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双河”演艺队“转正” 看聊城市茌平区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2023-10-31 14:38:10

在茌平,“双河”演艺队远近闻名,很多乡镇的送文化惠民戏都请他们演。

马颊河和大运河从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穿行而过,农闲时节,沿岸村民常三五成群聚在河畔,唱歌、跳舞、逗乐子。戏越唱越响,人越聚越多,有些功底的“票友”开始组团,想和其他队伍比个高低。

“双河”演艺队为贾寨镇2023年元旦“村晚”彩排(资料图)

贾寨镇的老电影放映员邢本金就拉起一支演艺队伍。由于吹拉弹唱样样在行,这个队伍逐渐成了河畔的明星团队。“早期团队只有13个主力队员,由退休教师、文艺演员和戏曲爱好者组成。他们个个身怀绝技,都是经过群众检验的。”演艺队主持人苗红燕说,由于邢本金年事渐高,前两年她接班成了新队长。

“双河”演艺队前期主要成员(资料图)

61岁的于振玲在演艺队主唱河北梆子,现在虽在家种地,但她却是有真才实学的专业演员。于振玲曾在保定梆子剧团唱了20年河北梆子,由于不是正式工,前些年剧团解散时,她被遣散回家。因为戏瘾大,于振玲常跑到马颊河畔唱上几嗓子。一来二去,于振玲成了戏友心里的“角”,邢本金眼疾手快,把她拉进了自己的演艺队。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这个深受群众喜爱的草根演艺队迎来“转正”机会。

乡村文化振兴到底如何搞,贾寨镇文化站站长赵玉国常琢磨半夜。思来想去,他觉得,“乡村文化振兴要扎根农村实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邢本金的草根演艺队恰恰从群众中走出来,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何不让其再走到群众中去,更多地发光、发热。2020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这支草根演艺队取马颊河和大运河的“双河”之名,正式注册“双河”演艺队,开始承接政府“一村一年一场戏”等文化惠民活动。

由于演员功底深厚、节目形式丰富、群众喜闻乐见,“双河”演艺队很快火了。2022年,“双河”演艺队足足接了98场文化惠民活动,平均三四天就演一场,常有村民现场要求加演。有一次,“双河”演艺队在肖庄镇王菜瓜村演出。活动结束后,村支书拖住领队不让走,非要管饭,让晚上加演一场。

演出活动多了,演艺队面临的问题也多起来。“以前在河边唱唱跳跳是爱好,想去就去。现在接公家的演出,核心队员得随叫随到,但队员们大多家里有地,很难挤出大堆时间参加演出,就连平时的排练也得抽空。”苗红燕说。不少队员因为参加演出,和家人闹了别扭。

演艺队在贾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彩排节目。

演艺队的豫剧演员杨香玲家里包着80亩地,平时地里的活很多。每次“双河”演艺队微信群里有演出或排练的消息,她丢下手里的活就往文化站跑,惹得家人牢骚满腹。演艺队的舞蹈演员贾红兰家里开着旋皮厂,常忙得不可开交。可遇到演出和排练,她也是把家里的活撂下,为此丈夫没少骂她。

“演艺队的演出并不能养家糊口,队员都是靠热爱撑着。”赵玉国说。虽然每场演出补助从 500元涨到了800元,但除去成本,队员们平均每人每场只能拿40元左右,“要真为了挣钱,没人愿接这活”。虽不为了挣钱,但演艺队得活着。为补贴演艺队,擅长摄影的赵玉国常扛着相机到各个企业门店“化缘”,“我帮他们拍宣传片,他们赞助演艺队,服装、乐器、奖品等都行。”

赵玉国整理演艺队的演出资料。

在基层“唱戏”,要知道群众喜欢听什么。时代不同,群众喜欢的“戏”自然迥异。如今在农村,传统戏曲能拢住老年人,但多数年轻人并不感兴趣,为此“双河”演艺队结合当地民俗,编排了小品、舞蹈、流行歌曲等新演出形式。其中,茌平作家郑天华编写的小品《退彩礼》就广受欢迎,主要讲述岳母主动退彩礼,帮女婿创业的故事,意在宣传农村新婚恋观。

虽说是编撰的故事,但《退彩礼》却有真实的故事原型。2020年,耿店村村民耿付达和附近村的耿红妍定了亲,给了10多万元彩礼。恰好当年耿付达准备建4座大棚,整差10万元资金,这可把他愁坏了。这时候,耿红妍的母亲把10万元彩礼退了回来,帮耿付达建成大棚。“俺娘家是贫困户,2016年玉国站长包俺家,这才慢慢好起来。”耿红妍说,她一直心存感激,后来加入演艺队,帮着跑跑腿,搞搞后勤服务。 

为抓住年轻观众的眼球,“双河”演艺队特意吸纳了几个年轻队员。23岁的张鹏宇喜欢唱流行歌曲,还会弹琴、跳舞,现在成了演艺队主力。“文化传播不能自说自话,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我们尽力创新演出形式和内容,就是要让新观念深入人心,让乡村文化后继有人。”赵玉国说,年轻观众要靠年轻演员去拢住。

“传统和现代的碰撞中,兼容并包是乡村文化的出路。”赵玉国说。3年来,“双河”演艺队在茌平各地累计演出300多场,行程数百公里,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茌平区振兴街道入选“山东省文化生态名镇”名单

茌平区振兴街道入选“山东省文化生态名镇”名单

11月20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山东省文化生态名村、名镇名单。聊城市茌平区振兴街道凭借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良好的非遗保护生态,入选...[详细]
聊城晚报 2023-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