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立案26件!聊城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涉老欺诈违法行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5 15:5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5日讯 8月5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聊城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检验检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白云国围绕市场监管部门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的具体情况作介绍。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聊城市局及时研究制订了《聊城市市场监管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下设8个工作小组,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实行“日承办、周调度”机制,市、县两级建立工作台账,对养老诈骗案件线索,1个工作日内转交承办机构办理,10个工作日办结后形成核查报告,确保线索及时依法处理。同时,加强各环节协调配合,坚持市县联动、统一行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了工作落地落实。

依法严厉打击涉老欺诈违法行为。聚焦民生和新消费领域中的热点问题,把假借专家义诊等方式向老年人推销“保健”产品等违法行为列入专项行动打击的重点,突出整治“虚假宣传”“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社会反响强烈问题,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严厉打击了虚假宣传等涉老欺诈违法行为。上半年,全市系统共立案26件涉及市场混淆、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等反不正当竞争案件,结案18件,罚没款25万余元。加大重点领域广告监管力度。加强对“神医”“神药”类广告监测,深入开展广播电视报刊媒体广告专项检查和食品网络虚假宣传暨违法广告“净网”行动,严厉打击医药、食品、保健品违法广告行为,依法曝光典型案例,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上半年,全市系统共查处“神医”“神药”、房地产类重点领域违法广告案件51件,罚没款43.87万元。

扎实开展食品领域专项规范整治行动。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深入开展全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突出“一老一少”等重点人群,重点排查食品生产企业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食品经营单位“专区专柜”和店内宣传情况,食品非法会议营销、电话营销等养老诈骗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维护老年人的全法权益。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34089家,发现风险问题5070个,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组织隐患风险排查和案件线索的查办工作。积极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广告检测平台、全国12315消费者举报平台作用,上半年共监测全市传统媒体、户外和互联网广告36973条,其中涉嫌违法广告56条,接受食品类举报520件,筛选出涉及虚假宣传类线索8条,目前已全部转交县局办结。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接收12337举报平台等线索36条(其中市局24条),接受司法部门三书一函5件,已全部办结,其中立案处罚1件,罚没款5万余元。

广泛宣传发动、推进社会共治。通过市局“聊城市场监管”微信平台、微信群、手机短信等途径,采取漫画、图解、短视频等老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了涉老“食品”、“保健品”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开设科普专栏,向广大市民宣传相关政策法规,解答群众咨询,发放宣传品和宣传资料,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市民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活动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先后组织开展现场活动80余场次,印制各类宣传材料2.6万份。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