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西集团:加强能源系统化、规范化管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0 16:04:08

近日,记者从鲁西集团获悉,目前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可比价)较2020年下降30.4%,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2.9%。能源管理取得了明显效果。

 

鲁西集团通过有效运行能源管理体系,强化过程管理,节能管理走上了系统化、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轨道,形成了能源管理长效机制。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可实现节能量11万吨标准煤,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为确保能源管理体系运行有效,年初对能源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完善能源管理体系。主要对《能源目标考核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重新确定了奖励基准,制定《锅炉、加热炉热效率考核管理办法》《能效对标管理办法》,规范锅炉、导热油炉热效率考核管理、能效对标管理。

持续不断地对能源体系运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促进了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地。每月组织开展能源体系检查,按照《能源目标考核管理办法》每季度对各单位能耗完成情况考核一次;每月对锅炉、导热油炉热效率进行考核;根据节能效果对节能措施完成情况进行奖励;落实对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奖惩。

结合企业特点确定以能源审计、水平衡测试为抓手,辨识能源管理、水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先后组织开展了再沸器效率、泵效率、物料减压等环节排查,蒸汽、电、水及大宗原料等使用情况排查,余热利用、工艺水再利用等能源、水资源梯级利用排查,辨识工艺优化措施,降低能耗,开展管道保温专项治理。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开展治理。

据悉,鲁西集团积极开展能源对标,制定《能效对标管理办法》,组织各事业部制定能效对标方案,开展能效对标,分析与标杆企业差距,制定追赶措施并实施改进,提高能效水平。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鲁西集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在能源管理方面的信心。鲁西集团下半年制定了更具挑战性的目标,将全年的综合能耗目标调整为下降5%。新的目标,不但体现了鲁西集团的担当,而且体现了不断追求绿色低碳生态发展的决心和实力。

(刘长忠)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鲁西化工集团“废水零排放技改项目”入选2020山东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十大优秀案例

7月28日,山东第二届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展洽会在济南隆重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开幕式上发布了2020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十大优秀案例,鲁西化...[详细]
齐鲁网 2021-08-13

鲁西集团推行安全风险抵押金保安全

七月中旬,鲁西集团开始推行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拉开了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的序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8-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