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助力聊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赵赫

2023-10-17 17:1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7日讯 10月17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聊城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并回答记者提问。

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传勇介绍,为加强地方标准管理,推动聊城市地方标准的发展,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为建设“六个新聊城”提供有力支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山东省标准化法条例》和《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令第26号)《山东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法规,制订了《聊城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并于2023年5月22日正式颁布实施。《办法》共八章四十四条,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理顺了体制机制,理清了责任主体。明确规定了制定本《办法》的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地方标准的制定范围、制定原则,界定了地方标准管理主体、职责定位。优化了立项、送审、技术审查和报批等关键环节。明确规定了地方标准立项条件、时间、立项申请、立项审查、计划公示、计划下达等工作要求,强调立项审查要点,明确地方标准制定周期。同时,对地方标准报批材料要求、报批审查、公示、编号、发布、备案等工作要求,以及地方标准档案的管理要求都做了进一步明确。体现了便民利民的原则。立项申请坚持了方便、快捷、实用、便民的原则,市有关部门提出立项申请时,仅需报送《聊城市地方标准立项申请书》、地方标准草案草稿和立项论证意见,从而进一步简化了申报材料的内容和程序。进一步理清了行业部门职责。明确规定了地方标准起草、编制说明编写、征求意见等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职责和工作要求,用《办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做到了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强化了对聊城市地方标准的实施、评估和监督。明确规定了地方标准实施监督责任部门,强化对聊城市地方标准的宣贯、培训和实施。对标准实施2年以上的标准,市有关部门要形成评估报告,及时报同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地方标准评估报告包括标准实施情况、实施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等。

于传勇表示,《办法》的出台,使地方标准管理有章可循,提升了标准制定和实施质量,构建了政府标准与市场标准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全面总结了近年来聊城市标准化工作实践经验,将适用范围由农业、工业拓展至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对于推动全社会运用标准化方式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促进转型升级、引领创新驱动发挥支撑作用;有利于更好发挥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发挥在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以及新产业、新动能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对积极推动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为标准化工作与国际规则深度融合提供了法律依据,有助于聊城市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谭庆国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