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旅游合同补充协议暗藏猫腻 需当心三大不平等条款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17-01-09 15:28:01

2016年底,消费者徐先生在合肥市一家旅行社报名参加某城市双卧6日游活动,不料,旅行社在与其签订合同时添加一个补充说明:保险费包括人身意外伤害险,外加旅行社责任险。

糊里糊涂签了合同交了钱的徐先生在旅游结束后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在向安徽省消费者协会咨询后,他得到了权威的解释。《旅行社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旅行社应当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原来,投保旅行社责任险是旅行社的法定义务,其保险费应当由旅行社承担。

“这个合同里的补充说明,将本应由旅行社承担的费用列入旅游团报价,要求消费者负担,涉嫌免除自身法定责任,加重了消费者责任。” 安徽省工商局合同监管处处长卫琳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安徽省工商局负责人朱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徐先生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我们在对旅游类合同格式条款的规范整治工作中发现,部分旅游类企业与消费者签订的旅游类主合同没有问题,但是一些明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不公平格式条款却隐藏在补充协议里面。”

据朱斌介绍,2016年国庆节前夕,安徽省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组织的假日旅游市场联合督查组和省工商局组织的执法检查组对部分地市进行检查,收集了部分旅游类合同。年底,该省合同格式条款评审委员会经过评审发现,部分格式条款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隐含不公平格式条款问题。该评审委员会经初步审查,已经梳理出包括上述案例在内的多类不公平格式条款。

不平等条款一:

滞留产生的费用由游客承担

在一份《XX双飞5晚6日高端品质游合同》注意事项中,旅行社注明:“如果遇人力不可抗拒因素或政策性调整造成旅游者滞留的,所产生的费用由游客承担。”

对此,卫琳表示,根据《旅游法》有关规定,造成旅游者滞留的,“因此增加的食宿费用,由旅游者承担;增加的返程费用,由旅行社与旅游者分担。”因此,本条款不符合《旅游法》风险分担的立法原意,违背公平原则,属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不平等条款二:

对合同的解释已完全知悉,无任何异议

对于《旅游相关事项提示(告知)书》中标明的“您对于本社关于旅游合同的解释和说明已经完全知悉,并无任何异议。”卫琳表示,旅行社仅凭合同内容无法完全告知游客所有风险,并且所有可能出现的风险由游客来承担明显不对等,旅行社涉嫌免除其自身责任。“对于格式条款,提供方有提示说明义务,不能用合同条款取代义务,也不得推定对方理解合同中重要条款的含义。”

不平等条款三:

预约服务项目均不可退换

喜欢“自驾游”的旅客在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时往往会收到“预定服务项目均不可退换”的补充说明。对此,安徽省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旅游行程开始前,旅客享有旅游合同的任意转让权,旅游经营者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因此,本条款违背公平原则,属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此外,卫琳提醒:“如果旅游合同补充协议中写有‘如出现单男单女或单人,请补齐单房差价或加床’,同样需要警惕,因为非经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旅游经营者不得单方变更合同价款。”

据朱斌介绍,去年,安徽省工商和相关部门出台了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各类示范性合同文本,要求各个行业规范使用合同示范文本,以确保消费者的权益不受侵害。

“接下来,对于将不公平条款隐藏在补充协议中的做法,我们将加大行政指导服务力度,依法纠正问题格式条款,有效规范合同行为。同时,将全覆盖广泛收集辖区内旅游企业使用的旅游合同和补充协议,确保准确查找问题格式条款,不留死角。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格式条款,及时指导旅游企业进行修改完善。对于经行政指导后拒不修改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的旅游企业,将会依法严厉查处。”朱斌说。 (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洪敬谱)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好客山东贺年会 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新年首获“开门红”

为进一步做好2017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好客山东贺年会和冬季旅游市场开发工作,根据省、市旅游发展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聊城江北水城旅游...[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聊城举行庆祝解放七十周年文艺演出

12月27日下午,由聊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庆祝聊城解放七十周年文艺演出在聊城东方大剧院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6-12-30

多趟热门班次小年夜火车票"秒光" 除夕热度或下降

春节假期从2017年1月27日(除夕)开始。按照往年经验,春节前四天的车票尤为抢手。小年夜(2017年1月26日)火车票昨天开始预售,“战况”激...[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6-12-29

到2020年我国将打造50个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推进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发展。到2020年,打造50个先行区,进一步完善旅游统筹协调机制,实现土地、财政、资源、假...[详细]
新华网 2016-12-28

春运网售:一天放票21次 热门车次几分钟售罄

着网络购票盛行,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成为春运铁路购票的重要渠道。今年春运售票的情况怎么样?哪些线路是热门?什么时间会放票?[详细]
新华网 2016-12-28

不花钱就能享受原汁火锅?聊城首届火锅节强势开涮!

为迎接2017新年的到来,12月31日上午十点“刘道之温泉旅游度假村”将在景区生态餐厅内举办以“喝道之养生酒,品生态铜火锅”为主题的第一届...[详细]
齐鲁网 2016-12-26
2017年春运变化:可刷脸进站 网购车票6点起售

2017年春运变化:可刷脸进站 网购车票6点起售

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开始,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进站效率,北京西站等一些火车站开通了自助“刷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6-12-15
携程发布春节旅游大数据 出境人数或超600万

携程发布春节旅游大数据 出境人数或超600万

2017年春节很早,1月27日便是除夕。春节出游的报名也相应提前,出境游、国内游进入预定高峰。[详细]
中国网 2016-12-13
山东冬季民俗游火爆 旅游淡季游客逆势增长

山东冬季民俗游火爆 旅游淡季游客逆势增长

山东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民俗旅游,让冬季旅游淡季不淡。[详细]
齐鲁网 2016-12-12
年假“清零”正当时 “避寒”成年假游主题

年假“清零”正当时 “避寒”成年假游主题

眼看着2016年只剩下二十余天,不少上班族开始着手“清零”年假,以旅游的方式犒劳自己一整年的忙碌,掀起了一波“年假游”小高潮。[详细]
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6-12-09

互联网+旅游解锁撒欢新姿势 新品玩出新花样

今年“双11”,由阿里旅行品牌升级的“飞猪”一飞冲天,交出了一份让传统“线上旅行社”望尘莫及的成绩单——“双11”全天飞猪交易总额达21...[详细]
长沙日报 2016-12-08

高唐选手刘建波获山东第二届残疾人歌唱大赛冠军

在刚刚结束的“乘着歌声的翅膀——共享阳光·山东省第二届残疾人歌唱大赛”中,来自高唐的盲人歌手刘建波力战群英,获得大赛冠军。[详细]
聊城日报 2016-12-08
聊城市入选山东省首批全域旅游创建单位名单

聊城市入选山东省首批全域旅游创建单位名单

日前,山东省旅游发展委下发《关于公布首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公布了聊城市等16个市县成为首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详细]
齐鲁网 2016-1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