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生育保险参保职工约59万人,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为24566人次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赵赫

2023-09-15 14:2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9月15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聚焦民生实事 打造幸福两河明珠城市”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发布会上,聊城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延介绍了聊城市目前生育保障待遇政策有关情况。

王晓延介绍,为充分发挥医保在加快人口聚集、支持积极生育中的作用,切实降低育龄妇女生育成本,自2023年7月1日起,聊城市进一步提高优化了职工生育医疗费待遇标准,截至2023年8月底,聊城市生育保险参保职工约59万人,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为24566人次,生育保险基金支出约1.27亿元,其中18361人次报销生育医疗费用,基金支出3095万元;6205人次享受生育津贴待遇,基金支出9612万元。

进一步提升参保人员生育待遇,聊城市提高参保女职工住院分娩待遇。参保女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发生的医保政策范围内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由原来的83%提高到100%。分娩期间因生育引发合并症的,其发生的医保政策范围内合规住院医疗费,并入本次住院费用,实现医保政策范围内的分娩医疗费用个人零负担。同时,优化了报销流程,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产前检查费用,在参保职工分娩出院时与住院费用一并联网结算,无需单独办理报销,年度内最高可报销800元。此外,参保女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因治疗怀孕并发疾病,如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产生的医疗费用,可按照住院和普通门诊统筹相关规定报销。参保女职工实施计划生育手术,如、流产术、引产术、绝育及绝育术后的复通手术等,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实行定额支付,具体标准为: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定额为400元;妊娠4个月以上流产、引产的,定额为1000元;绝育、复通手术的,定额为1000元。女职工失业后,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正常享受生育医疗费待遇。未就业女性,其配偶参加生育保险的,也可按照职工生育医疗费用标准的50%享受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待遇。

此外,自2023年7月1日起,聊城市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分娩,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合规医疗费用,由之前的顺产600元、剖宫产800元的定额补助,统一提高到一孩1000元、二孩2000元、三孩3000元。截至8月底,已有10954人享受居民生育补助待遇,医保基金支出1069.13万元。

为进一步优化便民利民措施,聊城市积极推进生育保险待遇结算模式改革,创新业务流程,加强信息系统改造,全面推行承诺制领取生育津贴。参保职工联网结算生育医疗费时,定点医疗机构同步上传生育信息,医保经办机构联网发放生育津贴,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腿、参保人少跑路,彻底解决参保人生育津贴申领材料多、报销时间长等问题,实现足不出户、“零手续”也可享受生育津贴待遇。自今年4月此项业务开展以来,已惠及参保女职工1366人,支付生育津贴约2235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张洁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