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西集团:目视化管理促安全文化提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8 12:12:09

“通过目视化管理,使各种设备、阀门状态清楚明了,工艺管线一目了然,让操作人员容易明白、易于遵守,更自主地理解、接受进而执行各项要求,同时使现场作业更加规范,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煤化二事业部员工刘学升说。

近期,鲁西集团自上而下全面推行目视化管理,从直观角度出发,对生产现场进行优化改进,使得现场一目了然。

据了解,鲁西集团下属单位成立了目视化分委会,指导和辅助开展目视化管理的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编制实施目视化管理方案及相关文件和标准,以及对实施效果进行跟踪落实。各下属企业积极推进,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下发相关方案,从生产操作现场、作业场所和施工现场等全方位开展人员目视化、工器具目视化、工艺目视化、设备目视化及现场目视化管理工作。

2  氯化苄事业部应急站目视化3.jpg

氯化苄事业部应急站目视化

进入煤化二事业部界区,各类设备均按照涂色标准进行防腐刷漆,同时设置了标签、标牌,明确设备的使用状态。现场各类工艺管线根据管控标准按照不同颜色的色环、箭头、注字进行标识,简洁明了易辨识。公共管廊下方同时设有管线标识展板全面展示管道的介质名称、流向等详细信息。

走进氯化苄事业部生产区,各类管理信息映入眼底。装置主入口处设置了包含企业简介、厂区平面布置图、进入生产区域劳动防护用品要求等信息的宣传栏,在主干道两侧醒目位置设置了企业HSE管理信息公告栏,信息公示屏正在公开循环展示企业安全里程碑及环保信息。在氯化钙车间检修现场,各类工器具均粘贴了合格标识,具有检验人、检验日期及检验结果等相关信息。现场气瓶及托架已经按照标准要求涂色,气瓶粘贴着安全警示标签,瓶身也采用标牌标明了气瓶状态。来到应急站,室内使用贴地胶带、油漆、名称标识等方式对应急物资进行了定置摆放,视线之内物品放置整齐有序、取用方便、符合规范。

2  氯化苄界区安全防护目视化展板1.jpg

氯化苄界区安全防护目视化展板

“事业部成立了内部目视化分委会,对各职能、各车间职责进行明确,划分管理属地,明确属地责任人,然后对每个管理属地再继续划分,让每台设备设施、每条管线、每片卫生区域都有责任人。进行一系列规范后,现场更加整齐有序,相关信息传达准确,促使员工按照所处位置规定的要求开展工作。”氯化苄事业部安全负责人李静介绍。

通过实行目视化管理,统一目视化管控标准,利用现场图形、颜色、文字等视觉信号,将复杂的信息形象化,从而使其得到迅速而有效的传递,实现各岗位人员的规范操作。目视化管理作为“看得见的管理”,鲁西集团将继续全力推行实施,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文化。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