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南京到聊城 原来十多个小时现在五六个钟头就到了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2-23 09:25:02

从正月初六开始,聊城站迎来了节后第一个出行高峰。据了解,从正月初六至初八,聊城站出行的旅客特别多。但是,在窗口购票的人不多。聊城站相关客运负责人坦言,现在,春运期间聊城站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人工售票窗口安排了很多人,结果根本用不上,大多数旅客都是来取票的。

毫无疑问,聊城站节前的售票高峰,已悄然被节后的取票高峰所取代。聊城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七成以上的火车票,都是从网上购买的。火车票的购买方式,现在早就已经改变了。而且,选择高铁出行人现在也越来越多。

以前从南京回聊城需要10多个小时,乘高铁6小时以内回到家

老家在茌平的刘女士,因在外地上学、工作,对10多年来春运路上的变化感触颇深。

“2007年,在新疆上大学时,春运的火车票一开始往外放,就开始想尽办法去买票。”刘女士说,当时,从乌鲁木齐回家,学生买半价票,硬座票还不到100元钱。

不过,从乌鲁木齐到济南,坐火车需要48个小时。坐那么长时间都觉得很累,而那时抢到的基本上都是站票。

那时候,火车票很难买,用“一票难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毕业后,刘女士留在新疆工作,因买不到回家过年的火车票,不得以从“黄牛”手中拿过票。

“找‘黄牛’,一张火车票就要加二三百块钱。”刘女士说,在她的记忆中,10年前,节后要买一张回学校的返程票,更难。

有一年,因为买不到火车票,她不能如期返校。晚了三四天,她才回到学校。

在火车上,也很难熬。“去上厕所,要提前一个小时行动。因为,要挤过满是人的过道,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刘女士说,最让人尴尬的是,火车上的卫生间里往往也会挤满人。

后来,刘女士的工作地点从新疆的乌鲁木齐,换到了甘肃酒泉。“过年回家,酒泉直接到济南的火车票也很难买,中间需要到商丘或徐州转车。”刘女士说,在那些“一票难求”的日子里,为了一张火车票,很多人都要到车站通宵排队,她也不例外。

买火车票不再那么难,就是从可以网上购票开始的。“实行网上购票以后,相对来说方便了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刘女士说,互联网购票的预售期,还优先于车站售票窗口。足不出户就可以买票成为现实后,就不用再冒着严寒到火车站去排队了。

“网上购票,比窗口的预售期还要早两天,买票成功的机会也多。”刘女士说,虽然热门方向的火车票,往往会在几秒钟之内就被抢光,但是还是有很多捡漏的机会。

因为单位放假时间不确定,她从未在第一时间抢到过回家的火车票。但是,经常出差的她,已经有了很丰富的抢票经验。

“节前回家的火车票,在开车前的一两天购买,捡漏成功的几率很大。”刘女士说,现在在南京工作的她,如今出门首选是乘坐高铁。

年前腊月二十四,刘女士乘G254次列车从南京南站到济南,用了不到3个小时。再坐大巴车到聊城汽车总站,乘公交到家,在路上总共用了五六个小时。

“高铁的乘车环境更好,车厢里很干净。”刘女士说,以前,乘坐普通列车,从南京到聊城需要10多个小时。现在,乘坐高铁回家,比普通火车至少能快上一倍。

购票方式早已发生改变,因列车超员有票上不去车的很少了

聊城火车站于1996年建成通车,20多年来,火车票的购票方式,早就已经改变了。如今,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没有自动售票机,还不能网上购票的时候,聊城站把人工售票窗口,开到十一二个,也满足不了旅客的购票需求。”聊城站相关客运负责人解释说,那时候,旅客买票都要排长队。现在,七成以上的火车票,都是从网上购买的,如今也没再出现买票排长龙的情况。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那时候,组织旅客乘降的时候,车站工作人员也是非常的费劲,很困难。

“那时候,春运期间列车超员严重,几乎趟趟列车超员。”该负责人表示,原来,老百姓的生活条件也低一些,出行都买便宜的绿皮车的车票。而且,那时候旅客的出行方式相对单一,乘客的可选择性也小,那时候还没有高铁。

让聊城站工作人员印象深刻的是,每年春运的时候,他们都像打仗一样。

“那时候,节后外出的旅客,拿着票上不去车的情况经常发生。车厢里满满的都是人,有的列车到聊城站后根本就上不去人了。”该负责人说,那时候去南方打工的人也多,在节后的客流高峰期,开往深圳的Z107次列车每次都会有上百人上不去车。

因为列车超员太严重,工作人员只能把上不去车的旅客从站台上带回来,然后为其办理改签或退票手续。

“那时候,在春运旅客发送的高峰期,我们几乎每天都要不断地在进行这样的重复动作。”该负责人坦言,现在,春运也有列车超员旅客走不了的情况发生。但这种情况,现在已经很少发生了。

那时候,火车开走以后,道沟里掉的都是东西,站台上也掉的到处都是。“方便面、鸡蛋等,什么都有。”该负责人说,现在这种情况没有了。

聊城站节前旅客发送量呈下降趋势,乘高铁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

聊城站相关客运负责人陈学民解释说,今年春运,聊城站节前的旅客发送量,是呈下降趋势的。

出现这种情况,与天气有关。“天气好,旅客出行可选择的方式就多,不用完全依赖于铁路。”陈学民说,春运期间,一旦遇到恶劣天气,铁路的运能就会明显增加。

“再一点就是,现在售票的透明度增加,网上一查没票,旅客就选择其他的方式出行了。”陈学民坦言,现在购票时,旅客不用像以前那样紧张。

过去,春节为了回家,很多人都选择“曲线救国”。比如,一个旅客要从北京回南昌。因为,没有从北京直接到南昌的火车票,旅客就会买从北京到衡水或聊城的票。然后,再从衡水或聊城转车到菏泽、阜阳,再从阜阳转到南昌。

这样,一个人在春运路上就可能要产生两次或三次换乘。

旅客乘一次车,火车站的旅客发送量就会被计算一次。“如果旅客不这样走了,就不会这样计算了。”陈学民说,这也是聊城站节前客流减少的原因之一。

再加上,很多在外地工作的人,春节期间需要加班。遇到这种情况,很多父母会提前过去与孩子团聚,他们会留在当地过年,孩子也不用慌慌张张往家赶了。

还有很明显的一点是,聊城周边高铁线畅通,既有京沪线,又有京广线。所以,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乘坐高铁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

茌平的刘女士说,今年,她第一次乘坐高铁回家过年,感觉回家的路近了很多。她希望,聊城的高铁站能尽快建成。如此一来,她春节回家就会更方便了。

记者 刘敏 通讯员 张燕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大年初八初九聊城温暖如春 初九局部有雨夹雪

大年初八初九聊城温暖如春 初九局部有雨夹雪

聊城市气象台于21日下午发布的最新气象预报显示,明后两天全市温暖如春,最高气温16℃。[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2-22
巡逻破案处警 聊城警察的年是这样过的

巡逻破案处警 聊城警察的年是这样过的

为保障全市人民平安过节,春节期间聊城公安民警始终在岗。[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2-22
聊城环卫工人春节坚守岗位 市民这个举动很暖心

聊城环卫工人春节坚守岗位 市民这个举动很暖心

新春佳节,人们都沉浸在欢庆的气氛中。尽管城区多个区域已经分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记者走访发现,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仍有很多,春节期...[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2
聊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 传统民俗里有新意

聊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 传统民俗里有新意

在聊城,一般从正月初二开始,民间就要走亲访友,大年初一主要是在村子里家族之间相互拜年。有新婚者,初二走新亲;无新亲者,初二、初三回...[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2
没有热闹春晚没有家人陪伴 除夕夜聊城“市长热线”值班员这样过

没有热闹春晚没有家人陪伴 除夕夜聊城“市长热线”值班员这样过

2月15日,农历除夕夜,在这个万家欢聚团圆、举杯庆贺新春的时刻,聊城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依旧灯火通明,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2-22
聊城春节假期接待游客122.1万人次 乡村旅游红火

聊城春节假期接待游客122.1万人次 乡村旅游红火

据统计,聊城市共接待游客122.1万人次,同比增长22.4%,国内游客消费5.8亿元,同比增长19.7%。[详细]
齐鲁网 2018-02-21
春节聊城各大影院场次爆满、一票难求

春节聊城各大影院场次爆满、一票难求

今年聊城的电影市场异常火爆,大年初一不少电影院一票难求。家庭组团观影成为今年春节档的主力军。[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0

聊城:大年初一三位老人误食枣核进医院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都喜欢吃年糕,寓意年年有余,但是吃年糕时,大家一定要注意里面的枣核,记者在聊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大年初一仅仅一上...[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0

聊城:“新年俗”中的社会变迁

网购年货,快递行李,自主选座,“轻装”回家,集五福抢红包,网上大拜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的思想观念正在...[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0

狗年迎来第一个节气雨水节气 聊城最高气温达到12℃

北京时间2月19日1时18分迎来雨水节气。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节气意味着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天。“雨水”过后,中国大部分...[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0

高唐县姜店镇文化站成立书画协会

“大家一致推选让你当会长,刘老师你就别推辞了……”1月27日上午,姜店镇综合文化站院里停满了车辆,室内笑声朗朗,来自辖区内的10余位书...[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2-19

高唐县住建局积极应对持续降温天气 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面对持续降温天气,高唐县住建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压实责任,加强降温冰雪天气防范工作,切实维护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2-19

高唐县琉璃寺镇:扎实推进路肩加宽工作

自“路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琉璃寺镇围绕“路长制”将路肩加宽作为当前重要工作,科学规划,严格标准,扎实做好我镇火车站路、茌禹路、琉南...[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