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聊城市开发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2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8%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赫

2023-06-19 15:3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9日讯 6月19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聊城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开发区专场。聊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鹏表示,开发区认真落实省、市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干部助企远航行动,实施优质企业“育苗扶壮”“热带雨林”培育,构建起多层次服务体系,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布局宏观产业、培育特色集群,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优势。开发区精心编制产业链图谱,塑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建立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培育特色集群,开发区大力推动有限资源向特定产业聚集,以“生产在一家一户,规模在千家万户”的原则,优化调整民营经济工作领导体制,健全部门联系会议制度,优化干部联系帮包企业机制,开展干部助企远航行动,拿出真金白银,重点用于支持民营经济“优质中小企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政策兑现奖补。2022年,开发区民营经济税收收入占全区税收收入的八成,为社会提供了90%以上的就业岗位;开发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2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8%,其中,民营企业2.5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6%,尤其是在全区105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就有100家,占比达到95.2%。开发区已呈现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发展态势。

加快创新驱动、强化入企服务,民营经济优化升级

开发区聚焦基础扎实、优势明显、潜力较大的产业,明确重点梯度培育对象,实施分级分类动态管理。深入企业一线,通过走访、举办科技大讲堂、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已让300余家工业企业了解技术改造、数字化、信息化改造工作的意义。同时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活动,建立“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梳理企业政策诉求,结合现有政策进行“点对点”指导,对培育库企业逐家开展调研诊断,邀请第三方专家上门辅导,提升优化企业在现场管理、财务审计、精益生产、数字化改造等方面的弱项,持续跟踪辅导,精准滴灌,助力企业对症破题、加快发展。目前,开发区的单项冠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所有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绝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全区80%以上的研发经费来自民营企业,90%的科技创新平台设立在民营企业。特别是太平洋光电、天宸塑业、瑞捷新材料等一批民营企业已经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

强化龙头引领,开展多元赋能,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

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以开发区钢管特色产业“领航型”企业汇通工业、中正钢管、大洋钢管等企业为主,开展集群内资源共享,产业链资源协同协作,构建钢管产业物流、信息、研发、公共检测、能源检测等专业服务平台,建立了汇通国际金属物流园区,实现了生产设备、物流、仓储、设计、人力资源、车间等服务的共享,支撑着开发区钢管产业“高端化、高质化、高效化”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吸引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行业组织、民营生产服务性企业等各类社会化服务机构进驻开发区,建立各类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中小企业,引导企业走网络营销、线上直播等线上营销新路子,打破传统市场销售模式;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展会经济,鼓励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发挥传统展会新优势;指导企业在环保节能、智能化、数字化设备等方面优化提升,提高智能化发展水平。

数字赋能,助力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坚持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组织10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问诊”,开发区上云企业达1021家、设备6000余台,同时引入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9家,围绕数字化共性问题开展了诊断服务,有序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DCMM推广工作,拟参与DCMM贯标评估企业25家。

下一步,聊城开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重点产业链,大力实施“制造业强区”战略,鼓励中小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增强入库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通过全面实施梯度培育、创新驱动发展、产业链强链补链、数字化和绿色化发展等方式,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全区企业走“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之路。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