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凉山四位彝族孩子来聊城过新年:喜欢这里也怀念家乡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2-19 21:50:02

还没等记者到达目的地,阿古致郑和石一勒格就早早地来到了阿尔卡迪亚小区的大门口迎接。

如果不仔细看,还以为他们只是几个刚上小学的孩子。因为从小营养不良,他们的身高生生比其他孩子矮了一截。

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开朗的性格,见到记者时,他们使劲儿地抚弄着记者的相机,和记者热切地聊天。

因为第一次来到城市,他们很兴奋,似乎忘记了身后的不幸,他们对第一次在城市过春节充满了憧憬。

爱唱歌的孩子们

这四个孩子的名字分别叫吉米依梅、阿古致郑、曲么星浮、石一勒格。

第一次来到聊城,他们对什么都感觉很好奇。

光岳楼、东昌湖……他们围绕在小尹老师的周围问这问那,很想对这个初来乍到的城市了解个遍。

而小尹老师,这个27岁的青年,因为支教,早已成为了孩子们心目中的偶像。

高兴的时候,这四个孩子会唱起自己家乡的歌;不高兴的时候,他们也会唱起家乡的歌。

见到他们时,他们专门为记者唱起了自己家乡的歌曲,表达愉悦的心情。他们说,聊城是他们了解的第一个城市,他们想把最美好的印象留在这里。

石一勒格迫不及待地介绍着自己,“我们都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美姑’就是美丽的姑娘的意思。”可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们的童年似乎都不那么美丽。

他们有的父母双亡,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从来没有见过爸爸,有的还生活在我们无法想象的茅草屋内。

今年春节,他们被小尹老师带到了聊城,在这之前,他们对城市的生活几乎一无所知。

48小时的旅程让这群孩子和聊城连成了一体,他们告诉记者,有爱的地方就有家,从大凉山到聊城,有很多人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们希望通过这次旅程能成为聊城的孩子。

聊城是个世外桃源

吉米依梅是这群孩子里面年龄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女孩。

阿古致郑比较善谈,因为个子矮,总是想把自己的年纪说得小一点。

曲么星浮不善言辞,妈妈病逝后,他成了孤儿。

石一勒格,到现在为止,小尹老师还是他法定监护人的委托人。

“太冷了”“太美了”,当记者问起对聊城的第一印象时,他们不约而同这样告诉记者。

1月29日,小尹老师带他们参观了东昌湖、光岳楼,他们觉得聊城似乎是一个世外桃源。

“这里虽然好,但空气没有家乡好,我们可以爬山,可以做游戏,可以去小溪里玩耍。”石一勒格好像对城市的生活有自己的看法。

尽管他的家里只剩下了他自己一个人,但对自己的家乡,他还是十分怀念。

谈话的过程中,这个14岁的小伙子声情并茂地给记者讲述了家乡的春节是怎么度过的,儿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他们有一个愿望

作为聊城特战救援队的一员,黄亚东的家成为其中两个彝族孩子春节期间临时的家。

“很懂事,懂礼貌,懂付出。”黄亚东说,这几个孩子的到来让他的单身生活充满了乐趣。

这些孩子总是主动地打扫完卫生,做好了饭菜,等他下班回家,这让黄亚东十分感动。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一点都不错。”他告诉记者,一开始他还想着怎么去照顾这些孩子,而现在来看,他却生生成了这些孩子照顾的对象。

小尹老师告诉记者,现在这些孩子都住在了他的朋友家里。每天,这些孩子都尝试着去认识这座城市,去参加一些活动,去努力赚一些生活费,试着养活自己。一方面,想更好地体验城市的生活;另一方面,也不想让小尹老师太为难和破费。

27岁的尹洪伦,有五年支教生活,他的第一次支教,是在2013年4月20日的雅安地震之后。在雅安地震灾区——芦山县双石镇的第一课,他教会孩子演唱《童话》这首歌。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尹洪伦又辗转到那里,开始了连续3个月的支教生活。在那里,他教会鲁甸龙头山镇营盘村从幼儿园到六年级的孩子,现在都会唱的歌曲《宁夏》。

2015年11月5日,尹洪伦通过特战救援队总队长秦一杰了解到,四川大凉山马依村连个像样的学校都没有。接着,当时身在雅安的他,一路举牌,免费搭车到了美姑县拉木阿觉乡马依村支教。

“每家都有四五个孩子,孩子们穿着脏兮兮的衣服,没接受过任何教育,十几岁的孩子不认识任何简单的汉字……”尹洪伦告诉记者,村子里甚至连个像样的学校都没有,更不用说老师了。因为没有教室,他只能带孩子们在户外课堂上课,和没有条件上学的孩子一起唱歌、游戏。

他就是在这个时候认识了这些孩子。

不过,让尹洪伦欣慰和没料到的是,他在马依村支教得到了当地村民以及政府部门的支持,因为国家扶贫力度的加大加强,如今的马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尹老师的付出,孩子们看在了眼里。在记者问起他们未来的打算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学业完成之后就想象小尹老师那样,去支教,去帮助更多像我们这样的孩子,小尹老师走到哪里,我们就要去哪里。”

记者手记

曲么星浮的新年梦想

小尹老师的日记中记录着这样一段话。

我有个大凉山彝族学生叫曲么星浮,15岁,家在乐约三地村,1个多月前妈妈病逝,他父亲自2007年一直下落不明,成了孤儿,想辍学。

我在大凉山乐约山上支教时,星浮是班上中文最好、学习最棒的学生,也聪明。

星浮作文中写道:

老师,我有爸爸,但我不记得他了。

很小时候,爸爸离开家,从此就再没有回来,有人说爸爸死了,有人说贩毒枪毙了……

反正爸爸不会做人,才这样下场。

……但是,我想爸爸,爸爸在哪里?

现在,小尹老师已经把星浮带出大凉山,送到重庆读书,避免他辍学。

妈妈死后,星浮最大的愿望,是能看一眼爸爸。

或许我们能做的不多,可只要有一点希望,我希望你能联系我们。

记者 刘亚杰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长见识!聊城火车站,民警现场摆出20多种仿真毒品

长见识!聊城火车站,民警现场摆出20多种仿真毒品

除发放毒品知识宣传资料外,民警尤其着重向群众介绍了《山东省禁毒条例》和毒品的危害,呼吁人民群众深刻认识毒品危害的重要性,自觉抵制毒...[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2-19

春节聊城各大商场人气旺盛、热闹非凡

春节期间,聊城不少商场不打烊。2月17日,农历狗年大年初二,记者走访聊城市区一些大型商场看到,不少市民走出家门来到这里,一站式吃喝玩...[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18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聊城春节市场购销两旺 居民消费呈现新特点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消费品市场商品丰富、货源充足,物价稳定、购销两旺,节日市场安全有序,呈现繁荣活跃的景象。[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18
东阿:非法拘禁案牵出诈骗犯 起因竟是一场婚外“艳遇”

东阿:非法拘禁案牵出诈骗犯 起因竟是一场婚外“艳遇”

近日,东阿警方破获一起非法拘禁案,同时还带破一起诈骗案,8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而这一切的起因,竟源自一场婚外“艳遇”......[详细]
齐鲁网 2018-02-16
不一样的除夕|女童六楼坠落 济南聊城高速交警接力送医

不一样的除夕|女童六楼坠落 济南聊城高速交警接力送医

2月16日晚,正值除夕夜。聊城高速交警支队茌平大队民警郭子臣与辅警郑冰、刘瑞正在执法站值班备勤,傍晚6点17分,民警接到支队指挥中心指令...[详细]
齐鲁网 2018-02-16
大年初一唱大戏 茌平一村庄村民欢天喜地庆新年

大年初一唱大戏 茌平一村庄村民欢天喜地庆新年

2月16日,大年初一,在聊城市茌平县振兴街道郝张村广场上,全村村民聚在一起互相拜年。村里的文艺骨干们穿上节日的盛装,打起锣鼓、扭起秧...[详细]
齐鲁网 2018-02-16

聊城全力保障年夜饭食品安全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怎样保障年夜饭和节日食品安全?记者调查发现,各县(市、区)食品监管部门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最大限度让市民舒舒心心地吃...[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2-15

聊城市举行2018迎春茶话会

2月13日上午,2018年聊城市迎春茶话会在市会议接待中心举行。我市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喜迎新春,畅叙友情,共话发展,共同展望聊城美好...[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2-15
把救灾物资变成春节补助 茌平县一街道干部被处分

把救灾物资变成春节补助 茌平县一街道干部被处分

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持续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强化“不敢”氛围,聊城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数起违反中央...[详细]
齐鲁网 2018-02-14
海丽气象吧|聊城发布春节期间天气预报 最高气温12℃

海丽气象吧|聊城发布春节期间天气预报 最高气温12℃

预计春节期间(2月15日~2月21日)聊城天气以多云为主,无强降温过程。17日傍晚到18日白天有一次小雨雪天气,由于空气湿度大、风力弱,17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2-14
聊城市妇联六项活动“树新风 迎新春”

聊城市妇联六项活动“树新风 迎新春”

春节临近,聊城市妇联把握有利契机,组织动员各级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阵地,面向广大家庭开展六项“树新风 迎新春...[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楹联犹如奖状 聊城这个孝心示范村挂上私人订制版春联

楹联犹如奖状 聊城这个孝心示范村挂上私人订制版春联

​马上就要过年了,在聊城东阿县曹庙村的小广场上很是热闹。村里联合聊城大学文学院和聊城市楹联协会给村民定制了一批对联。红底金字的对联...[详细]
齐鲁网 2018-02-12
歌舞戏曲齐上阵 茌平县举办文艺晚会庆新年

歌舞戏曲齐上阵 茌平县举办文艺晚会庆新年

近日,2018茌平县春节文艺联欢晚会在县一中报告厅举办,来自乡镇街道、学校、金融、企业的百余名文艺工作者共同奉献了一场集歌舞、快板、小...[详细]
齐鲁网 2018-0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