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持续推进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已累计接听各类热线270余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赫

2023-06-27 11:0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7日讯 6月27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向阳成长 护航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共青团聊城市委副书记付亮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共青团聊城市委在聊城市出台“向阳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工作方案后,围绕四个“聚焦”,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工作情况。

聚焦重点群体,项目化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共青团聊城市委聚焦“希望小屋”受助儿童、留守儿童、孤困青少年、残疾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积极发动团队干部、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等进行结对帮扶,建立起发现、反馈、跟踪机制,及时发现他们在心理方面存在的需求,及时向本级团组织进行反馈,团组织部署专门心理工作力量跟踪进行服务。同时,共青团聊城市委动员各级团组织和社会工作力量,围绕这些重点青少年群体,按照“5+N”模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包括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心愿达成、学业辅导、感受城市、习惯养成和自护教育等,护航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聚焦重要节点,走进青少年普及知识、答疑解惑。中高考期间青少年普遍压力大、心理诉求较多,共青团聊城市委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市第四人民医院在全市范围内共同举办了“轻松备考·向阳成长——12355 与你同行”中高考心理减压巡讲活动,面向市直、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分别开展1场,每场活动同时面向本县(市区)其他学校应届考生进行直播,累计开展12场次,覆盖中高考考生8万余人,通过减压讲座、心理辅导、现场答疑,调适考生考前心理,减轻心理压力和焦虑烦躁情绪,助力考生轻松备考。同时,在中高考期间,各级团组织联合有心理辅导资质的团属社会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在考点设置减压服务台13个,出动爱心送考车160余台,帮助青少年轻装上考场。

聚焦品牌建设,创新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方式方法。共青团聊城市委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市第四人民医院共同打造了“向阳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直播品牌,每周五晚7点—8点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做客抖音“向阳成长”直播间,让专家走到屏幕前,以案例讲解、普遍问题集中解答、直播连线等方式,推动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对青少年及家长面临的心理方面困惑进行疏导,4月份至今,累计直播10期,近2万青少年或家长线上观看。同时持续提升团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工作品牌,目前服务台主要通过网络及热线开展服务,在网络平台上,组织9名专家进驻团中央“青听益站”网络小程序,线上解答青少年面临的心理困惑等问题;在热线方面,建设了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主要包括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和维权投诉三个方面内容,今年以来累计接听各类热线270余个,均进行妥善引导或处理。

聚焦资源整合,形成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合力。壮大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力量,推动其规范管理、扩大覆盖、服务社会。持续引导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兴趣社团、“青鸟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等积极参与青春社区创建、社区青春行动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开展走访、帮扶等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同时着力加强“青年之家”、青少年文化宫等阵地建设,邀请心理咨询师、资深社会工作者等开展心理辅导讲座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汇聚起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阵地和社会资源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谭庆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