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冠县乡村蟋蟀交易市场火爆 千余村民当起“蟋蟀捕手”

来源:齐鲁网

作者:左新新 冠县台 赵阳阳

2017-09-03 23:38:09

齐鲁网聊城9月3日讯(记者 左新新 冠县台 赵阳阳)秋天到了,很多农村的夜晚都能听到蟋蟀的叫声。可谁能想到,这一只小虫子可以卖出上千元、上万元的高价呢?就在冠县桑阿镇的潘庄村,蟋蟀的高价吸引村民们都做起了昼伏夜出的“蟋蟀捕手”。

3.jpg

男女老少齐上阵 村民夜里争当“蟋蟀捕手”

记者一路驱车赶往桑阿镇潘庄村,刚进村,就看到路边有不少外地车辆停放,这些外地车来自江苏、上海、云南等地,车主都是“虫友”,他们是专门来潘庄村收购蟋蟀的。

也正是这样,每年的七月十五到九月十五两个月的时间里,便成了潘庄村村民们最忙碌的时节。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去捕捉蟋蟀,大家从晚上七点左右开始,一直忙到凌晨四点左右结束。

这小小的虫子为什么能有这么大魔力呢?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找到了村里的捉虫高手马金涛。

见到捉虫高手马金涛时,天色已经渐暗,马金涛已经做好了出发的准备。网罩、装蟋蟀的竹筒、一根打草用的棍子......带上装备,记者和马金涛一起驱车赶往10公里之外的一片玉米地。

4.jpg

赶到目的地时,眼前闪烁的多束灯光告诉记者,已经有村民提前来到。在茂密的玉米地里,马金涛一边寻找,一边向记者讲解捕捉蟋蟀的要领。“地势高一点,像麦秸杆比较多的、土质松软一点的地块,蟋蟀比较多,因为蟋蟀要做窝,如果地面太硬的话,它就做不成窝。”

小心寻找了一会,只见马金涛蹲下身子,手拿捕捉蟋蟀用的罩网,迅速的扣下,一只蟋蟀就被网进罩里。“像这条蟋蟀,它的个头比较小,整体也不大,这种卖不了好价钱,像这种我们抓到了一般直接就放掉了,抓了也没用。”说着,马金涛打开网罩,又把自由还给了小蟋蟀。

村民们都希望能捉到一只质量上乘的蟋蟀,这样就能在第二天的早市上卖个高价。为了保护蟋蟀的种群平衡,不影响蟋蟀的繁殖延续,村民们约定,不伤害母蟋蟀,每当捉到小的蟋蟀也都会放掉。

6.jpg

村里蟋蟀交易市场火爆 年交易额达千万

经过一晚上的奋战,到了验收成果的时候了。第二天早上六点钟,记者来到蟋蟀交易市场,这里早已人头攒动。

在一蟋蟀收台处,蟋蟀爱好者张伟正手拿着一只蟋蟀评价道:“这种蟋蟀,它叫方间翅,咱们桑阿镇特产方间翅,这种蟋蟀就是以个大,身体长的漂亮、规矩、顺、滑为特色。”记者询问得知,这只蟋蟀能卖到1500元左右。

7.jpg

小小的蟋蟀价值不容小觑。能让潘庄村的蟋蟀变得如此值钱,不得不提的一位关键人物就是现任潘庄村蟋蟀协会会长的穆西刚。当年他在天津打工时,发现蟋蟀在花鸟市场上很抢手,而且价值很高,联想到自己家乡也有很多蟋蟀,穆西刚当下就决定回家捉蟋蟀来卖钱。

一开始村里人对穆西刚捉蟋蟀卖钱的做法不以为然,觉得普普通通的蟋蟀怎么能卖高价呢?后来随着交易量的扩大,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好处,也就慢慢加入了捕捉蟋蟀的行列。

现如今,潘庄村的蟋蟀捕手已经达到了1000多人。但捉的人多了、捉到的蟋蟀多了,无人收购,品质良莠不齐也是个难题。于是,2008年穆西刚一手促成了潘庄村的蟋蟀交易市场,并联系各地的蟋蟀爱好者前来购买。自此,潘庄有了稳定的交易市场,村民们捕捉到的蟋蟀也能换来稳定的收入。

当天,马金涛卖了两只蟋蟀了,赚了三千块钱。“现在每年交易额能达到1000万左右,预计今年能达到八九百万左右。平均每人收入能达到三万多块钱,少的也能达到一万多,比打工挣钱。”潘庄村蟋蟀协会会长穆西刚说。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左新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可怕!聊城2岁男孩眼肿胀,医生从鼻内取出“海绵宝宝”

可怕!聊城2岁男孩眼肿胀,医生从鼻内取出“海绵宝宝”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玩一种叫做“海绵宝宝”的玩具,塑料的小珠子,遇水膨胀,红的、绿的、蓝的......非常梦幻。但对于聊城2岁的男孩小心心来...[详细]
齐鲁网 2017-09-03

聊大学子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勇夺双冠

近日,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在日照市举行。来自聊城大学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参赛学子勇夺双冠,取得2项一等奖第一名...[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9-03

聊城82岁老人突发心脏病晕倒 众人合力送医

9月1日下午3点40分左右,一位82岁老太在聊城城区东关街闸口站搭乘K1路公交车,坐下不久,老人突发心脏病晕倒,陷入昏迷。[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03

聊城七位诗人作品入选《2016年山东诗歌年鉴》

近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2016年山东诗歌年鉴》正式发行,本书是山东的年度诗歌合集,融合山东籍诗人在2016年度全国各地报刊、民刊发...[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03
聊城:医院保洁员捡3000元现金紧急寻找失主

聊城:医院保洁员捡3000元现金紧急寻找失主

如果不是失主前来感谢,66岁的保洁员袁桂姐捡钱寻找失主的事情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十几天前,在东昌府区中医院上班的袁桂姐正打扫病房,一个...[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02
山东省属高校确定32个一流学科 聊城大学1学科上榜

山东省属高校确定32个一流学科 聊城大学1学科上榜

近日,全国多地高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其中多地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名单确定。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山东省省属高校确定32个一流学科,...[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01
聊城:山陕会馆如意斗栱闪耀东亚文化遗产大会

聊城:山陕会馆如意斗栱闪耀东亚文化遗产大会

8月下旬,在上海召开的2017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第六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聊城古建文物工作者王运华系统介绍了山陕会馆的如意斗栱以及山陕...[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01
聊城移动对高校及周边进行网络测试确保开学后通信畅通

聊城移动对高校及周边进行网络测试确保开学后通信畅通

为确保开学后高校及周边通信正常,聊城移动组织成立高校金秋开学通信保障专项小组,提前安排部署,制定落实预案,重点对校内教学楼、操场、...[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省高端化工发展规划课题调研组到鲁西集团调研

省高端化工发展规划课题调研组到鲁西集团调研

8月25日,山东省高端化工发展规划课题调研组来鲁西集团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工行聊城分行启动 “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

工行聊城分行启动 “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

工商银行聊城分行积极响应银监会聊城分局《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按照监管要求,将9月定为聊城...[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工行山东聊城分行推动大零售竞争力提升

工行山东聊城分行推动大零售竞争力提升

今年以来,工行山东聊城分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思维,从组织建设、市场拓展、客户维护等方面不断创新,着力在增强市场营销能力、业务创...[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工行山东聊城高唐支行机构存款日均稳步增长

工行山东聊城高唐支行机构存款日均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针对竞争新趋势、客户新需求和市场新常态,工行山东聊城高唐支行强化机构存款争揽,维存量、拓新量,有的放矢地开展营销,实现机...[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工行山东聊城古楼支行积极营销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工行山东聊城古楼支行积极营销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今年来,工行山东聊城古楼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及中国银监会监管部署,将支持小微企业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实现行业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