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选聘千余名优秀教师组建消防安全宣讲团队 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赫

2023-07-04 20:3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4日讯 7月4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向阳成长 护航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科长邱帅哲介绍了市消防救援支队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方面的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在聊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宣传“五进”工作要求,建好消防宣传“进学校”平台,在务实上着力、在重点上突破,探索形成“政府发动、部门联动、消防推动、学校行动、师生互动”的工作模式,真正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覆盖整个社会”的效果。

部门齐抓共管,下活全局“一盘棋”。联合市委宣传部等12部门印发《聊城市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实施办法》;联合市教体局、团市委、市科协等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依托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将消防宣传“进学校”工作列入县级政府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定期开展检查、验收、考核、通报;推动市教体局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目标管理指标,作为衡量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重要依据。

内外双向发力,激活教育“大格局”。选拔消防业务骨干作为“校园消防联络员”,结对中小学、幼儿园,督促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多方选聘,专兼结合”的原则,选聘1000余名优秀教师组建消防安全宣讲团队。组织全市18万名中小学生参加消防知识竞赛,观看学习“消防课间操”系列线上微课堂,填写《消防知识调查问卷》,针对“三清三关”完成家中查隐患“消防家庭作业”;每个班级推选出消防知识“学习小能手”,录制“禁放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不入户”等“童心话消防”系列音视频300余部。

多维拓展阵地,实现宣传“全覆盖”。在阳谷嘉和城小学打造校园消防科普教育馆示范点,以“市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基地”为中心,链接全市9个消防科普场馆,辐射全市21个消防救援站,创新构建“师生见学、亲子互动”体验模式,全市年均组织760余场校园主题参观活动,教育师生和家长8万余人次。在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平台开设“119消防安全教育专题”,利用“两微一抖”3大新媒体平台开设消防专栏,围绕寒暑假、开学季、节庆等时间节点,制作发布消防安全视频、图文作品480余部,点击量3000余万人次。大力推广师生家长注册使用“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线上学习和考试,全市累计注册47.1万人、学习积分6130万分。

融合特色主题,增强品牌“渗透力”。按照“短、实、新”原则,打造“聊消一分钟”栏目品牌,通过一分钟原创系列短视频传播消防安全常识,专题录制校园消防安全作品50余部,被“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收录专栏,作品在学校电子橱窗、LED屏幕不间断播出,受到师生、家长一致好评。结合消防宣传月、开学季、“六一”儿童节、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周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小小消防梦绘画作品征集”“变身消防小队长”等系列主题活动300余场次,征集绘画、文章等作品2万余份,打造“平安校园”消防宣传活动品牌。

下一步,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立足内容、形式和手段创新,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鼓励和规范校园消防科普体验场馆建设,对积极参与消防宣传工作、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学校和师生予以表彰,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在全社会营造全员全程全方位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