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开展“向阳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赫

2023-06-26 16:4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6日讯 6月26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向阳成长 护航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聊城市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情况。发布会上,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学校组织科科长母凤鸣介绍了聊城“向阳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母凤鸣介绍,今年3月份,聊城市计划开展为期3年的“向阳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聊城市11部门印发《聊城市“向阳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工作方案》,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日,聊城市举办了护航行动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了工作经验、部署了下步工作。

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畅通心理咨询渠道

完善线下机构设置。充分发挥聊城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作用,组织心理专家每周一、三、五、六、七现场值班,面向学生开展免费一对一心理咨询,今年以来已接待学生、家长100余人次。在东昌府区龙山西街33号规划建设聊城市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各县(市、区)正在同步建立县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三是提升区域诊疗能力,市第四人民医院已开设抑郁症门诊、儿少精神科病房、青少年心理咨询门诊。完善线上咨询沟通渠道。已建立“咨询方”“110”和“12355”三方通话机制。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市第四人民医院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公益热线8311095,同时,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设置校级心理咨询电话。

守牢校园主阵地,持续强化心理健康教育

加强课程设置。调整地方课程,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必修课,将生命教育、挫折教育、健康教育纳入校本课程,全面加强挫折教育和生命教育。依托市智慧教育平台推出全学科融合心育优秀案例展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全学科渗透。强化日常教育。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创设多元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联合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和心理健康教育宣讲,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今年上半年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宣讲44场,联合开展“轻松备考向阳成长”聊城市中高考心理减压巡讲活动。

强化家校社共育,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市各中小学均已配备健康副校长,并在今年教师招聘中加大心理健康教师补充力度。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纳入教师培训计划,对专职教师进行每年不低于40学时的专业培训,对兼职教师及班主任进行每年不低于30学时通识性培训。市、县两级共完成30余次心理健康教育送教活动,开展了3次向阳成长心理健康护航行动教育论坛,开展了2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例研讨活动。全面加强家庭教育。在聊城市智慧教育平台设立家庭教育专栏快捷访问入口,加强家校沟通,建立家访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学生每年家访覆盖率100%。市级层面成立了由64名专家成员组成的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团队、4个家校协同名校长工作坊、8个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坊,持续性开展“家长大课堂”、亲子读书会、家长沙龙等活动。全面加强实践育人。积极开展研学旅行、春游徒步,开展节日健康教育活动,在今年清明节,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祭英烈活动5325场次,参与学生30.21万人次,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树立阳光心态。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谭庆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