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丨阳谷县:腾笼换鸟,助推新动能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9 22:18:07

编者按:7月28日至30日,聊城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议,对全市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的66个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并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评价。闪电新闻记者全程跟踪报道。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9日讯 7月29日下午,在聊城市阳谷县,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维尔康佰饺汇速冻食品加工项目、青山新材料年产9.5亿支高强度、高精密直螺纹紧固件项目、中汽联(阳谷)车品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山东金蔡伦纸机节能升级改造项目、润畅仓储物流建设项目、阳谷电缆集团光纤预制棒数字化工厂升级改造项目。

今年上半年,阳谷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85亿元,同比增长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8亿元。税收占比72.6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86元,同比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51.5亿元,同比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亿元,居全市第三位。进出口额56.6亿元,居全市第一位。

维尔康佰饺汇速冻食品加工项目是2021年市级重点项目,由维尔康佰饺汇食品有限公司建设,公司成立于2020年,由维尔康食品有限公司与济南久玖同心公司共同出资建设。项目聚焦绿色食品深加工,补齐了从生猪养殖到冷链物流的最后一公里短板。总投资1.1亿元,项目处于部分竣工投产阶段。占地45亩,建设生产加工车间及附属设施2.1万平方米。年产速冻食品2万吨。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制冷设备和工艺级低温技术,实现快速冷冻保鲜与锁鲜,在前处理、成型、速冻包装等工艺方面均实现自动化生产,生产效率提高40%以上。项目的建设对食品产业园区提档、链条延伸起到重要带动、支撑作用。

近年来,阳谷县立足为新动能腾出资源、腾出空间,成立了“僵尸企业”及低效企业盘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以开发区为主战场,对“僵尸企业”、低效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一企一策研究盘活方案,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处置。青山新材料年产9.5亿支高强度、高密度直螺纹紧固件项目是阳谷县贯彻落实“制造业强市”战略,推动传统产业链条延伸的重点招商项目,同时也是腾笼换鸟、盘活僵尸企业的典范。项目总投资3.8亿元,占地80亩,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5.48亿元,税收6000万元。

“我们一期工程占地155亩,分为汽车坐垫、汽车饰品、汽车零配件、汽车改装四个区域,正在建设中的是汽车坐垫、汽车零配件两个区域。”在中汽联(阳谷)车品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项目是山东省重大项目,依托阳谷传统产业汽车坐垫发展应运而生,是探索解决汽车坐垫发展瓶颈的新路径。项目总投资18亿元,规划占地347亩,主要建设现代化标准厂房和定制厂房28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智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总部、仓储物流、车品服务文化特色街等17万平方米。按照“1年打基础、2年见成效、5年成规模”的发展思路,力争5年内入驻中小企业近千家,吸纳就业2万人以上。

金蔡伦集团努力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加快传统工艺升级改造,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加大生态环保投入,深化水气污染防治,聚焦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筹发展。金蔡伦纸机节能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6亿元,占地179亩,年可生产特种文化用纸13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税收1亿元。该项目先后被评为“省优选项目”和“省重点技改项目”,从开工建设,仅用1年时间,完成了近10万平方米的生产和研发设施建设。

润畅仓储物流建设项目是2021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由润畅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制冷设备—日本神钢螺杆变频制冷压缩机,通过变频器对电机转速连续控制来降低电机的无用功耗,比传统2代变频压缩机节省电能40%以上,打造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冷链物流流通加工产业链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占地65亩,亩均投资强度862万元,是一家集宰杀、分割、深加工、冷藏及冷链物流配送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经营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8.47亿元,税收2500万元。

今年以来,阳谷县依托电线电缆产业优势,在全国首先提出打造“提质强企”示范区目标,得到国家、省市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认可。

阳谷电缆集团光纤预制棒数字化工厂升级改造项目由阳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公司是一家拥有30余年历史的创新型制造企业,可生产7大类、800多种型号、21000多种规格电缆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通讯、交通、能源、石化等行业。项目总投资1亿元,计划在车间内新上计算机视觉在线检测设备、电子标签射频识别系统、智能制造综合管控平台,以及国际领先的VAD沉积工艺设备。通过升级改造,可降低生产成本20%,提高生产效率15%以上。

下一步,阳谷县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奋力谱写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表彰首届“水城英才”奖励人选

聊城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表彰首届“水城英才”奖励人选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聊城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引发强烈反响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聊城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引发强烈反响

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号召广大英才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到建设“六个新聊城”工作中来,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权威发布|《聊城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最新解读

权威发布|《聊城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最新解读

权威发布|《聊城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最新解读[详细]
齐鲁网 2022-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