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动能转换 质效齐升——聊城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述评(下)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1-05-13 09:43:05

既要量的合理增长,又要质的稳步提升。在当前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形势下,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中“量”与“质”的辩证统一关系,是各地面临的一道必答题。

大考面前,用奋斗书写,以实干作答。今年以来,聊城上下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关键主线,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实现进中提质。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春日贵黄金,实干开新局。2月26日的高新区环保科技城产业园项目现场,一辆辆工程机械依次排开,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当天,聊城市共集中开工63个项目,总投资39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9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14个,民生项目14个;“十强产业”项目35个,总投资200.05亿元,占比分别为55.6%、50.1%。

开工项目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将在未来一个时期持续改善聊城的产业结构。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新动能引领重点产业快速发展。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59.98亿元,同比增长4.5%,两年平均增长1.8%;第二产业增加值190.83亿元,同比增长22.7%,两年平均增长2.7%;第三产业增加值322.84亿元,同比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长6%。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38.3%,占全部规上工业的47.6%,较去年全年提高5.6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在优化,生态环境在改善。一季度,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一氧化碳、臭氧同比分别改善3.4%、15.2%、19%、6.1%,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二、第一、第一;10个国控断面、4个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

经济效益持续提高

进入2021年,随着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全市工业企业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生产销售较去年同期明显加快,工业企业利润率稳步提升,亏损面缩小。

据统计,今年1月至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53.9%,利润总额增长322.8%,两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四,分别比2019年同期增长20.9%和137.8%,两年平均分别增长9.9%和54.2%。一季度,全市32个行业大类中有30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为93.8%。“十强”产业中,高端装备产业增加值增长52.6%,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46.5%,高端化工产业增长28%。

金融市场是经济运行状态的“晴雨表”。一季度,全市累计处置不良贷款74.4亿元,同比多处置51.8亿元、增长223%。不良贷款余额147.7亿元,较年初下降44亿元、降幅23%;不良率降至4.99%,较年初下降1.62个百分点,降幅24.2%,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降幅均居全省首位。同时,我市加快推进直接融资,凤祥集团回归A股行动已经展开,金帝股份正式进入上市辅导备案阶段;新增2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总量达到4家,为历年来最多,居全省第八。

民生保障更加坚实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事业办好了能让群众暖心,办不好则会让群众寒心。

3月18日,东昌府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开工仪式在威尼斯一期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举行。目前,东昌府区已全面铺开7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从中受益。“去冬今春的供暖季,我们家的温度提高了三四摄氏度,没想到外墙贴上保温层效果这么明显。”提起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好处,家在聊城市进出口公司家属院的王爱银赞不绝口。

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一系列惠民举措密集出台,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季度,全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93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教育支出22.6亿元,增长2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5亿元,增长19.6%。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小学、幼儿园新改建项目分别开工11所、23所,中小学餐厅建设有序实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一季度发放贷款4.8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8倍,扶持带动就业476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优于控制目标1.1个百分点。

在城市建设方面,市城区开工道路改造工程30项、桥梁新建工程10项,12项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部开工,正加班加点施工。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稳步推进,首批试点建设全面展开。目前,聊城首家智慧农贸市场——青禾鲜生五星智慧农贸市场已经开始营业。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伟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

聊城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

聊城市将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聚焦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按照“全域覆盖、动态监测、分类...[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5-12
聊城首家智慧农贸市场正式营业

聊城首家智慧农贸市场正式营业

小菜场,大民生。近日,聊城市首家五星智慧农贸市场——青禾鲜生正式营业。新市场完全颠覆了人们心目中关于农贸市场的定义,用消费者的话形...[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5-12
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

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

近年来,聊城市加强对东昌府木版年画的保护和传承,在中小学开办木版年画课程,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5-12

孙爱军:做好群众工作需要大视野

如何牢固树立正确群众观,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是我在聊城工作期间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党委政府及时掌握...[详细]
半月谈 2021-05-11

半月谈刊发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文章:做好群众工作需要大视野

如何牢固树立正确群众观,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是我在聊城工作期间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党委政府及时掌握...[详细]
半月谈 2021-05-11

今日起,聊城城区3条公交线路有调整

5月11日起,聊城公交集团将调整延伸K19、K134、K332路等三条公交线路。调整延伸后将覆盖电大路东路、庐山路北侧、黑龙江路西侧等公交盲区,...[详细]
聊城晚报 2021-05-11
聊城3922家线下经营单位承诺无理由退货

聊城3922家线下经营单位承诺无理由退货

据统计,截至目前,聊城全市已有3922家线下经营单位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5-11

项目为王 夯基垒台 聊城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7%,居全省第一,比2019年同期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12.1%。[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5-11
感动!聊城54年党龄的老党员交了一笔特殊党费,不忘党恩,向党献礼

感动!聊城54年党龄的老党员交了一笔特殊党费,不忘党恩,向党献礼

近日,聊城高新区顾官屯镇的75岁老党员、退伍老兵姜贵印来到顾官屯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郑重地把积攒的5000元以党费形式上交给组织,作为献...[详细]
齐鲁网 2021-05-11
聊城公布全市中小学教师减负举报电话和邮箱

聊城公布全市中小学教师减负举报电话和邮箱

近日,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将全市中小学教师减负举报电话和邮箱予以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1-05-10
2021年聊城市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意见公布!5月20日报名,6月14日中考开考

2021年聊城市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意见公布!5月20日报名,6月14日中考开考

5月10日,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2021年聊城市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21-05-10
山东梆子戏《孔繁森》首次汇报演出

山东梆子戏《孔繁森》首次汇报演出

5月6日晚,聊城市山东梆子剧院剧场内座无虚席,“百年征程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山东梆子戏《孔繁森》汇报演...[详细]
聊城晚报 2021-05-10

聊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聊城市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4月25日,聊城市民政局与聊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的通知》,自2021...[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