置关键性标签标识,自动生成跨部门联合检查任务,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做到精准监管、有效监管、公正监管。通过实施精准监管,让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有利于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同时,能够有效防范监管部门对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的过度干预,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需要说明的是,企业亦应重视自身信用积累,依法诚信经营,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等方式,降低自身信用风险,提升企业的市场信誉和竞争力。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