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丨茌平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9 15:09:07

编者按:7月28日至30日,聊城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议,对全市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的66个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并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评价。闪电新闻记者全程跟踪报道。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9日讯 7月29日上午,在聊城市茌平区,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信发集团农业有限公司信发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中联实业有限公司绿色化工搬迁入园项目,明大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化工搬迁入园项目,英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年产45万吨净水剂搬迁入园项目,安诺信新材料有限公司嘧啶系列产品项目,信发华兴化工有限公司聚氯乙烯项目。

今年以来,茌平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鲁西领跑,全省先进”目标定位,以“解放思想、事争一流暨强作风、勇担当、提效能”活动为统领,全力聚焦“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落实落地,以箭在弦上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打响了一场攻坚拔寨、乘势而上的破局战,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攻坚战,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阳光大道上全速前进。

1-6月份,茌平区实现生产总值176.94亿元,同比增长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41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53亿元,占比80.4%。2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09亿元,同比增长23.7%,总量及增幅均排名11个县市区首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89亿元,同比增长14.9%。连续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区)、全国地级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获评2021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

信发集团农业有限公司信发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作为国内首个三产联动、双园共创项目,是一个真正实现零碳目标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项目正式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税收1.5亿元,带动就业5000人。该项目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为开创全市乃至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应有的力量。

中联实业有限公司绿色化工搬迁入园项目积极响应国家“搬迁入园”相关政策,秉承“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生产和经营理念,建成后年可生产12万吨消毒剂,占全球份额四分之一以上。项目占地160亩,总投资6.6亿元。建设氯化车间、造粒车间、离心车间、打片车间等配套设施共计8.23万平方米,购置生产设备及附属设备487台(套)。目前,正在建设甲醛肟、甲硫酚车间及其配套设施,购置并安装设备300(台)套。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利税4亿元。

山东明大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化工搬迁入园项目总投资9.5亿元,占地296亩,建设生产车间、配套公用工程、仓库等附属设施25.3万平方米。新上硫酸、氨基磺酸、氰尿酸、AK糖等生产线8条,其中无人值守全自动生产线5条。购置瑞士全自动机器人4台和全自动水处理装置、吸收塔、精制塔等设备1600台(套)。年生产硫酸及氨基磺酸等衍生品达110万吨。目前,项目处于部分竣工调试阶段,预计国庆节前可实现投产达效。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8亿元,税收3.2亿元。

英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年产45万吨净水剂搬迁入园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湿法处置技术,可处理铝、铁、铜、铅、镍、镉、锌等7大系列26个类别的固定废物。铝灰处置利用率由65%提升到98%,危险废物被彻底吃干榨尽,废弃资源实现循环再利用。该项目既能延长危险废物利用链条,实现危险废物处置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要求,又能解决周边企业危险废物处置难的问题。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3亿元,实现税收1.1亿元。

安诺信新材料有限公司嘧啶系列产品项目在加成物处理、腈化反应、催化剂运用等方面具有重大创新。该项目的建成将填补山东省嘧啶生产行业的空白,对促进全市乃至山东省嘧啶系列产品的研究和应用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6亿元,实现税收6000万元。

茌平信发华兴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聚氯乙烯项目占地369亩,建设厂房6.93万平方米,新上设备300台(套),项目建成后可年产60万吨聚氯乙烯。项目总投资30亿元,资金全部由企业自筹。截至目前,项目处于验收投产阶段,聚氯乙烯车间及其配套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成,预计8月正式投产。该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及无汞催化剂工艺,建成后产量全国最大。目前已经培养和集聚了一大批具有丰富经验的生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形成了包括核心技术专家、关键技术骨干和一般技术人员在内的完整梯队,并与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紧密合作关系,具有显著的人才优势,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税收8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表彰首届“水城英才”奖励人选

聊城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表彰首届“水城英才”奖励人选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聊城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引发强烈反响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聊城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引发强烈反响

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号召广大英才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到建设“六个新聊城”工作中来,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权威发布|《聊城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最新解读

权威发布|《聊城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最新解读

权威发布|《聊城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最新解读[详细]
齐鲁网 2022-07-27
聊城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大会召开

聊城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大会召开

7月26日上午,聊城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大会召开。山东省军区少将司令员邱月潮宣读任职通知并讲话,李长萍同志任中共聊城军分区委员会委...[详细]
聊城日报 2022-07-27
湖美人至夜如画

湖美人至夜如画

​7月24日,夜幕降临,夜色如画,市民在东昌湖景观桥上走过。夏日的东昌湖和风送爽,风光旖旎,成为广大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详细]
聊城日报 2022-07-27
让“聊城制造”走出去卖全球 聊城市跨境电商加速奔跑

让“聊城制造”走出去卖全球 聊城市跨境电商加速奔跑

​在数字化技术赋能下,聊城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催生出一批“微型跨国企业”。[详细]
聊城日报 2022-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