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年,看聊城如何打造无偿献血样本城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2 09:14:01

城有水方秀,居有水则灵。山东聊城,一座邻水铸魂、依水而兴的城市,以善诚其意,以美修所行,600余万聊城人民用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自2001年来,连续九届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岁月如新,美好常在,20年光阴故事娓娓讲述了无偿献血样板城市怎样炼成。

屡创新高

数字折射力量

时针拨回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实施,体现奉献和互助精神的无偿献血制度自此确立,充满爱心的聊城人民迅速将37℃温暖传遍水城大地——

2000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2002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街头公民自愿无偿献血;2012年来,“世界献血者日”单日献血人数持续超过千人并连年递增;2015年,全市无偿献血人数达27867人次;2017年,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达到100%;2018年,全市无偿献血量突破18吨;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下,全市无偿献血人数达48417人次,同比增长4.8%,实现无偿献血逆势发展。

数字无声变化,力量悄然汇聚。坐落在城市东部的聊城市中心血站,是全市唯一一家公益采供血机构,担负着为600余万人口、33家医疗单位提供充足、安全血液的重任。爱心亦是由此启航,笔者亲历的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的怡然踊跃街采盛况,便是“小行动”汇聚“大力量”的一个缩影。炎炎夏日,从早6时到晚7时,血站“爱心服务队”用温和的眼神、甜美的声音、娴熟的技术,创下“1563人捋袖献血625000毫升”的历史纪录,收获“一群蛮拼的帅哥美女”的点赞无数。

令闻广誉

行动决定价值

时间定格在2020年12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聊城市第九次名列其中。

殊荣蝉联,成功的背后是什么?全民参与无偿献血,高涨的热情从何而来?“行动,只有行动,才能决定价值。”在这句话中,答案可见一斑。

样本一

全民参与,激活“动力源”

 “用最美的心灵装扮最美的城市。”在聊城,与其说这是一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词,不如说是引发城市暖流的倡议书。    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文、网络有言;城市街头、乡村田间、道路两旁、公园广场……走进聊城,随处可闻可见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在耳濡目染下,这一社会公益活动已日益转化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全市志愿无偿献血“动力源”被全面激活。

芸芸众生献爱心,涓涓碧血汇玉壶。如今,每天前往聊城市中心血站、流动采血车无偿献血的志愿者络绎不绝,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不仅有企业职工、大中专学生、解放军、武警战士、个体户、国家公务员,还有专程从农村赶来的农民。其中,全家、父子、母女、夫妻、兄妹共同献血的事例屡见不鲜,更有别出心裁者,推出新婚献血、生日献血、节日献血、成人礼献血……在全社会蔚然成为一种风尚。

截至2020年底,聊城市献血总量2000毫升以上的个人已逾26200人,个人献血量最多的达到102200毫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1235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1451人,银奖2639人,铜奖7145人,另有7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样本二

高位推动,结成“一张网”

领导重视,组织保障更加有力,聊城市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无偿献血“一张网”管理体系在高位推动下得以形成,并不断将触角延伸到基层和群众身边。

聊城将无偿献血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部队、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等200余家团体机构积极参与,“奉献青春热血”、“学雷锋、献热血”“党建献血”、“国庆献血”、“建军节献血”等公益活动常态化举行,一批“无偿献血爱心团体”、“无偿献血爱心单位”、“无偿献血合作共建单位”应运而生。2020年,全市团体献血人数达8709人次,占全市献血总量的18%。

乡镇是聊城市无偿献血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农业大市的优势,结合农村集市人口集中的特点,聊城市在15个乡镇开辟无偿献血点,建立40余个“爱心献血微信群”,应用网络手段在线管理并答疑释惑。目前,农业人口固定无偿献血者呈逐年递增趋势。2020年,乡村无偿献血人数达6196人次,占全市无偿献血总量的12.8%,成为全市临床用血的另一保障。    此外,针对机采血小板纯度高、治疗效果好、输血不良反应少的特点,聊城市积极探索机采血小板应急保障机制,开展“成分献血,接力生命”系列宣传活动,发挥先模人物示范带动作用,扩大招募范围,目前已争取到10余家社会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了300余人的机采血小板爱心捐献队伍,为应急捐献机采血小板和突发性事件中的临床血小板供应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样本三

品牌服务,赢得“好口碑”

    “十佳服务品牌”是聊城市无偿献血工作赢得群众“好口碑”的重要标志。透过市中心血站“六心”服务这扇窗,不难看到一幕幕暖心的感人瞬间。

人文关怀“贴心”,为献血者提供便捷、舒适、温馨的关怀服务;献血环境“舒心”,全面抓好献血环境6S现场管理;献血服务“放心”,严格执行献血规范操作程序;便民服务“细心”,在采血车上安置便民服务包;满意问询“用心”,开展献血者和用血单位满意度调查并照单整改;各类咨询“耐心”,将血费返还、献血注意事项等政策、知识解释到群众满意为止。近年,全市无偿献血返还满意度、献血者满意度均在99%以上。

血费报销“零跑腿”是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另一务实举措,而且,这一服务极大激发了市民的献血热情。血站专门建立血费报销微信平台,献血者在手机端即可按照流程完成报销手续。2019、2020年度,累计办理血费返还业务1929笔,报销费用208.1332万元。目前,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届时,献血者用血将更加便利。

业精于细

安全重于泰山

“血液是生命的源头,输血是临床不可替代的治疗手段。‘打造百姓放心血站’,绝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个指标,更不是一项任务,因为安全即是生命。”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魏天山这样解读血液安全重于泰山的意义。

事实上,早在2000年,聊城市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之始,就下足了磨杵成针的功夫,从细微处入手,通过严把招募安全、血液检测、血液质量控制“三个关口”,全力保障从献血到输血的全流程血液安全。近两年,聊城市年平均献血4.7万人次,检测血液标本9.4万人份,检测结果报告准确率100%,血型复检正确率100%。有效降低经血传染疾病风险的实践证明,聊城市无偿献血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同级血站前列。

2006年,聊城市中心血站建立了符合自身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2007年,作为市直卫生系统第一家单位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0年,血站实验室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实验室资格认可;2012年,全面启动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逐步建立起适合血站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2013年,实施无偿献血“2+4标杆服务导入项目”,进一步规范提升了无偿献血服务;2015年,全面开展核酸检测项目,提前并超额完成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血站核酸检测覆盖率至少达到70%的目标要求;2019年,实现全市临床输血质量控制全覆盖,有效保证了临床输血安全;2020年,血站实验室参加国家、省室间质评,连续12年取得满分成绩。20年来,聊城市未发生一例血液安全事故。    20年只争朝夕,20年功不唐捐。聊城市无偿献血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历程,生动诠释了一座城市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这个属于640万聊城人民的荣耀,已积聚起众志成城的前行力量,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昂扬进发。(通讯员 金增秀 赵宁)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用一流“软环境”提升创建“硬实力” ——聊城市实现健康促进县(市、区)全覆盖工作纪实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国家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工作,全民健康上升为国家战略。从...[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开展“预备党员进社区,人口普查为人民”志愿服务活动

为推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认真落实党员下沉社区常态化工作。10月31日,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党支部组织开展了“预备党员进社区...[详细]
齐鲁网 2020-11-17
教你五招 应对日常视疲劳

教你五招 应对日常视疲劳

每日加班写策划赶方案冲业绩……眼睛还好吗?有没有觉得眼及眼眶周围疼痛、视物模糊、眼睛干涩、流泪?视疲劳别不当回事。[详细]
齐鲁网 2020-10-28

促学术交流 · 共享眼科智慧 第二届鲁西眼科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9月19日下午,聊城爱尔眼科医院第二届鲁西眼科高峰论坛在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五楼学术交流厅盛大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0-09-20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赴刚察光明行活动使34名患者重获光明

8月31日-9月2日,经聊城援青干部管理组积极协调,由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专家团队组成的光明行医疗队奔赴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为当地符合...[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青海刚察复明行系列之手术篇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青海刚察复明行系列之手术篇

8月31日晚8点,第二批聊城爱尔医疗专家团从山东聊城出发,经过26小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青海省刚察县,与第一批医疗队在刚察县人民医院胜利...[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开展“2020青海刚察复明行”公益行动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开展“2020青海刚察复明行”公益行动

支持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民族团结,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刚察作为聊城市对口援建地区,聊城爱尔眼科医院积极响应聊城市卫生...[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举办眼健康公益讲座

为了给中老年朋友们普及科学用眼知识,提高全民眼健康知识水平,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在五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重回年轻视界、焕发晶彩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8-31

聊城爱尔眼科举行糖尿病防治及饮食指导科普讲座义诊活动

8月23日上午,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举行“健康视界,尽收眼底”糖尿病防治及饮食指导科普讲座义诊活动,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专家与现场四十余名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8-24

聊城爱尔打造健康科普教育基地守护全民用眼健康

18日下午,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健康科普教育基地授牌启动仪式在聊城五楼学术交流厅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8-22
世卫组织预计新冠疫情持续时间较长

世卫组织预计新冠疫情持续时间较长

世界卫生组织8月1日宣布,新冠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需要有长期应对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20-08-05
白天犯困夜晚清醒,该怎么办?

白天犯困夜晚清醒,该怎么办?

你有多久没有睡个好觉了?人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但是越来越多的人白天工作压力大、不清醒,晚上睡不好、睡不着。[详细]
齐鲁网 2020-07-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