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今年以来,聊城户政部门已办理“跨省通办”业务2050件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赵赫

2023-10-11 18:0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1日讯 10月11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政策快享”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发布会上,聊城市公安局户政处政委李鹏介绍了聊城市公安户政工作有关情况。

李鹏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户政部门认真贯彻两个文件精神,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便民利企新举措,全力打造便捷、高效、优质服务,切实提升户籍服务群众满意度。

坚持民意引领,不断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以户籍制度改革为主线,统筹相关经济社会领域改革,破除人口和劳动要素在城乡畅通有序流动的政策障碍,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取消其他前置条件和附加限制,最大限度满足城乡居民自主选择定居的意愿。为外来人员提供了购房落户、租房落户、投靠落户、单位社区集体户落户等多种城镇落户方式,放开商铺、公寓等合法不动产权房屋落户方式,全面保障有意愿来聊居住就业人员落户,有效促进了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落实户籍业务“跨域通办”。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压缩核准办理时限,强化业务协同配合,全面提升跨区域业务的办结率和及时率,保证“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四个通办”等各项便民措施顺利实施。今年以来,全市户政部门办理“跨省通办”业务2050件,“全省通办”业务5141件,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户籍服务需求。创新推出户口簿跨所打印。积极争取省厅技术支持,在东阿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户口簿跨所打印,具有聊城市户籍的群众补换领户口簿,可以就近在全市的任一派出所办理,大大方便了在外地就业学习居住的群众,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聚焦群众需求,提供优质服务。开展“上门办”服务。组织全市户籍民警辅警进辖区进企业,践行护航发展、延伸服务工作理念,通过预约办、集中办、延时办,确保各县市区局每月至少上门服务3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为其外来员工集中办理聊城市居住证,为其在居住地享有子女教育、获得法律援助、申领驾驶证等权利提供支持。目前,已为160余家企业上门开展居住登记及办理居住证服务。推广“不打烊”模式。为解决“工作时间以外办不了”的难点堵点问题,每逢周末、节假日科学安排值班,坚持户籍窗口“不打烊”,服务群众“不缺位”。同时多方位建设线下智慧警务服务区,完善多功能一体化自助设备服务功能,拓宽24小时自助办理+人工受理的业务范围,实现365×24的“全天通办”服务。拓宽“网上办”渠道。依托“聊城微警务”平台,在积极推行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申领、居民身份证补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办理、临时身份电子证明申领以及夫妻投靠类户口迁移等五项户籍业务 “全程网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拓展网办深度,通过双向寄递的方式,户口登记、注销、迁移、变更等90%以上高频户籍业务实现了“不见面”办理,有效提升了群众网上办事的便捷度,今年以来,共通过网上办理户籍业务2100余件。

助力企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开通人才落户绿色通道。积极推进人才落户工作,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目前,全市141个户籍派出所设置了人才落户绿色通道,并在综合服务大厅醒目位置粘贴了指引标识和服务提醒,明确了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为各类人才落户聊城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宣传发动。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全市户籍民警辅警进辖区进企业,坚持“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线下由村居干部、楼管员、网格员上门开展点对点宣传,线上充分利用微博、媒体、微信等方式进行推送宣传,切实提升影响力。抓实流动人口申报登记。按照“谁用工谁负责、谁出租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原则,结合市局“项目警长”工作机制,对责任单位开展全面走访摸排,落实单位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申报的主体责任,督促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专管员制度,及时登记、推送流动人口信息。今年以来,全市户政部门新增登记流动人口信息10571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6597人,投资经商人员673人。抓实流动人口申报登记。按照“谁用工谁负责、谁出租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原则,结合市局“项目警长”工作机制,对责任单位开展全面走访摸排,落实单位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申报的主体责任,督促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专管员制度,及时登记、推送流动人口信息。今年以来,全市户政部门新增登记流动人口信息10571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6597人,投资经商人员673人。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谭庆国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