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巡逻破案处警 聊城警察的年是这样过的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2-22 10:31:02

为保障全市人民平安过节,春节期间聊城公安民警始终在岗。

比如,为方便返乡群众办理相关业务,莘县公安局燕塔广场警务工作站,春节假期24小时照常办理身份证、护照签证等便民业务;

比如,大年三十晚8时,冠县公安局崇文派出所民警,放下刚出锅的饺子处警,去处理辖区内的邻里纠纷。

再比如,莘县公安局及时处置并第一时间向社会通报了大年初五那天,也就是“2·20”案件真相。

民警的春节到底什么样?有数据为证。

21日,聊城市110指挥中心权威数据表明,春节期间,全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听电话14304个,其中有效警情4342起,刑事案情202起,公民求助类602起。

除夕夜处警

耐心化解邻里纠纷

大年三十晚8时,刚出锅的饺子还没来及尝一口,冠县公安局崇文派出所所长栗彦峰和值班民警,就抓起单警装备冲出值班室。

这是今年除夕接到的唯一一个警情。

赶到事发现场后,一个50多岁的男子躺在地上,他的儿子和家人站在旁边,还有一伙村民在围观。见到民警,倒地男子声称被后邻居家里的三兄弟打伤。

民警现场检查发现,男子身上并没有明显的伤痕。后邻三兄弟也在现场,坚称没有打他,反而述说是他用棍子打了自家女孩,他们三名兄弟闻讯过来质问时,这名50多岁的男子自己摔倒的。

双方各执一词,真相有些“迷乱”。

调查、访问、检查……一连串的忙碌过后,栗彦峰和同事便对事情的经过有了大致了解掌握。

原来,两家孩子玩耍时发生冲突,进而引发双方家长发生冲突。

民警在取证的同时,苦口婆心地给双方做工作——前后邻居,大过年的,以和为贵,冲突不能升级。在栗彦峰和他战友们的劝说下,双方渐渐平息了怒火,表示愿意接受调解处理。

民警处理完这起纠纷回到所里时,已经将近晚上11点。打开炉子重新把水饺和菜热了热,就着春晚新年的钟声,栗彦峰和他的战友终于吃完了这顿年夜饭。

大家没日没夜地辛苦换来的收获还算不错。栗彦峰说,当晚巡逻时,偶尔遇上一个夜行人,听着对方真诚向民警问好时,他备感温暖和欣慰,同时,辖区已经近1个月没有发生可防性刑事案件了,他和战友在这个万家团圆的除夕夜,把这个纪录保持了下去。

大年初五

快速出动处置家暴纠纷

21日,大年初六。莘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一则警情通报。

通报称,2018年2月20日16时31分许,莘县公安局接群众报警,莘县伊园新村有人正在实施家庭暴力。县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东鲁派出所处警组和路面巡警一组共8名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当日下午15时许,犯罪嫌疑人辛某(男,54岁,无业)酒后,因琐事与家人发生矛盾冲突,并对其妻进行了殴打辱骂。民警到达现场后,了解到这是一起家庭成员内部间的矛盾纠纷,随即对辛某及其妻分别进行劝解,要求双方保持冷静,妥善处理。为防止再次冲突,民警将其妻送至警车上保护起来,辛某自行返回其一楼家中。这时,辛某的儿子(辛某方,20岁,学生)骑电动自行车返回到住宅楼下,辛某突然从楼道内蹿出,对其子连捅数刀,并欲持刀逃窜。处警民警立即将辛某制伏,就地对其子进行抢救,并拨打了急救电话。120急救人员赶到后,其子经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犯罪嫌疑人辛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经被莘县公安局刑事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对此,民警提醒,春节是走亲访友的传统节日,也是饮酒相对集中的时段。喝酒,能联络加深感情,但也能制造事端。很多小矛盾会在酒精的助燃下,酿成大的事件,这种血的教训往年多地都曾经发生过。

民警奉劝大家亲友相聚,适当饮酒,坚决不能酗酒,更不能借酒滋事,法律也不会因为醉酒而降低处罚的标准。

同时,莘县警方敬告大家,不要再在网络上传播该案件的相关视频和照片,不要再妄加议论和猜测,这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对这个不幸家庭其余成员的一种慰藉。

(记者 赵艳君 通讯员 付延涛)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环卫工人春节坚守岗位 市民这个举动很暖心

聊城环卫工人春节坚守岗位 市民这个举动很暖心

新春佳节,人们都沉浸在欢庆的气氛中。尽管城区多个区域已经分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记者走访发现,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仍有很多,春节期...[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2
聊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 传统民俗里有新意

聊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 传统民俗里有新意

在聊城,一般从正月初二开始,民间就要走亲访友,大年初一主要是在村子里家族之间相互拜年。有新婚者,初二走新亲;无新亲者,初二、初三回...[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2
聊城春节假期接待游客122.1万人次 乡村旅游红火

聊城春节假期接待游客122.1万人次 乡村旅游红火

据统计,聊城市共接待游客122.1万人次,同比增长22.4%,国内游客消费5.8亿元,同比增长19.7%。[详细]
齐鲁网 2018-02-21
春节聊城各大影院场次爆满、一票难求

春节聊城各大影院场次爆满、一票难求

今年聊城的电影市场异常火爆,大年初一不少电影院一票难求。家庭组团观影成为今年春节档的主力军。[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0

聊城:大年初一三位老人误食枣核进医院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都喜欢吃年糕,寓意年年有余,但是吃年糕时,大家一定要注意里面的枣核,记者在聊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大年初一仅仅一上...[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0

聊城:“新年俗”中的社会变迁

网购年货,快递行李,自主选座,“轻装”回家,集五福抢红包,网上大拜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的思想观念正在...[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0

狗年迎来第一个节气雨水节气 聊城最高气温达到12℃

北京时间2月19日1时18分迎来雨水节气。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节气意味着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天。“雨水”过后,中国大部分...[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0

高唐县姜店镇文化站成立书画协会

“大家一致推选让你当会长,刘老师你就别推辞了……”1月27日上午,姜店镇综合文化站院里停满了车辆,室内笑声朗朗,来自辖区内的10余位书...[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2-19

高唐县住建局积极应对持续降温天气 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面对持续降温天气,高唐县住建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压实责任,加强降温冰雪天气防范工作,切实维护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2-19

高唐县琉璃寺镇:扎实推进路肩加宽工作

自“路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琉璃寺镇围绕“路长制”将路肩加宽作为当前重要工作,科学规划,严格标准,扎实做好我镇火车站路、茌禹路、琉南...[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2-19

莘县王庄集镇:“鞭炮声少了”

“今年春节,咱村鞭炮声比往年少多了,去年春节光买鞭炮我就花了五百元,今年我只给孩子买了几挂小炮,才花了几十块钱。听家里人说,前几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9

新春走基层 网眼看变化 |“新年俗”中的社会变迁

网购年货,快递行李,自主选座,“轻装”回家,集五福抢红包,网上大拜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的思想观念正在...[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19
聊城破获系列骗婚案 9嫌疑人落网

聊城破获系列骗婚案 9嫌疑人落网

1月24日3时许,骗婚团伙主要成员朱某、王某某、司某在河南郑州市落网……。[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