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一流“软环境”提升创建“硬实力” ——聊城市实现健康促进县(市、区)全覆盖工作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2 09:14:01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国家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工作,全民健康上升为国家战略。从顶层看,这是空前的。

 “深化健康聊城建设。启动市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区)建设,支持阳谷、东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2019年3月,聊城市在全省首次将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历史看,这是唯一的。

“做活机制,做优环境,做强优势,做出特色。”多年来,聊城市全心全力全速推进健康促进县(市、区)建设。2020年12月21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公布第四批省级健康促进县(市、区)建设技术评估结果的通知》,临清市、聊城市东昌府区、聊城市茌平区、冠县、莘县被命名为第四批“省级健康促进县(市、区)”,至此,聊城实现健康促进县(市、区)全覆盖。从现实看,这是难得的。

春华秋实,历历来时路。2015年,高唐县申报山东省第一批“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并于2017年通过评估验收,为全市开展创建工作书写了完满序章。2018年,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又以优异成绩成为第二批“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2019年,阳谷县、东阿县获命名第三批“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其中,阳谷居优良之列。

成功别无捷径,唯有勇往直前。如何走出一条奠基全民健康的创建之路?聊城市谋深看远,为健康促进县(市、区)创建工作找准定位,谋划思路,明确方向。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以示范创建为抓手,以长远发展为目标,用优质“软环境”提升创建“硬实力”,下足真功夫,干出新样子。

——探索新途径

“软环境”持续发力

创新思维,抢占先机。在推进全民健康的发展道路上,聊城始终做到超前谋划。早在2010年,就在全省率先启动“全民健康工程”,并以“人人拥有基本卫生知识,人人拥有基本健康技能,人人具有健康生活方式”为目标,在全市深入实施覆盖城乡的全民健康行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展“农民健康服务行动”“赶大集,送健康”“农民健康大讲堂”“健康教育巡讲”等活动万余次,以针对性、个体化健康教育增强宣传实效,受益人群达80余万,市民健康素质、群众健康意识、城乡自然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不仅有效保障了全市社会生态的良性循环,也为聊城参与省级健康促进县试点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7月,“健康中国行——走进齐鲁大地”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聊城隆重举行,7月27日,“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进行了专题报道;2017年,“全民健康工程”作为优秀案例在全国健康促进大会上展出。2020年11月,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向市人大提交了《聊城市控制吸烟条例》立法建议工作报告,在全省较早将控烟立法提上日程。

政府主导,政策支持。从政府主导到部门参与,由推进实施到群众获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聊城市得到真正落实。2016年,原聊城市卫生计生委、市文明办联合印发《聊城市“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无烟单位”创建作为申报文明单位的重要条件,正式纳入文明单位考核体系,同时制定了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校的评估标准。各级各单位争当表率,建章立制,把控烟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和考核内容。“无烟单位”创建活动的全面推开,为全市建设健康促进场所提供了优质先决条件。

2019年3月18日,在聊城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聊城市健康促进示范县(区)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聊城在“大卫生、大健康”形势下,及时调整卫生健康总体思路,切实推动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的重大举措,标志着聊城市该项工作由基层示范创建样本上升为政府制定健康促进策略的重要依据和基本经验。这一做法在全省16市中是唯一的,为聊城市实现健康促进县(市、区)全覆盖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2016、2017年,聊城市两次在全省卫生计生宣传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介绍健康促进县(市、区)创建经验,临沂、枣庄、潍坊等多个市来电咨询,东营市到聊城考察现场。    融合发展,全面推进。构建全市创建健康促进县(市、区)一盘棋工作格局,通过互学互促、互帮互鉴,推动各地创建工作齐头并进、全面开花。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尤其在2020年推进健康促进县(市、区)全覆盖的收官之年,市卫生健康委先后多次邀请省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省疾控中心专家督导、指导创建工作,组织各创建地集中到先进市、县实地考察,协调各县(市、区)互相参观学习,完善不足,创优特色。

各地将示范创建工作列入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不断探索并扩大将健康融入卫生、体育、教育、城建、重点民生工程、生态环保等政策的领域,从培育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社区(村)、家庭等健康细胞,到优化健康主题公园、广场、一条街、步道、基地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形成覆盖县、乡、村的健康促进网络体系,营造出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建设、人人共享的健康新生态,全市健康促进县(市、区)创建工作呈现出管理规范、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生动局面。

截至目前,聊城市共创建健康促进机关282个,健康促进学校463所,健康促进医院159所,健康促进企业88家,健康促进社区/村1608个,健康促进家庭2335家。健康主题公园25处,健康广场/健身场所1323处。

——建立新机制

“硬实力”显著提升

择优配置,壮大队伍。队伍精则事业兴。聊城市始终把配强队伍作为开展健康促进县(市、区)创建工作的第一工程,建立健康促进领导协调机制,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队伍网络。横向,成立县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县(市、区)政府、各相关部门抽调精干业务人员组建专班集中办公,每周通报工作进度,随时解决存在问题。纵向,目前已建成由4184人组成的覆盖政府有关组成部门、乡镇(街道)、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由3479人组成的覆盖辖区所有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这支训练有素、业务过硬、技术娴熟的专业化创建队伍一直在“壮大”的路上,为全市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储备了优秀人才力量。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研讨会、模拟演练等形式,累计组织健康教育和促进业务培训13350次,通过部门联合举办全市职工健骨操大赛、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大赛、全民悦跑活动、“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科普技能比赛、全市“健康达人”知识竞赛等健康主题文体活动累计2493场。

落实保障,优化环境。为确保如期实现全覆盖创建目标,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建立创建健康促进县(市、区)考评机制,在日常管理中促规范。市卫生健康委每年将创建要求、措施、目标纳入年度宣传重点工作内容,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压紧创建责任,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进度等措施保障;建立实时技术指导、动态交流制度,组建全市创建工作微信群,由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进行在线指导,并不定期进行针对性现场指导,全方位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注重突出公益属性,形成浓厚的健康环境社会氛围。2015年,在聊城市电视台开设“健康聊城”专栏,每周播出一期专家讲座,已累计录制479期,播出3000余次,已连续1286天滚动播出公益健康音视频。2020年,联合邮政部门在微信朋友圈投放健康教育公益广告,总曝光次数达五十余万次;多年来,市、县通过官方网站、官方政务新媒体传播科普信息,共发布健康科普知识2万余条;围绕慢性病、传染病及卫生健康主题,开发制作了大量健康科普作品,仅2020年就向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提报430件。    对标高位,擦亮品牌。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聊城市各省级健康促进县(市、区)创建地,对标高位取真经,携手合作谋共赢,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市形成全民动员、全员参与、风格迥异、各有所长、别具特色的创建态势。

    高唐县借助“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品牌优势,举办“健康高唐 唱响中国”健康生活方式书画展,在第四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上惊艳亮相。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宣教模式,通过开展“歌唱健康”主题活动,以群众主角代替政府独秀,有效扩大了健康知识覆盖面。阳谷县创新“五层级”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实行质量和数量“双评分”制度,精细化实施项目。东阿县深挖“黑毛驴”文化,以阿胶作为康养旅游开发的重要资源,做好“医”“养”“游”文章,探索出东阿养生新模式。临清市借助运河漕运荟萃全国饮食文化精髓的优势,将健康饮食与非遗食谱有机结合,形成一套以八大碗、什香面、托板豆腐等为代表,食材天然、美味健康、群众喜爱的“非遗”特色健康食谱。东昌府区开设三条免费健康巴士、一条免费“东昌妇幼公交专线”,设立了全国首个健康公交志愿者服务岗,为百姓就医提供快捷通道。茌平区探索医养结合多业态融合发展新模式,多种形式的医养健康产业呈蓬勃之势;冠县将美轮美奂的灵芝文化与生态观光旅游、大健康产业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家民宿等相结合,打造融“产种销、文旅药”于一体的国家级灵芝特色小镇。作为中国蔬菜第一县的莘县,严把蔬菜质量监测关,擦亮“莘县蔬菜,健康生态”的品牌。

过往皆序章,未来皆可期。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让健康促进更有深度;拓展优质服务视野,让健康教育更有厚度;助力健康聊城建设,让人民健康更有宽度。在健康促进县(市、区)全覆盖这一新的起点上,聊城市已经迈出加快健康聊城建设、实现全民健康新目标的坚定步伐,信心如磐,一往无前。 (通讯员 金增秀)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20年,看聊城如何打造无偿献血样本城市

城有水方秀,居有水则灵。山东聊城,一座邻水铸魂、依水而兴的城市,以善诚其意,以美修所行,600余万聊城人民用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自2...[详细]
齐鲁网 2021-01-12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开展“预备党员进社区,人口普查为人民”志愿服务活动

为推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认真落实党员下沉社区常态化工作。10月31日,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党支部组织开展了“预备党员进社区...[详细]
齐鲁网 2020-11-17
教你五招 应对日常视疲劳

教你五招 应对日常视疲劳

每日加班写策划赶方案冲业绩……眼睛还好吗?有没有觉得眼及眼眶周围疼痛、视物模糊、眼睛干涩、流泪?视疲劳别不当回事。[详细]
齐鲁网 2020-10-28

促学术交流 · 共享眼科智慧 第二届鲁西眼科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9月19日下午,聊城爱尔眼科医院第二届鲁西眼科高峰论坛在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五楼学术交流厅盛大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0-09-20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赴刚察光明行活动使34名患者重获光明

8月31日-9月2日,经聊城援青干部管理组积极协调,由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专家团队组成的光明行医疗队奔赴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为当地符合...[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青海刚察复明行系列之手术篇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青海刚察复明行系列之手术篇

8月31日晚8点,第二批聊城爱尔医疗专家团从山东聊城出发,经过26小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青海省刚察县,与第一批医疗队在刚察县人民医院胜利...[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开展“2020青海刚察复明行”公益行动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开展“2020青海刚察复明行”公益行动

支持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民族团结,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刚察作为聊城市对口援建地区,聊城爱尔眼科医院积极响应聊城市卫生...[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举办眼健康公益讲座

为了给中老年朋友们普及科学用眼知识,提高全民眼健康知识水平,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在五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重回年轻视界、焕发晶彩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8-31

聊城爱尔眼科举行糖尿病防治及饮食指导科普讲座义诊活动

8月23日上午,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举行“健康视界,尽收眼底”糖尿病防治及饮食指导科普讲座义诊活动,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专家与现场四十余名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8-24

聊城爱尔打造健康科普教育基地守护全民用眼健康

18日下午,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健康科普教育基地授牌启动仪式在聊城五楼学术交流厅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8-22
世卫组织预计新冠疫情持续时间较长

世卫组织预计新冠疫情持续时间较长

世界卫生组织8月1日宣布,新冠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需要有长期应对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20-08-05
白天犯困夜晚清醒,该怎么办?

白天犯困夜晚清醒,该怎么办?

你有多久没有睡个好觉了?人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但是越来越多的人白天工作压力大、不清醒,晚上睡不好、睡不着。[详细]
齐鲁网 2020-07-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