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现有托育服务机构624家,千人口托位数达5.69个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赵赫

2023-10-17 17:3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7日讯 10月17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聊城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聊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一级调研员丁洁清介绍,聊城坚持为儿童创建、请儿童参与、让儿童受益,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现已形成了“多元集成”的工作格局。

完善优质均衡的儿童友好服务体系。192个医疗机构开设儿科专业,4个市级、8个县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全部建成。全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开展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构建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评估治疗、危机干预、心理援助公共服务网络。开展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扩增普惠性学位。11个县(市、区)及1837所幼儿园制定出台全环境立德树人实施方案,开展“邀请老兵进校园讲述雷锋的故事”等系列实践活动4000余次,打造上下联动、层级管理、成效显著的“34534”家校共育实践模式。将假期托管作为全环境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采取开放学校、引入第三方、挖掘社会资源等多种形式为有需求的家长提供假期托管服务。

健全精准有力的儿童友好权利保障体系。丰富多元化、多样化、多层次的幼儿照护服务内容,聊城现有托育服务机构624家,托位3.29万个,千人口托位数达5.69个,列全省第一。出台《聊城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聊城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等20余个托育服务文件。全市福利机构养育孤弃儿童及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纳入保障。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关于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等,累计为符合条件的354人次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354万元助学金。全覆盖建成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配备136名儿童督导员、5836名儿童主任,实现动态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连续五年提高孤困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惠及3900余名儿童。

培养健康文明的儿童友好发展环境。开展家风故事分享、家风家训展示系列活动 360 场。选树“最美妈妈、爸爸”“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优秀典型 740 人。成立全省首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通过“水城巾帼美—聊城市家教公益课堂”、主题沙龙、读书分享会、亲子实践、个案指导等形式,常态化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送家庭教育、心理辅导、营养健康、普法宣传、安全教育、个案指导等 139 场,惠及 26.8 万人次。在家庭教育指导上建立“1+N”组织协调机制,形成“12345”长效工作机制,实施家庭教育“百千万”培训工程,全市累计投入家庭教育资金240万,将家庭教育工作连续三年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聊城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列入2022—2026年立法规划。创新打造了“父爱工作室”“母爱工作室”,规范建立家长学校645所。实施“福润万家”工程,成立“水城家和”家事纠纷化解工作室,设立“水城润禾”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家庭教育检察工坊”,市县两级建立家庭教育法治工作室,136个乡镇全部建立家庭教育法治工作站。开展儿童思想教育实践活动,40余万少先队员持续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加强对儿童在生态环保、倡树新风、传承文化等领域的教育引导,组建7250人的红领巾讲解员队伍,以“红领巾讲解员”“红领巾小志愿者”活动激发儿童主人翁意识。围绕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校园周边重点地段,利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和各级技术监管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扫黄打非·护苗”、网络文化市场专项整治等行动。在城区设立护学岗,每日出动警力700余名,对全市189所中学开展守护行动。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谭庆国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