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年培训社会各行业人员2.5万人次以上 聊城市技师学院奋力打造新时代职教“聊城”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赫

2023-06-08 18:0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6月8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职业教育与大国工匠”系列新闻发布会——聊城市技师学院专场。聊城市技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化中介绍聊城市技师学院职业教育办学的有关情况。

王化中介绍,聊城市技师学院始建于1958年,建校65年来,为聊城输送了10万余名高素质技能人才。学校设有智能制造系、电气工程系、信息工程系、汽车工程系、建筑工程系、经济管理系、城市建设系、学前教育系8个教学系,聚焦聊城十大制造业产业,开设了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智慧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物流电商等37个专业。现有教职工69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9人、副高级职称149人、双师型教师占80%以上。全日制在校生9402人、企业新型学徒2575人,年培训社会各行各业人员2.5万人次以上。

作为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近年来,聊城市技师学院紧紧围绕“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突破。学院先后荣获中国职业教育百强、全国校企合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学院取得了24项标志性成果。这一年,学院师生获技能大赛奖项104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18项、市级77项。圆满完成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焊接技术”“建筑装饰技能”2个赛项承办任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焊接技术”赛项中褚天亮同学获得一等奖,刷新了聊城市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赛项中的最好成绩。

学校坚持“项目为王”,质量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抢抓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发展机遇,成功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校、山东省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基地建设项目;被评定为山东省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在工信部组织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上,《5G+智能建筑虚拟仿真实训项目》获教育赛道全国二等奖;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典型案例;《智慧叶 红烛光》代表市委教育工委纳入2022年全市党员教育电视片重点选题开发制作。学院现有省级特色化专业2个,分别是建筑工程施工和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

聊城市技师学院坚持“三教改革”,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大力推进项目化教学改革,实现“岗课赛证”融合育人,在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装配式建筑团队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新能源汽车团队获得省赛一等奖,思政团队获得三等奖。加强特色化专业建设,牵头无人机操控与维护、装配式建筑施工2个省级教学指导方案的制定,《房屋建筑构造》被列为省十四五省级规划教材,5门课程列入2022年山东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立项名单,1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实施教师“四航”工程,建筑施工教学团队入选省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培育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1名金胜举老师、山东省技术大师1名、省技术能手4名、省青年技能名师2名、省级优秀教师4名、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2名,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1名。

聊城市技师学院注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联合企业成立了轴承高端制造等3个技术研究院,组织召开了职业教育赋能轴承产业特色乡镇发展推进会,加强与中核、博源、吉利、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合作。与金帝精密合作的电气设备运行与控制专业入选“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项目”,《慧联校企,产教融合——教师赋能企业智能化升级服务平台提供者》获第六届山东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聊城市技师学院还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培植了融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工匠文化的特色校园文化,成为山东省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

未来,聊城市技师学院将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服务聊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双向发力(技工中职),双轮驱动(育训并举)”的办学特色,大力弘扬孔繁森精神、工匠精神,全面提升学院关键办学能力,全面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争创全国优质技工院校、全国高水平中职校,为“六个新聊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奋力打造新时代职教“聊城”样板。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赵赫 刘金旺 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权威发布|如何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这份消费警示一定收好!

聊城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投诉举报服务科科长白广顺就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应注意和把握哪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消费者要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权威发布|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将实施这些举措

2023年,聊城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29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比202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