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冠县:放权赋能基层 打造新时代“聊城枫桥”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0-12-16 16:22:12

“进政府,往左拐,一切事情都OK”。这是冠县万善乡综治中心的“服务口号”,也早已成为群众到乡政府办事的“熟练动作”。

寒冬时节,万善乡综治中心人来人往、温暖如春。4个便民服务窗口、1个群众来访接待室、1个“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1个调解和案情研判综合室,近年来,万善乡利用这小小的450平方米办公空间,完美对接辖内3.4万名群众的各种多元化诉求。该中心今年有9个月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党的群众路线是制胜秘诀。”冠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恒业说。冠县坚持将“枫桥经验”深植本地土壤,把资源、服务和管理下沉到基层,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主张权利、解决纷争,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大厅变“超市”

新机制共建共治共享

“我们从2018年开始学习‘枫桥经验’。”万善乡综治中心主任田振勇告诉记者,“我们不断思考创新,现在整体工作机制小、精、快,方法灵活,更符合本地实际。”

冠县坚持创造性地学习、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 在全县开展新时代“枫桥式乡镇(街道)”创建,放权赋能基层,将“枫桥经验”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相融合,治理模式不断创新、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有力推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的形成。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冠县整合各方资源,将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三合一”,并实现大厅设施标准、区域窗口设置等“七统一”,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跃居全市前列。

“我们紧盯基层社会治理这个圆心,不断扩大化解矛盾的交集圈,开创性地统筹信访办、司法所、市民热线办、‘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便民服务中心等基层资源,统一入驻大厅,形成综合服务‘超市’。”万善乡党委书记刘鹏飞说。

万善乡由司法所副所长兼任信访办主任、热线办主任,常年在服务大厅办公,确保群众的每一件诉求都依法依规、快捷高效办理。同时,该乡在辖内32个行政村成立由村“两委”干部、法律顾问、退休教师、乡贤等组成的村级调解委员会,从法律、道德等方面劝解矛盾双方,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民心基础。

经过3年的探索与实践,一套符合本地实际的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机制已经形成,让万善乡切切实实实现了“小事不出村,事不出乡;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该乡成功处理到乡信访问题42起,解决市民热线反映问题754个。

冷脸变笑脸

高效解决群众诉求

新时代要以新理念引领发展。依法高效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需要能够换位思考、坚守人民至上的“群众视角”。

走进冠县公安局清泉派出所综合便民服务大厅,敞开式的服务窗口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清泉派出所所长栗彦峰说:“这样设计的目的就是拉近警民距离。”

在烟庄街道,后十里铺村调解室的名称是“管得宽工作室”,街道矛盾调处中心调解员办公室门口贴着“说事拉理室”,烟庄派出所综合便民服务大厅内有宝宝椅、免费使用的消毒湿巾,墙上醒目位置写着“微笑是最美的语言”。烟庄街道党工委委员、派出所所长刘艳华说:“从群众心理角度来说,‘矛盾’这个词,互相有意见的双方都不喜欢,所以我们就改用‘说事拉理’来代替。”

“以情感人 以理服人 以宽容人 依法解纷”,在万善乡综治中心群众来访接待室,该中心主任田振勇指着墙上这样一句话说,“我们强调一个‘宽’字,就是要求工作人员面对群众要有耐心。来访群众有的因为文化水平等原因,对法律政策了解不透,对工作流程不熟,我们要容得下,让他们把心里的话说完、说透,详细解答他们的疑惑。只有让群众打开‘话匣子’,群众才会对我们‘掏心窝子’。”

小细节大内涵。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探索中,冠县政法系统从上到下不断汲取时代能量,用新理念提出新思路、用新举措应对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加强源头治理,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有效统筹资源力量,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并将其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上访变下访

党员干部上门解民忧

在冠县街头,活跃着一支由各行各业人员组成的“志愿警”队伍,他们来自群众又服务群众,成为该县发展“枫桥经验”、对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创新的生动注脚。

“我们辖区占主城区的三分之二,是冠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栗彦峰介绍。面对警力不足等难题,该所向社会各界发出“志愿警招募令”,组成新型群防群治力量。“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栗彦峰说,“自2019年10月开始组建,‘志愿警’这支没有任何报酬的编外警察队伍,在疫情防控、巡逻守护、爱心调解、平安宣传,尤其是预防化解风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有180人加入。”

科级干部轮流在综治大厅值班的基础上,万善乡把群众上访转变为党员干部下访、遍访,诚心诚意到群众家里答复诉求、解决困难,能当场解决的,立即协调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答复处理的时限,按时兑现,做到取信于民。

该乡高度重视对突出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每周五形成“万善信访舆情周报”,内容涵盖群众来访、市民热线、矛盾调解、网络舆情等信息,并将之作为乡党委政府的“内参”,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全乡的信访舆情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有效预防矛盾风险的产生和升级。

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是冠县创建新时代“枫桥式乡镇(街道)”的目标。该县创新性开展信访案件源头责任追溯机制,进一步压实“谁引发、谁负责”责任,精准追责问责,形成有力震慑,督促全县各级干部依法行政、认真履职,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

依托现有治理体系,冠县优化网格设置,充分发挥“一村警务助理”作用,定期对重点人、事、物、场所,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走访、排查,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落实好管控责任,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研判、早化解。

“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治本之策,就是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冠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恒业说。冠县将继续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方式方法,向基层放权赋能,让群众更加充分地享受民主权利,在法律保障下议事、主事、监事。同时,把社会治理的着眼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上来,利用智能手段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为冠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蓓蓓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42秒|聊城冠县31个“双招双引”项目签约 总投资50亿元

42秒|聊城冠县31个“双招双引”项目签约 总投资50亿元

11月27日,聊城冠县2020年度“双招双引”主题推介活动举办,向全国70多家商会、企业推介冠县营商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20-11-27
聊城冠县城区公交102、307路11月27日起临时绕行

聊城冠县城区公交102、307路11月27日起临时绕行

因冠县城区红旗南路道路修复施工,造成交通拥堵严重,自2020年11月27日起,经过该路段的102线路分时段绕行(每天17:00后,不再经过该路段)...[详细]
齐鲁网 2020-11-26
76秒|招来项目后又放大招!聊城冠县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政策超市”

76秒|招来项目后又放大招!聊城冠县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政策超市”

在聊城冠县经济开发区,他们创新服务理念,打造了“政策超市+对接服务”体系,为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提供了快速高效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冠县激发制造企业潜力活力动力

11月17日,冠县上达稀土材料有限公司线切割车间内机器轰鸣,150多台线切割机正在运行。车间内只有3名工人,但他们的工作有条不紊,管理这些...[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1-20

冠县完成首个“不见面”开标项目交易

10月21日上午9时,“冠县东关、东街、钱场棚户区B区钢筋采购”项目准时在冠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但开标室内,投标企业负责人均未到场,...[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1-11
38秒|聊城冠县推出“蓝天环保贷” 企业更新环保设备有了资金支持

38秒|聊城冠县推出“蓝天环保贷” 企业更新环保设备有了资金支持

11月6日,聊城冠县召开“政策引领 金融助力 生态环保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动员大会”,与中国邮储银行冠县支行联合推出用于环保设备更新的贷款...[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无牌无证还敢酒后驾驶!聊城冠县这名“胆大”司机被查获

无牌无证还敢酒后驾驶!聊城冠县这名“胆大”司机被查获

11月1日,冠县交警大队民警就查获了一名酒后驾驶无牌车的男子,细查之下,发现男子还是无证驾驶……[详细]
齐鲁网 2020-11-02
11月5日聊城冠县这段道路升级改造封闭施工 请注意绕行

11月5日聊城冠县这段道路升级改造封闭施工 请注意绕行

该工程全长约2200米,工程建设期间实行封闭施工,请周边生活的群众、过往车辆及行人合理安排出行路线,避免造成交通拥堵。[详细]
齐鲁网 2020-11-01
30秒|聊城冠县向小学生发放1700套《红色经典故事》连环画

30秒|聊城冠县向小学生发放1700套《红色经典故事》连环画

10月27日,聊城冠县关工委向辖区30所小学发放了1700套《红色经典故事》连环画,引导学生主动阅读红色经典,在红色文化中感受红色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男子法庭上说“瞎话” 聊城冠县法院开出2000元罚单

男子法庭上说“瞎话” 聊城冠县法院开出2000元罚单

男子当庭否认收到对方微信转账的事实,后经法官查明系虚假陈述。[详细]
齐鲁网 2020-10-21
31秒|全国扶贫日!聊城冠县举行大型义诊 为贫困群众送福利 

31秒|全国扶贫日!聊城冠县举行大型义诊 为贫困群众送福利 

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聊城市冠县卫健委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在武训广场举行大型义诊咨询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10-17
过往车辆请绕行!聊城冠县城区这一路段正在全封闭式施工

过往车辆请绕行!聊城冠县城区这一路段正在全封闭式施工

目前,冠县城区冠宜春路(红旗路至体育场路路段)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正在进行全封闭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20-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