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市黄河防汛职责》出台,为确保黄河防洪安全提供强有力制度保障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赫

2023-07-22 09:2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7月21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聊城市黄河防汛职责》并回答记者提问。

聊城黄河河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政委表示,聊城出台了《聊城市黄河防汛职责》,旨在进一步落实落细黄河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厘清各单位黄河防汛职责,为确保黄河防洪安全提供强有力制度保障。

黄河防汛责任制主要包括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分部门负责制、分包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技术责任制、班坝责任制等。按照《防洪法》规定,防汛抗洪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行政首长负责制是各种防汛责任制的核心,对夺取防汛工作的胜利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马政委介绍,《聊城市黄河防汛职责》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内容。

(一)各级行政首长的黄河防汛职责。主要包括:推动制定本行政区域黄河防汛相关法规、政策,负责组建本行政区域黄河防汛指挥及办事机构,加强黄河防汛能力建设,组织制定本行政区域黄河洪水防御预案,研究部署黄河防汛抗洪工作;组织指挥当地相关部门、单位、团体、沿黄干部群众等参加黄河工程巡查防守、抢险救援、后勤保障等抗洪抢险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黄河防汛职责。主要是组织领导全市黄河防汛工作,贯彻执行国家防总、省防指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部署全市黄河防汛工作,指导监督黄河防汛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组织、协调、指导、指挥黄河重大水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市防指在聊城黄河河务局下设黄河防汛抗旱办公室,承担黄河防汛日常工作。

(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的黄河防汛职责。主要包括:贯彻执行国家防总、省防指和市防指决策部署,落实黄河重大水灾害应急处置工作要求,制定黄河防汛专项预案(方案)并开展培训演练,组织开展行业系统防汛检查和隐患大排查,落实应急值守,及时提出防汛建议并报送各类信息,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黄河防汛抗洪相关工作,确保黄河防洪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孙长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