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着力规范市场秩序,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赫

2023-08-14 14:1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4日讯 8月14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聊城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申磊介绍聊城在规范市场秩序,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方面的有关情况。

加大涉企收费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国家总局和省局整治违规涉企收费的文件精神,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航运交通、水电气暖、金融5个领域为整治重点,积极对接聊城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等6部门,研究部署聊城涉企收费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针对性检查。2022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检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54家、行业协会商会31家、中介机构18家、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单位50家、商业银行17家。立案处罚4件,退还多收价款80余万元,罚没合计20余万元,有效震慑了违规收费行为,减轻了企业负担。

加强商业秘密保护。为了制止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联合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起草了《聊城市阿胶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引》《聊城市化工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引》,并于4月27日在全省率先印发,构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规范化商业秘密保护规则体系。强化示范引领,创建以龙头企业为标杆的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助力周围产业参与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开展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调研帮扶工作,全市召开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座谈会、行政指导会62场次,参与企业134家;走访调研企业129家,收集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见建议90余条,协调解决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诉求和困难44个;加大线上线下商业秘密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音视频、图文、宣传册等各种载体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法规政策知晓度和普及面,营造了全社会注重和保护商业秘密的良好氛围。全市开展宣传活动29场次,参与企业260家,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

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约束,全力推进全市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工作机制。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及《聊城市市级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选取试点单位推行落实,在2022年会审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市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试点工作。目前,市级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完成对市政府政策制定部门提请的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复函24件。组织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清理”的制度要求,推进全市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坚持“先审查、再清理、后整理”和市、县联动审查工作方式,确保政策措施清理质量,对发现违反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严格按照规定实施整改完善,对涉嫌行政垄断的政策措施坚决废止,确保清理效果,全市共对649件政策文件实施梳理清查,修订1件,废止1件,到期或过期失效文件25件。深入开展综合督导工作,对本区域内公平竞争审查薄弱的单位或部门进行重点帮扶,对涉嫌构成行政垄断的政策措施及时研判,同时采用第三方审查评估力量重点研判、审慎处置,全力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

优化消费市场环境,释放消费潜力。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聊城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活动,以“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为抓手,以具有一定经营规模、消费相对集中的商场、超市、专柜、建材家居等线下实体店为重点,聚焦消费热点,强化商户示范引领,大力推行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主动承诺、认真践诺,无理由退货推广全覆盖,全面提振消费信心。自2019年至2023年7月,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商家373584家,省、市、县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3554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达32043家。今年1-5月份新增承诺商家达6560家,新增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二位。依托聊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协同21个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梁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