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监控+保险,聊城城区2000家门店实现“零发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左新新 通讯员 付朝旺

2017-09-13 08:51:09

齐鲁网聊城9月13日讯(记者 左新新 通讯员 付朝旺)警务室在农民种植蔬菜大棚区显眼地方竖起,夜晚一辆辆警灯闪烁的警车穿越街头,双休日户籍民警接待了一波又一波办事群众……这些过去从未听说或难以实现的公安警务,如今在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火”了起来。

大棚警务室民警走访瓜农_副本.jpg

警务室建在大棚区

“白所长,今天俺挑了一筐葡萄给咱派出所送来,感谢民警为俺农民保驾护航!”8月30日一大早,东昌府区斗虎屯镇村民郭立军赶到东昌府分局斗虎屯派出所紧紧握住所长白正堂双手高兴地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种植蔬菜面积迅速扩大,盗割蔬菜及菜农引发的纠纷也成为当地社会治安亟需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斗虎屯派出所以“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这个活动为契机,打破过去治安管控陈规,最大整合警力资源,把公安工作重心及时转移到保护菜农利益上来,他们选择6个集中蔬菜种植区,在显眼的地方建起6个警务室,选派1名民警和3名特勤人员长期进驻,专门负责治安巡逻、调解民事纠纷和治安防控宣传等工作。与此同时,采取政府拨一点、菜农筹一点办法,在大棚区安装了300个视频探头,组织菜农开展“十棚联防”,有效遏制了大棚区刑事、治安案件的发展,保护了菜农的切身利益。自警务室落户大棚区以来,斗虎屯镇大棚区连年实现零发案,社会矛盾纠纷大大减少。

目前,东昌府分局14个农村派出所依照斗虎屯派出所的做法,在蔬菜大棚区亮起警务室的牌子,成为当地一道亮丽风景线。

女子巡逻队在社区巡逻_副本.jpg

“警灯闪烁”护民安

“警察同志,俺行至莘县至聊城公路沙镇段时被抢了,那个戴口罩的男子抢了俺的手机和包里1000元钱后向西跑了。”在沙镇某公司刚下夜班的吴女士焦急地说。闻报,沙镇派出所民警带领曹女士赶往案发地点,并按着其指引的嫌犯逃窜的方向展开追捕。当嫌犯在另一个桥洞正欲作案时,被民警擒获,当场缴获曹女士被抢钱物。

今年以来,东昌府分局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同时,针对夜间抢夺案件频发的实际,先后组织110辆警车和350名民警开展“警灯闪烁、保十九大平安”专项行动。警车在夜间员工上下班和学生放学路上巡逻,接受群众报警求助,起到了震慑犯罪、增加群众安全感双重效果。

据统计,自开展“警灯闪烁”行动以来,共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68名,破获案件123起,救助危难群众23人,帮助11名迷失老人和儿童回到亲人身边。

监控+保险,城区沿街门店安全无忧

“嘀嘀、嘀嘀…….”9月1日凌晨2时许,东昌府分局处警中心突然接到辖区一超市报警。聊大派出所民警迅即与特勤人员赶到出事地点,当场将撬别防盗门王某某抓获,避免一起重大盗窃财物案的发生。

聊城城区繁华地段、人群密集区大约有2000个门店。过去时常发生夜间被盗案件,店主受损严重。今年以来,该局要求各项治安防控工作与十九大安保工作紧密结合,借鉴外地治安管控办法,全面实施电子感应报警器和参加财产保险的“双腿”走路办法,有效地遏制住了此类案件发生。电子感应报警器是该局引进的一项高科技防盗产品,店主离开门店,只要接通电源,盗贼撬别门窗或进店,感应器就会发出急促的报警声,接处警民警就会在电脑上第一时间发现案发位置,接处警速度和精确打击犯罪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此外,该局又联系当地保险部门,动员店主积极参加财产安全保险,最大限度减少受害人损失。

到目前,聊城城区2000门店实现了“零发案”,街面盗窃案件大幅度下降。

“百警进校”为校园筑牢安全屏障

8月29日深夜,在吉林省长春市熟睡的杨某被突如其来的东昌府分局民警堵在床上被擒。至此,这起盗窃聊城某大学电脑的3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今年以来,东昌府分局坚持“喜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为目标,紧密结合校园治安情况,着力实施“四联、五个一”警校共建活动,着力打造平安校园新版本。该局采取局领导联包一所大学、学院,基层所、队长联包一处中学,民警联包一所小学,协警员联包一所幼儿园的办法,与百所学校开展共建活动。此外,该局在“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活动中着力实施“四转”警务,白天组织民警围绕校园周边转。由社区民警组织校园巡逻队对学生上下学时间段进行重点巡逻,确保学生校外安全。夜间围着回家路上转。组织刑侦、治安、特巡警和派出所民警成立“警灯闪烁”巡逻小分队,在学生夜间回家路上实施流动巡逻。警力围绕发案区域转。对校园易发案区域,采取化装侦查、蹲坑守候的办法,发现警情,迅即抓获嫌疑人。围着交通复杂地段转。在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学校及幼儿园,协助交警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有效地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截至目前,已破获侵害校园学生案件12起,抓获违法人员14名,治理整顿7处治安混乱区域和场所,学校发案下降了45.6%。

企业人员被警方聘为信息员_副本.jpg

民警进企,创造良好发展好环境

今年3月18日,在聊城市嘉明工业园经营印刷公司的黄先生驱车来到东昌府分局,将一面“企业护航人,人民好卫士”锦旗送到分局办公室,感谢嘉明派出所民警不辞劳苦、历尽艰辛为其追回50万元诈骗款。

今年以来,东昌府分局突出“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着力实施以“四分包”为内容的警民共建活动,即:局领导分包一家大型企业,正科民警分包一家中型企业,副科级分包一家百人以上小型企业,一般民警分包一家百人以下的小型企业。同时,该局将“五个必须”作为警民共建考核内容,即:每月必须对分包企业进行一次座谈,每月必须向企业通报一次社会治安情况,每周必须参加企业一次夜间巡逻,年内发生案件必须侦破,发生的村企、民企纠纷必须及时给予调处。

到目前,破获侵企刑事案件68起,抓获嫌疑人87名,为企业追回经济损失6000万元,调解民事纠纷45起,企业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5%和27%。

百警进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7月初,东昌府西北片区斗虎屯、闫寺、梁水镇等乡镇频发粮食、农用三轮车、家用电器被盗案件,进村民警迅即将群众举报线索和视频信息推送作战平台,与刑侦民警奋战 15个昼夜,一举打掉陈某、赵某等4人重大盗窃团伙,成功破获案件46 起,缴获赃款赃物折款20 万元。

今年以来,东昌府分局在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活动中,组织机关和基层所、队100名民警进驻辖区100个村庄,开展进村保平安活动,收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效果。东昌府分局把农村和谐稳定作为迎接十九大工作重中之重,强化领导,超前谋划,精细操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了扎实推进“百警进村”活动,该局为驻村民警提出“六个一”具体任务。每个驻村民警通过与群众近距离接触面谈,必须收获到一条违法犯罪信息,供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平台进行研判;驻村民警必须协助刑侦、治安部门破获和查处一起刑事、治安案件;驻村民警必须调解一起因土地、宅基地和家庭内部引发矛盾纠纷;驻村民警必须帮扶一户经济困难的家庭,保证村民无忧;驻村民警必须帮村委组建一支3至5人自看自护队伍;驻村民警采取播放警示片、图版、集会等形式,对村民进行一次法制教育。

据统计,东昌府分局实施“百警进村”警务以来,破获刑事案件196起,抓获违法嫌疑人132名,调解民事矛盾纠纷254起,13家贫困户得到爱心团体的救助。春耕期间,农村刑事和治安案件下降11.5%和27%,辖区治安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左新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茌平小伙看哥们微信转账记下密码 给自己发5000元红包

茌平小伙看哥们微信转账记下密码 给自己发5000元红包

吕某是茌平某企业的一名职工,平时吃住在厂区,日常花费不多。近日,他在微信上买东西转账时,意外发现自己刚发的5000多元工资不翼而飞。[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最高5万元!聊城警方实行有奖举报 打击涉枪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5万元!聊城警方实行有奖举报 打击涉枪违法犯罪行为

为深入推进打击涉枪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预防、遏制涉枪违法犯罪活动。日前,聊城市公安局发布公告,对有效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的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冠县推出6条学生定制公交每次乘车8毛钱 站点都在这儿

冠县推出6条学生定制公交每次乘车8毛钱 站点都在这儿

为了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有效减缓高峰时段交通压力,响应国家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理念。冠县在城区推出学生定制公交车,定时定点接送学生上...[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砸车50余辆盗窃9起 聊城民警蹲守20天抓获4名嫌疑人

砸车50余辆盗窃9起 聊城民警蹲守20天抓获4名嫌疑人

近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民警侦破了系列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9月11日,马某等4名“砸车党”被抓获归案,民警破获案件9起,涉案价...[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13日至15日 聊城城区主干道和部分小区集中消杀蚊蝇

为有效控制和减少蚊蝇传播疾病发生,降低蚊蝇密度,市爱卫办决定,自9月13日至15日,将结合天气情况,先后对我市建成区东昌路、柳园路等主...[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9-12

聊城:喜迎十九大 东昌府木版年画精品展将举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保护...[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9-12

一个月查处不礼让斑马线379起 聊城交通整治见成效

记者在9月12日召开的全市“护航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稳定,迎接党的十...[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9-12

聊城2017年职称评审政策出炉

进一步扩大和落实企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兴社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评审[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9-12

考驾照先当协管员 聊城启动文明交通进驾校活动

根据我市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统计,2014年至2016年,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占到了事故数量的29.62%,并呈逐步上升趋势,进一...[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9-12

聊城启动“共建森林城”主题摄影大赛 展聊城之美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为营造创森氛围,动员广大市民共同参与、支持全市创森,多角度、全方位展现创森成果,我市面向全市摄影爱好者举...[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12
聊城:75岁老人遇上电信诈骗 民警及时劝阻避免12万损失

聊城:75岁老人遇上电信诈骗 民警及时劝阻避免12万损失

近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迅速出警,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为一位75岁的老人避免了12万元的损失。[详细]
齐鲁网 2017-09-11
电子白板、云平台 聊城农村学校用上新奇教学宝贝

电子白板、云平台 聊城农村学校用上新奇教学宝贝

2017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从1985年中国教师节的开端至今,农村教育也走过了33个年头。在这30多年中,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教学设...[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11
聊城最近漫天飞的小虫子是什么 对人有没有危害?

聊城最近漫天飞的小虫子是什么 对人有没有危害?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市民都会发现,水城大街小巷到处飞舞着一种小虫子,数量众多,让人不胜其烦。这些小虫子到底是什么?对此,记者进行了了...[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