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王慧

2024-03-14 16:1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3月14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4年以来全市消费维权工作情况。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

网购直播要理性。各类电商直播间利用各种红包补贴、优惠满减、定金尾款等吸引消费者购物,五花八门的促销规则让消费者晕头转向,伴随着不少虚假红包或客服骗局、退款骗局、中奖骗局和信用额度骗局等,消费者购物时应看清促销规则,慎点不明链接,小心消费陷阱。

扫码消费要留心。扫码点餐已成为餐饮场所的普遍现象,消费者用手机扫描有关二维码就可以自助点餐,但是有的商家往往要求消费者关注特定公众号才可点餐,并借此机会收集消费者的手机号、姓名、地理位置等个人信息以便日后进行精准营销,这严重影响到个人的信息安全。消费者要警剔“消费便利”变成“消费烦恼”,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食品安全要牢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消费者选购食品在考虑价格的同时,更要重视安全和品质。购买食品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超市、市场和网络平台,不采购“三无产品”、过期产品及街头无证摊贩加工制作的熟食等食品,网购生鲜食品应及时收货查验,尽量不选择网络渠道购买凉菜、生食品类、冷加工糕点等易变质腐坏的食品。

预付式消费套路多。预付式消费以享受不同程度的打折优惠吸引着消费者,这种先付款后消费的方式存在一定的风险,消费者付款后一旦发生纠纷,消费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一定要谨慎选择商家,理性办卡,要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索取发票或合同等消费凭证,保留维权证据。

网络传销碰不得。新兴的网络传销是以互联网为平台,通过特定网站网页或社交平台发布传销信息,往往打着电子商务、免费获利、消费返还、网上创业、投资理财等幌子诱导消费者上钩,过程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欺骗性。广大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陷入网络传销圈套。

消费维权要及时。无论消费者选择何种形式的消费,都应注意保留购物发票、小票、聊天记录以及订单、网络付款截图等有效购物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应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站、小程序、公众号进行消费维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慧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王慧 刘向阳 穆楠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权威发布|聊城累计建成充电桩1.6万台,已基本建成“高速全覆盖、城区深融合”的充电服务网络

权威发布|聊城累计建成充电桩1.6万台,已基本建成“高速全覆盖、城区深融合”的充电服务网络

全市累计建成充电桩1.6万台,基本建成“高速全覆盖、城区深融合”的充电服务网络。[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