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赫

2023-07-04 20:2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4日讯 7月4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向阳成长 护航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聊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张慧介绍了市检察院认真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方面的情况。

张慧表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修订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聊城市人民检察院专设未成年人检察职能部门,为强化综合司法保护提供组织保障。近年来,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儿童之殇,社会之痛。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依法从严惩治杀害、伤害、性侵害、拐卖、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坚决打击,绝不姑息。五年来,检察机关起诉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55件590人,多名杀害、性侵害未成年人的被告人依法被判处死刑,突出体现了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注重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用足用好“一站式”取证办案场所,有效避免“二次伤害”。五年来,对未成年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20余万元,为357人提供心理疏导,为482人提供法律援助,帮助15人顺利考入大学。

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心智尚不成熟、人格尚未定型的特点,检察机关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力促迷途知返,力阻重新犯罪。对于主观恶性深、犯罪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未成年人,坚决依法惩治,绝不一味纵容,既让涉罪未成年人感受法治威严,也警示教育社会。同时,坚持把精准帮教贯穿办案始终,用心用情感化挽救,助力“浪子回头”。

坚持多管齐下、综合保护,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检察机关贯彻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对涉未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集中统一办理,实现综合司法保护。2022年,办理涉未民事行政案件25件、涉未公益诉讼案件22件。比如,东昌府区检察院针对酒吧违规雇佣、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行为,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相关部门积极回应并开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执法行动,行政处罚20余万元。

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积极融入家庭保护。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组建“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2022年以来制发“督促监护令”313份,有力纠正“甩手家长”不当监护。临清市院“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机关报予以刊登,入选山东省政法系统优秀制度成果。主动融入学校保护。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贯彻“两法”紧密结合,以“送法进乡村进职校”为重点,开展系列法治教育活动,85名检察官在200余所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三年来,在聊城市广播电台968《教之道》栏目持续开展专题普法,提升市民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扎实融入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通过强制报告制度,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70余件,对不履行报告义务的督促追责3人。向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医疗机构、宾馆旅店、网吧、KTV等发放、张贴强制报告主题海报2000余份,利用公交车电子屏循环滚动播放,让阳光照进隐秘角落。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开展入职查询130349人次,解聘有前科劣迹人员22人,让隐匿“黑手”无所遁形。针对未成年人文身、网络平台侵犯未成年人个人信息、娱乐场所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等问题,协同公安、网信、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持续督促问题整改,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生活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