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市83%的二级以上精神专科医院设有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赫

2023-06-29 12:2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9日讯 6月29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向阳成长 护航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上,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森介绍了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围绕“向阳成长 护航行动”主题,在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向阳成长方面的具体工作。

加强心理健康政策支持,努力营造关心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心理健康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青少年的学习态度、行为习惯,关系到青少年人格塑造和价值观养成。当前,受多种因素影响,青少年心理问题频发,不仅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还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很大挑战。为全面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聊城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制定了《全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四强化四提升”活动方案》,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家庭和单位尽职尽责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不断强化宣教培训、测评筛查、诊疗干预,推动全社会提高认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关注心理精神需求,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良好社会环境。

推进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建设,努力完善精神心理疾病的防治体系。支持精神专科医院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鼓励和引导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开设精神(心理)门诊。截至目前,全市83%的二级以上精神专科医院设有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65%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门诊,33%的妇幼保健院设置精神(心理)门诊。同时,市精神卫生中心与东阿县高集中心卫生院、茌平区博平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推动精神卫生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基层。充分挖掘市精神卫生中心专业资源,指导开设抑郁症门诊,儿童青少年精神科病房、青少年心理咨询门诊、心理测验室等诊室;在市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开设多动症门诊及学习困难门诊。

提供多种形式心理健康服务,努力搭建覆盖全市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市级依托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开通6条心理援助热线(包括4条24小时热线),各县(市、区)依托本地医疗机构均已开通至少1条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居民提供情绪疏导、危机干预、心理支持等心理援助服务。全市心理援助热线年接听量累计超过1600余次。组织成立市级心理咨询与治疗专家志愿服务队,每周一、三、五到市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站坐诊,为全市学生开展一对一免费心理咨询。2023年以来,专家服务团队已为150余名学生开展咨询。近期,根据委党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五送五进五提升”健康促进行动,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充分利用心理健康日、精神卫生日等主题日,开展精神卫生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大力开展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引导和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