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唐国强导演古装大剧 聊城籍作家获邀担任编剧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2-06 14:31:02

北魏是一个被遗忘的王朝,孝文帝是一位被忽视的帝王,他甚至和秦皇汉武相比,也毫不逊色。作为游牧民族的首领,他不是汉人,却放弃了狭隘的民族观念,力推汉化改革,甚至为此不惜杀了长子。

当时,汉语被推为正音,即国语,30岁以下的官员必须说汉语。其他少数民族的语言,包括孝文帝所属的鲜卑族语言,一律蔑称为胡语。“胡说八道”,就来自这里。另外,孝文帝还推行汉姓改革,如将拓跋氏改为元姓,独孤氏改为刘姓……

正是这一段历史,这一位帝王,深深地迷住了张小泱——聊城一位年轻的作家,出生于1988年。

一度,他在天涯上写连载《神奇的北魏》等文章,积攒了超高的人气和美誉。因此,他2016年获得了机遇的垂青:担任大型古装电视剧《袁崇焕》的编剧。该剧由唐国强任总导演,邵兵等主演,目前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今年下半年将和观众见面。

如今,他已出版四部书,仅第一版版税就已获益10万元。其中,三部为历史题材,非虚构是作品的主基调。

1632000401916234bc1d.jpg

◎迷恋一段历史

狂野与开化在北魏并存

在经历了动乱频仍的三国、两晋之后,中国进入了各民族和政权混战的南北朝时期,亦开始出现民族大融合的趋势。正如黎明前的黑暗,北魏建立前夕,来自北方的匈奴、鲜卑、羯、氐、羌等游牧民族大肆侵扰中原,兵连祸结,饿殍遍野,百姓生活在永无希望的苦难之中,这就是史学家所说的 “五胡乱华”。

这是一段十分黑暗的时期。“五胡”之一的羯族,曾在山西、河北一代建立过自己的政权,是一个十分野蛮的民族,它称当时的汉人称为“两脚羊”,即长着两只脚的羊,这个好战的民族出征从来不带军粮,而是掠夺外族人充当粮食。这一时期距今仅千余年,却出现人吃人的历史,实属荒诞至极,不能不说是文明在开倒车。

而同为“五胡”之一的鲜卑族,与羯族不同,极大程度上推进了历史前进的车轮,继承了古老的中华文明,为它注入新鲜的血液,开创了一个文明而富强的帝国,鲜卑族也成为第一个真正统一中国北方的游牧民族。

孝文帝拓跋宏是北魏第七位皇帝。在张小泱看来,他是一位被忽视的帝王,而事实上,他能与秦皇汉武并称:从善如流,是非分明,是明君;上抚百官,下恤黎庶,是仁君;锐意革新,乾纲独断,是雄主。

而之所以说他“锐意革新,乾纲独断”,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他所推行的那场震烁古今的“孝文帝改革”:

规定自己的臣民无论胡人还是汉人,都以汉服为正装,发式也由胡人的辫发、髡发改为汉人的全发;逐步消除以鲜卑语为代表的北方胡语,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汉语;将胡人的复姓改为汉人的单姓,如独孤氏改为刘氏、步六孤氏改为陆氏,并以身作则,将家族姓氏“拓跋”改为单姓“元”;鼓励鲜卑人与汉人通婚,让两个民族水乳交融、不分彼此;尊崇孔子,推行儒家经典……

为了改革顺利进行,孝文帝甚至忍受巨大悲痛,杀掉了反对改革的皇太子拓跋恂。

北魏孝文帝不是汉人,但他却抛开民族立场,以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去对待他的臣民,甚至不惜“消灭”他的民族。中华上下五千年,数十个王朝,却唯有北魏能孕育这样大情怀、大作为、大建树的帝王。

张小泱认为,北魏上承秦汉,下启隋唐,隋唐盛世的建立者杨氏和李氏家族,都是北魏名门,与北魏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一时期的中华民族,武力张扬,文化灿烂,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没磨灭的印记。

也正是因为对北魏的研究,让张小泱开始思考“文明”的定义,这也成为日后他的创作标准。

◎接手一部大剧

唐国强导演古装大剧

张小泱获邀担任编剧

2016年3月12日,一位陌生人加张小泱为微信好友,联系了他:我看过你写的书,知道你对历史脉络有清晰的把握,写作风格厚重,我手上目前有一部历史正剧,想请你做编剧。

这个人是新生代导演金霖,曾执导电视剧《热血奇侠燕子李三》。

金霖导演所说的这部历史正剧,就是大型古装电视剧《袁崇焕》。他是该剧导演,总导演就是大名鼎鼎的唐国强,该剧由邵兵、王媛可、高梓淇领衔主演。

随后,张小泱动身前往北京。从2016年3月15日到5月1日,历经45天的紧张创作,他和另外两名编剧共同完成了这部电视剧的剧本。当年5月,《袁崇焕》在东莞开拍。目前,这部被称为史诗巨制的电视剧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今年将和观众见面。

手撕鬼子、裤裆藏雷、丢手榴弹炸飞机……看着这一个个狗血桥段充斥影视剧,张小泱感到非常痛心。他认为,中国的老百姓,并不像很多影视人说的那样只喜欢看婆媳斗法、抗日神剧,他们有审美水平,也有权利看到良心剧作。

创作历史正剧《袁崇焕》期间,张小泱感触颇多。近年来,尤其是网络上,掀起一股“翻案风”,丑化英雄人物的现象十分严重,而最离谱的,无过于将袁崇焕定义为汉奸。作为明末将领,袁崇焕有勇有谋,成为支撑大明王朝最后的脊梁,然而最终被崇祯皇帝凌迟3453刀,不明真相的百姓,也对保护自己的民族英雄恨之入骨,纷纷抢食其肉。

最终,历史还了袁崇焕清白,清乾隆皇帝为其平反:虽然袁崇焕抗击的是我的先祖,但他是一位忠贞不屈的将领,他捍卫了明王朝的尊严。

担任该剧编剧期间,张小泱和总导演唐国强经常交流看法。他眼中的唐国强与时俱进,虽是一名老演员,却熟知年轻观众的喜好,对电视剧讲故事的把控很到位。唐国强的人格魅力,让他感触很深。“饭桌上,他举手投足间,都有一种领袖范儿(唐国强多次饰演领袖毛泽东),声音洪亮,让人肃然起敬。”

当然,担任《袁崇焕》的联合编剧,也为张小泱带来丰厚的经济报酬。他自信地说:“写严肃的书和严肃的电视剧都能赚到钱,不哗众取宠的创作者也有出路!”

◎书写一个精彩

天涯上写连载,赢得美誉

编辑慧眼识珠,书出四部

目前,张小泱已出版四部作品,仅第一版版税就已获益十万元。而这四部书,基本上都是他在业余时间完成的(2011年毕业后,直至2015年一直从事艺术设计工作。目前辞职专职写作)。这样堪称传奇的经历,还要从他的大学时期说起。

小学时期就喜欢文学和历史的他,担心学中文不好找工作,高考后选择了艺术设计专业。大学四年间,他学的是艺术,但最热爱的却是文学。

2010年,正在读大三的张小泱在天涯上连载历史小说,他着墨的是春秋战国,《三家分晋》是其处女作。

如果说《三家分晋》是小试身手,那么《神奇的北魏》则是其得意之作,赢得无数赞誉。2013年,《神奇的北魏》在天涯论坛连载后,引起轰动,并被各大版主以“置顶”、“加精”、“标题加红”、“推荐人文频道”等方式推荐。

2014年4月,张小泱把《神奇的北魏》的部分书稿,投至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几经辗转,最后落至太白文艺出版社编辑周瑄璞手中,并于2015年10月出版。

周瑄璞编辑,本身也是一位十分优秀的70后女性作家,被誉为继陈忠实、贾平凹之后,陕西作家群的代表性人物。2015年末,其长篇小说《多湾》出版,在中国文学界引起轰动。贾平凹评论此书称:“一个柔弱的女子写出了一部大书!”媒体赞誉:“这是一部七零后实力派作家尊严之作!”

一定程度上说,周瑄璞是张小泱的伯乐。当时,她拿到《神奇的北魏》的书稿一看,本以为作者是一位中年作家,当得知张小泱出生于1988年后,不由感叹:这么年轻,写出这么厚重文字,将来一定大有作为!

在确定出版《神奇的北魏》一书后,周瑄璞又向张小泱约稿,由张小泱创作《就业季》一书(于2016年出版)。

与此同时,新华出版社编辑江文军,也在网上看到了《神奇的北魏》的原帖,有意出版,但太白文艺出版社已和张小泱签订了出版合同。在江文军要求下,张小泱把处女作《三家分晋》投给了新华出版社,后者对此作品十分满意,并“预定”下了张小泱当时还在创作中的《齐桓争霸》一书。最终,两书于2015年1月同期出版。

说到这里,张小泱不禁有些动容:《三家分晋》出版于2015年1月,但他的父亲张宝安先生,却因意外而在2014年9月去世。他并没能看到儿子的书出版。张小泱非常遗憾。为此,他在正在创作的剧本中借主人公之口说:“有些事情,是儿子做好了,想给父亲看的,但他未必会等你。”

谈及创作的使命感,张小泱说:“对于一个初出茅庐却得到很多老师肯定和帮助的写作者,我首先心存感恩,而后诚惶诚恐。写作对我来说,不仅是工作,更是事业。北宋大儒张横渠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更是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这个以‘读书人’自居的80后,这是所有读书人即知识分子所应秉持的一种精神。”

张小泱说,担任大型历史剧《袁崇焕》的编剧,或许是上帝的垂青。

但机会都给那些有准备的人。这个年轻的创作者,刚上路,路很长,很可期。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古城区出土四件宋代青铜编钟 见证古城宋代辉煌

东昌府区博物馆存放着古城区今年出土的四件宋代青铜编钟。“如果不是文物部门和公安部门协作配合,这些编钟可能就会散佚民间。”日前,古城...[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2-06

聊城两处查拳项目:揭秘刀光剑影背后的渊源与传承

早在2008年6月,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冠县查拳就榜上有名。2016年,莘县张鲁查拳正式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聊城的武...[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06

聊城大学与刘道之温泉度假村举行校企合作授牌仪式

1月19日,聊城大学美术学院、商学院与刘道之温泉度假村校企合作授牌仪式在刘道之温泉度假村举行。聊城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公维才、聊城大学美...[详细]
齐鲁网 2017-01-19

聊城:年均55岁的大爷大妈们自己演了一场春晚

17日下午2时许,百花艺术团“金鸡唱晓 百花迎春”百花艺术团春节联欢会举行。这个由百花艺术团成员自己组织的春晚自14时许一直持续到19时30...[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1-19
2017年山东重点打造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2017年山东重点打造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于1月17日在济南举行。据了解,2016年山东旅游消费总额达到8020亿元,旅游接待总数达到7.1亿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17-01-18

聊城铁塔:千年风尘满面 俯视古城变迁

在历史上,东昌古城曾为佛教圣地,被誉为江北古刹(此处的“刹”,读作“chà”,指佛教的寺庙)。这与一座寺庙有关,即护国隆兴寺。[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1-17
山东157家企业获评年度省级诚信旅游示范单位

山东157家企业获评年度省级诚信旅游示范单位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日前命名表彰了2015至2016年度诚信旅游示范单位,全省共有157家旅游企业入选。[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1-16

山水家园——尤德民中国画作品丁酉迎春展开展

1月15日,山水家园——尤德民中国画作品丁酉迎春展在孙大石美术馆开展。市政协主席、市委宣传部长赵庆忠、高唐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奎忠,...[详细]
齐鲁网 2017-01-16

聊城一古村的村志有可能是中国最早村志

在东阿县刘集镇苫山村,至今让村民们引以为豪的是,村里有一本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名为《苫羊山志》的村志。而这很有可能,是中国最早的村志。[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1-10

齐鲁网荣获2016“网络中国节”网络优秀节日作品奖

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中华传统节日传递着民族文化的密码,而互联网让这些传统精髓大放异彩。[详细]
齐鲁网 2017-01-09

旅游合同补充协议暗藏猫腻 需当心三大不平等条款

2016年底,消费者徐先生在合肥市一家旅行社报名参加某城市双卧6日游活动,不料,旅行社在与其签订合同时添加一个补充说明:保险费包括人身...[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1-09

好客山东贺年会 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新年首获“开门红”

为进一步做好2017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好客山东贺年会和冬季旅游市场开发工作,根据省、市旅游发展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聊城江北水城旅游...[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聊城举行庆祝解放七十周年文艺演出

12月27日下午,由聊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庆祝聊城解放七十周年文艺演出在聊城东方大剧院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6-12-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