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开发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钢管生产基地之一和最大的钢管集散中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赫

2023-06-19 15:3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9日讯 6月19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聊城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开发区专场。聊城开发区经济发展部部长杜保董就开发区推动钢管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作介绍。

杜保董表示,近年来,开发区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要素集聚、数字化转型,推动钢管产业实现了“从少到多、从大到强、从强到专”的华丽蜕变,具体开发区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政策引领、规划先行

统筹规划,强化优势产业规模。细致规划优势产业发展。开发区积极培育发展钢管特色产业集群,先后出台了《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钢管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钢管产业打造“领航企业”优化提升钢管产业链的实施方案》《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无缝钢管产业转型升级规划》为钢管企业保驾护航,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钢管产业已发展成为开发区的支柱产业,是全国最大的钢管生产基地之一和最大的钢管集散中心。2022年钢管年产量约420万吨,产值约26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钢管生产企业56家,2022年产量约310万吨,产值162亿元,同比增长10.62%;营业收入154.55亿元,同比增长5.48%。

技术改造、优化提升

开发区加大对技术改造项目的帮扶力度。加大技改宣传力度。加强与企业项目的交流,加大对技术改造的政策、优势等方面的宣传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实施技术改造。加快构建技术改造供需对接平台,解决企业“不愿改、不会改、不能改”的问题,建立健全了技术改造项目库,摸清工业企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技改需求以及融资需求,精准对接技改服务商指导企业积极实施技术改造,及时将项目信息纳入项目储备库中,待项目手续齐全后第一时间纳入统计库中。建立专人帮扶机制和项目动态管理台账,定期对项目投资情况进行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2022年,开发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15.6亿元,同比增幅38%。

数字转型、数实融合

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开发区以营造数字化生态环境为背景、以加强数字化人才培训为引导、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实效,近日,组织区内100余家企业参加第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问诊活动。2023年度计划开展6场“链主”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专场活动,推动50家左右“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举办专场活动、大讲堂等多种方式积极抢占数字经济的关键赛道,切实用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关键一招”,助力开发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加快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内外网升级改造。对全区5G基站设施审批实行“绿色超简”模式,积极推进电信、移动、联通、铁塔等5G通信网络覆盖工程项目建设。中正钢管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定制了一套数字化管理系统,该系统集合了销售管理系统CRM、生产管理系统MES、无纸化办公软件BPM、财务管理系统EPR、地磅管理系统、扫码系统等。实现从订单开始到出库全流程的管控与数据分析,比原有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以大洋钢管、鲁晟精工、太平洋光电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再生产管理中,采用了信息化集成自动化生产线,促进了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例如:中正钢管基于互联网的无缝钢管协同一体化智能制造、鲁晟精工基于前瞻预取技术的数控机床系统等都不同程度实现了企业成本的节约。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