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2022年,聊城对主导参与标准制定、标准化试点建设的项目实施奖励1294万元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赵赫

2023-10-17 17:1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7日讯 10月17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聊城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上,聊城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科长朱兰冲介绍了市市场监管局在全面抓好标准化工作方面的有关情况。

抓好顶层设计,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将标准化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聊城新旧动能转换方案等政府综合性工作中,推动标准化与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层级的深度融合。优化协同推进机制,制定《聊城市标准化委员会工作规则》和《聊城市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共同推进标准化工作。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出台《聊城市质量发展和专利奖励办法》,落实好标准化奖励政策,2022年度,对主导参与标准制定、标准化试点建设的44家企业、单位的131个项目,实施奖励1294万元,极大地调动了企事业单位开展标准化活动的主动性。

瞄准优势产业,用标准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聊城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鼓励指导企业将先进技术转化为标准,抢占行业话语权。比如,围绕中国传统武术,指导山东国华起草制定了《武术太极剑》《武术太极服》《武术散打头部保护器》国际标准,企业逐渐成长为行业领头羊。建设聊城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紧紧围绕优势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建立轴承、汽车配件、电线电缆等10个产业领域标准体系,为聊城产业结构转型、提档升级提供全面系统的标准指引。

坚持示范带动,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开展了企业联合标准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试点建设,组织企业开展制造关键技术的攻关和研发,阳谷县光电线缆行业协会、聊城开发区钢管产业促进会发布《聚乙烯绝缘聚乙烯护套软电缆》《机加工热轧无缝钢管》等团体标准,阳谷华泰化工目前已根据下游企业的不同需求制定并发布了3项企业联合标准,推动了产业优质、健康发展。同时,鲁西化工、东阿阿胶分别承担了合成氨生产节能、阿胶行业节能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鲁西化工围绕降低标准煤主要耗能产品消耗,以自主研发的节能核心技术为主线,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企业节能管理标准体系,合成氨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较试点建设前下降5.6%,节约标准煤6.88万吨。

推动科研成果向标准转化,服务聊城经济社会发展。探索人才培养机制,推动聊城大学开设标准化专业,将标准化纳入本科系统教育,实现标准化专业人才的有效稳定供给。同时,聊城市市场监管局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聊城大学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争取标准化人才、项目支持,推动科研成果向标准转化,推进了校地融合。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谭庆国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