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市烈士褒扬办法》将于2023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赵赫

2023-09-19 17:4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9日讯 9月19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聊城市烈士褒扬办法》并回答记者提问。聊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佰明介绍,《聊城市烈士褒扬办法》经2023年7月6日聊城市人民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通过,2023 年7月12日第72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同意,以市人民政府令第46号公布,将于2023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聊城市烈士褒扬办法》共19条,在固化现有政策的同时,结合聊城实际进行了创新。主要内容包括:

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聊城市烈士褒扬办法》规定政府应当加强烈士褒扬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具体负责,同时要求教育体育、财政、司法行政、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烈士保护和褒扬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赓续红色传承。《聊城市烈士褒扬办法》强调加强对本市烈士精神研究的同时,在烈士精神宣传方面,制定了两项创新举措,一是规定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当联合教育体育部门每年在各级各类学校宣讲烈士事迹和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在清明节和重要纪念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一组织新入职的国家工作人员到烈士纪念场所举行祭扫纪念活动,强化国家工作人员的使命担当。

坚持问题导向,规范异地祭扫。《聊城市烈士褒扬办法》规定烈士未安葬在其亲属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省份,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可以组织烈士亲属前往烈士安葬地或者纪念地省份开展异地祭扫纪念活动,负责组织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规定承担省际城市间交通及食宿费。

细化优待政策,引领社会风气。《聊城市烈士褒扬办法》结合聊城实际,参考外地经验,明确了烈士遗属在就业、住房、医疗、交通、子女教育、法律服务等方面的享受的优惠待遇,创新制定了烈士遗属在本市优抚医院每年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孤老烈士遗属的临终送关怀服务以及对失独烈士父母养老、照护、丧葬服务等制度,在全社会营造优待烈士遗属的良好氛围。

《聊城市烈士褒扬办法》为省内首部烈士褒扬类市级政府规章,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赵赫,聊城台,何敬贤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徐红梅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