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聊城实施“八大创新行动”,持续深入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3 12:32:08

编者按: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8月16日起,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总结今年以来聊城市各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果,在全市上下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3日讯 8月23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福亮介绍了聊城市持续优化招标投标工作情况。

李福亮表示,今年1月至7月,聊城市完成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项目206个,预算金额182.9亿元,中标价174.6亿元,节支率4.5%。为保障招标投标各主体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主要实施了“八大创新行动”,持续深入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试行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拟定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实施方案,修改完善招标计划发布栏目,目前聊城市电子招投标交易服务平台招标计划发布模块已运行,将持续做好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技术、服务保障。

优化水利工程招投标流程。通过积极探索推进水利项目招投标流程优化工作,目前聊城市水利行业招投标中已经具备发布公告后同步提供资格预审文件或招标文件的条件,待省水利厅修改相关文件后,将同步落实执行。2022年6月13日发布的聊城市金堤河水源保障综合提升工程招标公告已实现发布公告的同时同步提供招标文件,该项目包括施工、监理等标段。

推动招投标领域数字证书兼容互认。聊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CA互认平台实现对接,实现数字证书与省内其他各级公益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证书互认。自2020年12月25日起实施CA数字证书免费办理,截至2022年7月,聊城共发放免费CA数字证书14052个,按原有价格累计为投标企业节约资金421.6万元。

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2022年聊城积极推进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截至目前聊城分别与潍坊市、临沂市、济宁市、德州市、泰安市开展主场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5个,配合临沂、潍坊、济宁等地市开展副场远程异地评标项目8个。

实现合同在线签订不见面。从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服务质效为出发点,聊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21年启动合同全流程在线签署开发设计工作,已利用电子签章技术实现合同在线签订。合同在线签署功能的上线应用,实现了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各交易主体无需面对面,即可通过线上完成合同签订。截至目前,聊城市县两级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项目均实现中标通知书在线签发、打印,在此基础上全市累计已有281个项目或标段通过合同在线签订功能完成合同签订工作。

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招投标领域的应用。今年1月,聊城市被确定为“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省级试点。聊城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挂图作战,扎实高效推动试点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已成功对接省公共资源区块链系统,并开展数据上链测试工作。

推广电子档案应用。聊城已完成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开发工作,电子档案系统实现电子招投标业务系统、电子招投标开评标系统、评标监控数据的自动汇总归集。聊城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下发通知,5月6日起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项目全面应用电子档案系统,通过电子档案系统自动归集交易、服务、监管等业务数据。为各部门提供档案借阅、下载等服务,进一步提升见证服务能力。

开展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及评标操作规范试点。6月20日,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明确聊城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及评标操作规范试点城市,探索推动省市两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项目招投标及评标操作标准统一、流程相同、数据交互、结果共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