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现有公共图书馆8个、外设分馆114个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赵赫

2023-09-21 20:4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1日讯 9月21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聚焦民生实事 打造幸福两河明珠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发布会上,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四级调研员刘宪鹏介绍了全市文旅系统开展民生保障工作的相关情况。

公共文化阵地建设逐渐加强。深入实施“七有”惠民工程,完善提升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有公共图书馆8个、外设分馆114个、乡镇图书馆121个;有公共文化馆9个,各县(市、区)文化馆全部完成总分馆制建设,累计建成分馆127处,覆盖率达100%;有登记备案博物馆18家、在建2家,公共美术馆7家、在建6家,非遗馆(展厅)7处。建成文体广场6293个、村级文化活动室6326个,分别占全市自然村总数的99.2%、99.7%;打造“海源书房”品牌,全市新建21家,累计建成40家特色城市书房。

公共文化活动影响力持续提升。广泛开展“5个100”群众文化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汇演、冬春文化惠民季、“四季村晚”等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各类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37950场次。创新开展“二十四节气”非遗展示活动、“我们的节日”手作体验等特色活动。充分发挥阵地作用,鼓励各县(市、区)专业艺术工作者、群众文艺工作者为创作主体,围绕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本土文化等主题着力创作群众喜爱的小戏、小剧剧本和“微”剧本。组织专业院团、公共文化机构面向退休人员、专业艺术工作者、文化艺术爱好者、学生等群体开展群众性小戏小剧辅导培训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性小戏小剧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广场展演活动。为群众搭建活动平台,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不断扩大文化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公共文化服务更加精准有效。落实《关于推进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意见》,公共文化设施对特殊人群免费政策,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综合文化站(中心)均提供满足特殊人群无障碍设施及信息交流服务,方便特殊人群参与文化活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到基层开展调查摸底,了解惠民活动开展情况,深挖问题难点,深入分析、专项整改,通过群众“点单式”“订单式”“预约式”方式,真正选择老百姓愿意听、愿意看、愿意读的内容,着力提高“送文化”的质量,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不断扩大数字文化供给。建立数字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打造“文旅+大数据+媒体”新模式,方便广大市民群众享受各类文化资源、及时了解参与各类文化活动。建成“聊城公共文化云”平台,将市县乡村四级纳入系统,累计上传文化活动、文化资讯、非遗信息、活动视频等信息23000余条。

持续壮大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落实《聊城市基层公共文化专职管理员(文化活动带头人)建设方案》,明确所有新村配有文化专职管理员的整体目标,充分利用本地文艺人才、志愿者、设备、资金等优势条件,加强基层公共文化专职管理员(文化活动带头人)建设,目前配备基层文化管理员5397名,其中,专职管理员2848名、兼职管理员2058名、公益岗1038名。每年市县两级均安排专项经费,对文化馆(站)长、村级文化管理员、公益岗进行全员培训,实现全覆盖。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张洁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