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小宠物”掘出“大产业”!聊城宠物行业10个月实现产值超20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1 21:2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1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聊城市瞄准“小宠物”市场背后的“大产业”,通过探索建立宠物经济聚集区,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整个产业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聊城萌宠小镇,边牧犬Pitter和它的主人正在进行一场非常精彩的飞盘互动表演秀。聊城市民徐冉说:“狗狗的表现都特别好,小朋友也能跟狗狗近距离接触,像给狗狗剪毛、美容,各种配套设施都做得非常精致,挺让人惊喜。”

受到热捧的萌宠小镇,是聊城依托宠物食品龙头企业乖宝,重点打造的全新业态。然而,几年前,乖宝还是一个以宠物食品出口为主的企业,靠着代工贴牌,年出口额一度超过10亿元。但是,随着贸易壁垒的日益增加,企业遭遇了危机。

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董事长秦华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呢,因为我们市场太单一、模式太单一, 我们曾经从出口10亿元人民币,两年时间下滑到1.5亿元人民币。”

企业的痛点,也恰恰暴露了整个产业发展的短板。单纯的代工模式和纯外向型的发展方式在带动企业快速扩张的同时也埋下了隐患,面对外部的不确定性,企业往往束手无力。

“因此我们成立了专班,帮助企业一起谋划,共同探讨在做好外贸的同时,开拓国内市场,拉伸产业链条。”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于丙涛说。

然而,转身向内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过去乖宝主打国外市场,在国内市场的品牌知名度低,消费者并不不买账,销量远远达不到市场预期。

乖宝宠物食品集团品牌运营部部长杨琳琳告诉记者:“现在,线下、线上销售都已经是非常常态化的销售模式了,但是这样的销售模式客户黏性不高,企业难以获得持续发展。为了开拓国内庞大的内需市场,我们想,‘体验经济’是一个有竞争力的趋势。”

企业想法与政府打造宠物经济聚集区的规划不谋而合。经过多方论证,当地决定以乖宝为龙头,高标准建设宠物全产业链的萌宠小镇,同时,财政拿出1亿元扶持资金、连续3年对宠物产业发展进行培育。

乖宝宠物食品集团副总裁杜欣芳介绍说:“国内宠物经济增长非常迅猛,预计今年全国宠物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随之而来的是对宠物服务需求的提升,我们也迫切想抓住这个宠物消费升级的风口。”

在政府的引导下,30多家上下游企业在萌宠小镇迅速聚集。在这里,宠物可以喝咖啡、做美容、拍写真,带动了从食品、用品,到宠物赛事、培训、医疗等各种专业服务。

“除了涵盖比较丰富的针对宠物服务功能以外,还有宠物食品生产的工业旅游观光,让游客了解宠物食品生产全过程,了解科学养宠的知识,同时也拓展了消费空间,带动了新的消费需求。”乖宝萌宠小镇管理运营(聊城)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宇介绍说。

体验经济产生的消费需求对企业的生产流程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今,通过萌宠小镇的创意开发平台,企业精准对接用户需求,每一只宠物的粮食都可以个性化定制。

乖宝宠物食品集团定制化运营总监李继松说:“收集宠物的这些数据上传至我们的大数据处理中心,经过营养师团队、兽医师团队的分析,还要结合到肠道健康、皮肤亮丽、被毛以及其他的一些特殊的营养需求,最终通过我们不同原料的组合形成这个犬猫的专属化的产品。”

线上线下融合的开发新模式,使每一款产品都锁定了目标用户。今年双十一期间,很多产品成为“爆款”。“双十一期间,我们24小时不间断发货,分两班倒,销售额突破1.69亿元。”乖宝宠物食品集团电商物流部仓储主管陶瑞介绍说。

站稳国内市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也重新焕发了竞争力。泰国、美国等海外工厂和研发生产基地相继建立。今年1—10月,聊城宠物行业实现产值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宠物食品出口重回全国前列。

闪电时评: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按照这一要求,每个地方、每个企业都要努力寻找自身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但是,从国外市场到国内市场,不是简单的切换和平移,而是要发挥比较优势,主动创造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最终形成有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

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省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机遇。从供给角度看,这是产业链重构重塑的良机,我们既要有补链、延链的真招,又要有抢占产业链制高点的实招。从需求角度看,这是强投资、扩消费的最佳时机。我们要抓住机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使国内市场成为最终需求的主要来源,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闪电新闻记者 姜洋 刘金旺 通讯员 聊城台 白文斌 冉令军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政务新媒体矩阵正式亮相!

聊城市政务新媒体矩阵正式亮相!

12月11日,聊城市政务新媒体矩阵成立大会召开,全市政务新媒体自媒体运营座谈会同步举行[详细]
网信聊城 2020-12-11

山东新闻联播| 东昌府区文明实践服务群众不“打烊”

今年以来,聊城市东昌府区紧紧围绕“传播”和“践习”两个方面,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详细]
齐鲁网 2020-12-11
91秒|线上探索线下发力,聊城东昌府区文明实践服务群众不“打烊”

91秒|线上探索线下发力,聊城东昌府区文明实践服务群众不“打烊”

今年以来,聊城市东昌府区紧紧围绕“传播”和“践习”两个方面,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详细]
齐鲁网 2020-12-11
聊城主城区免费乘公交车政策将减轻机动车污染10%以上

聊城主城区免费乘公交车政策将减轻机动车污染10%以上

那么主城区秋冬季供暖期间免费乘坐公交车这项政策对改善空气质量会有多大贡献呢?聊城市生态环境局称,预测将对城区机动车污染减轻10%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20-12-10
“十三五”成绩单|聊城8.7万人获城乡最低生活保障 标准增至684元、511元

“十三五”成绩单|聊城8.7万人获城乡最低生活保障 标准增至684元、511元

“十三五”期间,聊城市持续完善了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通过落实各项救助和福利政策,有效的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12-10
就业福利!外地来聊城求职的大学生可享受免费住宿、辅导

就业福利!外地来聊城求职的大学生可享受免费住宿、辅导

近期,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共同实施了“青鸟计划·优选水城”聊城市青年人才工作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0-12-10
42秒|聊城市东昌府区与淄博市博山区实现 “红色跨市审批服务通办”

42秒|聊城市东昌府区与淄博市博山区实现 “红色跨市审批服务通办”

12月9日,聊城市东昌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淄博市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签约“红色跨市审批服务通办”,实现商事登记异地办理、互通互认、即...[详细]
齐鲁网 2020-12-10
聊城市财政预计安排资金2000万元 支持供暖季免费乘公交车政策

聊城市财政预计安排资金2000万元 支持供暖季免费乘公交车政策

免费第一天,乘车人次明显增多,市民叫好声一片。那这项惠民政策背后,成本又如何计算呢?[详细]
齐鲁网 2020-12-10
山东:中医优势病种“打包”付费 放大惠民成效

山东:中医优势病种“打包”付费 放大惠民成效

山东不断出台医保政策,推进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收付费,放大惠民成效,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12-09

聊城市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召开

12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与...[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2-09
@聊城人,市政府邀请您给《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聊城人,市政府邀请您给《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为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增强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公众的参与度和工作的精准度,现面向全市社会各界开展“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活...[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2-09
最新进展!高唐至东阿高速公路已基本具备通车运营条件,预计月底通车

最新进展!高唐至东阿高速公路已基本具备通车运营条件,预计月底通车

12月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中国铁建投资集团高东公司了解到,高唐至东阿高速公路项目目前已基本具备通车运营条件,预计2020年12月底通车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0-1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