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培育美食街、推进微改造......聊城历史文化名城常态化保护这样做!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赵赫

2024-03-07 17:3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7日讯 3月7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读懂市政府工作报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城市提质专场(二),介绍2023年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聊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服务中心副主任杨万臣就聊城市住建局将如何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常态化保护的有关情况作介绍。

杨万臣介绍,古城是聊城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载体,也是全市人民心中的精神支柱,是聊城人民的根,是聊城人民的魂,凝聚着全市人民团结向上的精神力量。

深入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推进街区民居修缮,不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通过“绣花”和“织补”功夫持续推进街区小微空间的微更新和微改造。同时,采取优化交通、营建公共空间环境等措施,将现代生活和市井气息深度融合,进一步延续历史风貌、改善人居环境、提升街区活力,切实增强街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持续提升古城活力。持续推进业态活化。引导非遗产品等有价值、有特色的业态入驻,布局一批城市书房、水上运动、网红餐厅等新兴业态,探索培育一条集中各县市区特色小吃的美食街,推出更多体验式、沉浸式场景,推动文化、商业、旅游相互赋能。加强对考院、万寿观等场所的活化利用,强化对古城历史文化的展示。强化宣传推介,扩大聊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保护传承工作,形成良性互动,凝聚起全市上下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强大合力。

加强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系统梳理各类保护对象的价值特色和保护要素,规范完善档案资料,加强挂牌保护和动态监测,促进保护利用。推进基础设施改善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加强对传统民居的保护。继续推进临清市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积极推进朝城镇申报第八批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加强阿城镇、清平镇、博平镇、堂邑镇、七级镇、张秋镇等老城镇的文化挖掘和系统保护,积极开展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申报。

持续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按照“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时间全脉络”理念,持续开展全市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的普查认定。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工业遗产、农业遗产、水利遗产、地名文化遗产等其他历史文化遗产名录。加强聊城黄河、运河交汇城市的独特价值研究,做好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的系统研究和弘扬,传承聊城历史文脉,讲好“两河明珠”的聊城故事。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王佳亮 刘欣 张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权威发布|聊城累计建成充电桩1.6万台,已基本建成“高速全覆盖、城区深融合”的充电服务网络

权威发布|聊城累计建成充电桩1.6万台,已基本建成“高速全覆盖、城区深融合”的充电服务网络

全市累计建成充电桩1.6万台,基本建成“高速全覆盖、城区深融合”的充电服务网络。[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