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幸福两河明珠城市|聊城配备乡村医生6366人 全市无医疗卫生服务空白村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赵赫

2023-09-13 17:2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3日讯 9月13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聚焦民生实事 打造幸福两河明珠城市”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发布会上,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森介绍了聊城基层医疗机构整治工作方面的有关情况。

侯森介绍,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聊城集中开展了群众看病就医不够便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聚焦能力提升、环境改善、服务优化,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聚焦能力提升,推动资源下沉。在市直医院选派19名业务骨干到乡镇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帮助“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建设一个特色专科、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建立一条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市、县级医院选派297名中级以上职称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驻点服务;在87个基层医疗机构设置117个名医基层工作站,二级以上医院的专家、名医每周至少在站工作1天;加强村级服务点建设,全市无医疗卫生服务空白村,配备乡村医生6366人,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占比提高到77.68%,居全省首位。

聚焦环境改善,实现便捷就医。全市139个基层医疗机构全部进行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添置更新轮椅、花镜、扶手,增设电梯或斜坡,支持现金支付、现场挂号,完善标牌、标识,优化导医服务;全部启动健康积分激励机制,群众根据不同健康服务项目获得积分,再用积分兑换相应的健康服务项目或生活用品;所有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村卫生室全部配备重点人群智慧随访设备及康复理疗设备,覆盖率100%。

聚焦服务优化,加快医防融合。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拓展功能社区家庭医生服务,在“健康聊城”公众号开设“功能社区家庭医生”模块,有需求的单位可以线上预约健康教育咨询、就医指导等服务,目前,已服务201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0.3万人次。市、县级公立医疗机构与疾控中心签约,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业务融合的工作机制和预防、治疗、管理等一体化防治服务模式。59个基层医疗机构完成医防融合标准化流程改造,打通诊前、诊中、诊后环节,融合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一体化诊疗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彭芳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