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聊城市救助管理站共救助流浪者2956人次 跨省救助居多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1-31 13:39:01

近日,聊城迎来雨雪天气,气温也再次迎来新低。寒冷的天气下,街头流浪人员也会面临更多生存问题。

记者从聊城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到,自2017年入秋以来,他们早早启动了“寒冬送温暖”行动,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和车辆上街巡逻,对街头流浪人员进行救助:或送过冬衣物,或提供食物,或帮助治疗冻伤,或帮助找家……

2017年,聊城市救助管理站共救助2956人次,救助对象范围广泛:从婴儿到老人,从健康者到患病者,从本地人到外地人都有。

聊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表示,市民若在街头发现流浪人员,可以及时拨打免费求助热线96008995、8240352,他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核实和救助。

数据:2017年共救助2956人次,跨省救助占8成多

2017年10月份,聊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鲁化路巡逻时,发现一名50多岁男子流落街头,经询问得知其来自安徽阜阳。随后,工作人员和当地救助管理站进行核实,并将该男子送回。

5e75000262d0431f73c0.jpg

救助站工作人员为流浪人员提供食物并与之交谈

2017年10月底,聊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接到市民电话反映,在某路公交车上有一名20多岁女子打人,看上去智力不正常且不会说话。工作人员随后赶到,将其送往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后帮其找家无果,最后送到聊城市社会福利院。

2017年11月份,聊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卫育路巡逻时发现一50多岁拾荒老人,其看上去精神异常,经过询问得知其家住临清,后工作人员将其送往临清市民政部门,后者将其送回家中。

5e75000263462d2c0294.jpg

救助站工作人员为流浪人员披上棉衣

2017年11月份,聊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王口桥附近发现一30多岁流浪男子,初步判断其患有精神疾病。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朋友圈、网上发帖等途径为其寻亲无果,将其送往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病情稳定后于2018年元旦前夕送往聊城市社会福利院。

自2017年入秋以来,聊城市救助管理站启动“寒冬送温暖”行动,每天都会有专职人员和车辆上街巡逻。具体工作分为:劝导流浪人员接受救助站的救助,如果有冻伤会对其进行救治,并帮其找家;对那些不想去救助站接受救助的弱势群体,发放棉被、棉裤、棉衣等过冬衣物和面包等食物。在被救助的流浪人员中,不少来自外省。就在前不久,聊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就将一名来自武汉的流浪者送到了当地救助机构。

“等一会儿济南那边会送来一名流浪者,男的,30多岁,老家是临清的,之前我们也救助过他,这个人精神有问题,四处乱跑,全国各地救助站都有对他的救助记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类似这样多次被救助的流浪者其实不在少数。

据了解,2017年以来,聊城市救助管理站本着“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流动救助、劝导救助,对求助人员提供接待、救助服务等。据统计,2017年,聊城市救助管理站共接待和劝导救助人员2956人次,包括未成年人24人次、60岁以上老人68人次;患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障碍、传染病等非健康流浪者253人次;跨省救助2548人次,占所有救助人次比例逾8成。

救助:实施救助有既定程序,市民遇流浪者可打求助热线

据聊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救助管理站救助的对象各种情况的都有,大体可分为乞讨、务工不着、寻亲不遇、遗失钱财、被盗被抢、被骗、走失等。具体救助过程,根据我国《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按照相关程序进行。

具体来看:对于来站求助人员,求助人需填写申请,救助站甄别、确定和采录受助人信息,再根据不同情况对其进行不同方式的救助;对于由公安、城管等部门护送来站的求助人员,由护送单位(个人)登记,救助管理站采集受助对象个人信息并进行甄别、登记、认定,若受助对象存在“危重”“明显外伤”“精神病或疑似精神病”“孕妇或低龄儿童”“肢体残疾或智力障碍”等情况,救助管理站会将其送往相应医疗机构进行观察治疗,并跟踪掌握治疗情况,酌情采取相应的救助措施或适时交接;对于身体状况、身份特殊的求助人员,后者填写申请,救助管理站对其信息进行甄别、确定和登记,对传染病患者或疑似传染病患者,报告卫生防疫部门处置,对吸毒及涉嫌违法犯罪人员报告公安部门处置,对境外求助人员报公安部门审查,属于合法入境者报政府有关部门处置;对于外省市转送人员,补充填写《受助人员档案》并办理接收手续,经主管领导签字,安排人员护送其回家或通知其家人(单位)将其接回。

据了解,救助管理站可以为受助人员提供临时性社会救助,站内所有设施均按照临时性社会救助功能设计:住所内采光通风条件很好;受助人员都有必备的床具、被褥、洗漱用品等基本生活用品,公共餐厅、卫生间、洗澡间等一应俱全;目前床位达一百多张。此外,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救助管理站还在进一步改造中,今后各类设施将会更加完善。为保障受助人员在站内的安全,救助管理站内还设立了警务室。警务室与公安系统内部网络建立了连接,警务室有民警轮流值班,随时采集被救助者的身份特征信息,核查求助人员的户籍、身份,协助救助管理站追查犯罪嫌疑人和失踪人员,并协助救助管理站接待、甄别救助对象。

市民如果在街头发现流浪乞讨人员该怎么办?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表示,遇到类似情况市民可劝导其到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或者帮助他们拨打免费求助热线96008995、8240352,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此外,最好不直接向流浪乞讨人员施舍金钱,以避免爱心被不法分子利用。如果发现组织和利用流浪乞讨人员行乞的不法分子,要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记者 张承斌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将全部淘汰黄标车 构建起绿色交通运输体系

聊城将全部淘汰黄标车 构建起绿色交通运输体系

30日,聊城市政府发布《聊城市循环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记者从通知中获悉,聊城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全部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详细]
大众网 2018-01-31
聊城一年轻男子谎称卫生间漏水入室抢劫 已被警方刑拘

聊城一年轻男子谎称卫生间漏水入室抢劫 已被警方刑拘

谎称卫生间渗水,进入受害人家中,手持电棍抢走300元现金后,又威胁受害人向其微信转账1000元。近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民警经过大量...[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聊城交警部门发布春运期间“两公布一提示” 这些路段需注意

聊城交警部门发布春运期间“两公布一提示” 这些路段需注意

1.自2017年12月14日至2018年5月31日,平阴黄河大桥及南北引线进行病害维修及交通安全设施完善施工,施工期间禁止所有车辆通行。(2)沿省道32...[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30
往南方过年的聊城人增多 节前三亚等方向火车票紧张

往南方过年的聊城人增多 节前三亚等方向火车票紧张

聊城火车站有14个人工窗口,正常开11个或12个。春运期间,聊城火车站会根据情况,按重点方向、始发列车、客流成分等,分为当日车票窗口、学...[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30
【数说两会看民生】聊城篇:为聊城“民生大礼包”点赞

【数说两会看民生】聊城篇:为聊城“民生大礼包”点赞

2018年山东省两会召开期间,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数说两会看民生”专题策划,根据各地市公布的2017惠民实事完成情况和2018民...[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莘县一男子把盗窃当“营生” 频频盗窃工地电动车电瓶

莘县一男子把盗窃当“营生” 频频盗窃工地电动车电瓶

2017年12月份以来,聊城市莘县城区接连发生多起电动自行车失窃事件,引起群众不满。经过侦查,民警锁定嫌疑人李某。近日,嫌疑人李某前往莘...[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聊城两男子上网缺钱动“歪心眼” 砸车玻璃作案50余起

聊城两男子上网缺钱动“歪心眼” 砸车玻璃作案50余起

两名年轻男子上网缺钱时,便想到停放在路边的车辆,遂砸车玻璃作案50余起。近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接连破获两起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骗婚团伙骗取大龄男礼金百余万 最小成员仅18岁

骗婚团伙骗取大龄男礼金百余万 最小成员仅18岁

经过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民警8个月的艰苦奋战,近日,骗婚团伙主要成员朱某、王某某等人在河南郑州落网。这起涉案百万余元、备受社会关...[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2016年至2017年 聊城市组建23家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记者日前从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2016年至2017年,聊城市着力提升支撑能力,组建了各类技术创新服务平台23家。[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29
聊城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报告出炉 私企涉案近九成

聊城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报告出炉 私企涉案近九成

1月26日,记者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了解到,聊城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报告出炉,2017年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107...[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29
聊城降人工雪? 回复:人工增雪对人体健康无影响

聊城降人工雪? 回复:人工增雪对人体健康无影响

据了解,尽管人工影响天气使用的是化学物质,但是人工增雪(雨)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1-29
 春运期间聊城汽车总站延长预售期 省内班线预售期20天

春运期间聊城汽车总站延长预售期 省内班线预售期20天

记者日前从聊城汽车总站了解到,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为期40天。自2月1日起,聊城汽车总站将采用延长客票预售期、提前取...[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29
2018聊城“聊职杯”饭店服务品质提升技能大赛开幕

2018聊城“聊职杯”饭店服务品质提升技能大赛开幕

近日,2018聊城市“聊职杯”饭店服务品质提升技能大赛开幕式在聊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聊城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建民,聊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