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故道“绿”意浓——冠县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1-01-12 09:16:01

QQ截图20210111094302.jpg

甘官屯镇污水处理站内,新安装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投入使用。

2020年12月29日,冠县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冠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3亿元,同比增长1.9%,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列全市首位。

冠县地处鲁西黄河故道,曾遗留有沙化土地21.5万亩,影响农田面积40万亩,被称为“生态灾区”。而今,冠县通过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使得曾经触目惊心的“生态灾区”散发出浓浓“绿”意。

创新推行“蓝天环保贷”

18家企业受益,贷款额2600万元

1月5日上午10时,冠县山东盈信交通设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紧调试新安装的VOCs催化燃烧设备。一个半月前,该公司负责人潘风楼投资46万元,定制了这套拥有最新VOCs治理技术的废气处理设施。

“多亏了‘蓝天环保贷’,我们才能买得起这么好的设备。”谈起购买设备资金的由来,潘风楼感慨道。他口中的“蓝天环保贷”,是冠县为激励企业提升大气污染治理能力和水平,于2020年11月创新推出的一款低利率贷款。

冠县是全国最大的护栏板生产基地,护栏板产业在为冠县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

“分析冠县大气污染指数可以看出,钢板加工和交通设施行业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的贡献率超过15%。‘蓝天环保贷’,正是为了激励这部分企业尽快提升废气治理水平。”冠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张希波说。

张希波介绍,“蓝天环保贷”适用于冠县所有涉废气企业的污染治理提标改造项目,单户信用类贷款额度最高为200万元,抵押类贷款额度最高为500万元。企业贷款利率为4.35%—7%,比商业贷款利率低0.5%—1%。

目前,全县共有18家企业申请“蓝天环保贷”,资金达2600万元,企业按照不同需求进行了治理设施改造提升。“原来使用光氧废气处理设备,处理效率低,用上催化燃烧设备后,废气处理效率比之前提高了30%。”张希波说。

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

新装10套设备,辐射6个乡镇

1月5日下午3时,冠县甘官屯镇污水处理站内,哗哗的流水声从圆柱形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中传出。设备左前方有一个出水口,处理后的污水如泉水般从出水口里喷涌而出,顺着管道流向站外的青年渠。

“你看,这水多干净呀,就跟纯净水一样,排到河里可作为河道生态补水,也能用来灌溉庄稼,真是一举两得。”甘官屯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顾宇翔一边向井口探身,顺势撩起一把水花,一边骄傲地介绍。

甘官屯镇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于2020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日处理污水300吨。经此设备处理后的污水,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为提升县域重点河流水质,2020年8月底,冠县启动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在烟庄街道、万善乡、兰沃乡、甘官屯镇、定远寨镇、贾镇6个乡镇(街道)的主要河道排污口安装了10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原来没有污水处理设备,乡镇居民生活产生的污水只能排入附近河道中,严重影响了河水水质和周边环境。安装设备后,这一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冠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沙元朝解释了该项目实施的初衷。

目前,6个乡镇(街道)中,甘官屯镇、兰沃乡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已投入使用,其余4个乡镇(街道)正在稳步推进。该项目完全落成后,冠县年可消减化学需氧量(COD)164吨、氨氮17吨、总氮45吨、总磷1.6吨。

扩大废盐酸综合处置规模

年增6万吨,百家企业享便利

1月6日下午4时,一辆装有34.5吨废盐酸的罐车驶入山东万洁科技环保有限公司。车辆到达废盐酸储罐区后,司机王虎从车上跳下,打开罐车阀门,将一根输酸管插入其中,不一会儿,一整车废盐酸成功灌入储存罐。

“这一车废盐酸,是从咱本地转运过来的。去年,仅冠县一个县就新建40余家护栏板企业。护栏板企业多了,钢板酸洗产生的废盐酸也随之增多。”山东万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梁指着废盐酸专用罐车说。

2016年7月,在冠县生态环境分局支持和指导下,我市第一个酸洗废液综合利用项目在山东万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产。因废盐酸产量逐年增多,去年11月,该公司在冠县生态环境分局的指导下,又扩大了项目规模。

“这个项目起初的处置规模为6万吨,现在年处置规模可达12万吨。规模扩大后,不仅有效解决了冠县废盐酸的处置难题,还能处置外地的废盐酸。”冠县生态环境分局环境执法大队队长曹朋山说。

所谓酸洗废液综合利用,即以废盐酸为原料,通过氧化催生和聚合反应,加工成净水剂。这种净水剂既可用于源水净化,也可用于印染造纸、洗煤、制革工业废水和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以及化工行业的油水分离等。

目前,已有100余家废酸产生企业与山东万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2020年,该公司接收废酸82198.175吨,项目扩大后,更多企业将享受废酸转移的便利,并减少了废酸带来的环境污染风险。□文/图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冠县一所农村小学的一天

冠县一所农村小学的一天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年已经到来,通过一组照片让我们去看看聊城冠县一所农村小学学生的精神面貌。[详细]
聊城晚报 2021-01-06

《山东新闻联播》冠县:“亩产效益”评价倒逼产业转型

冠县通过实施亩产效益评价体系搭建,倒逼产业转型,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21-01-05
冠县:放权赋能基层 打造新时代“聊城枫桥”

冠县:放权赋能基层 打造新时代“聊城枫桥”

“进政府,往左拐,一切事情都OK”。这是冠县万善乡综治中心的“服务口号”,也早已成为群众到乡政府办事的“熟练动作”。[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2-16
42秒|聊城冠县31个“双招双引”项目签约 总投资50亿元

42秒|聊城冠县31个“双招双引”项目签约 总投资50亿元

11月27日,聊城冠县2020年度“双招双引”主题推介活动举办,向全国70多家商会、企业推介冠县营商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20-11-27
聊城冠县城区公交102、307路11月27日起临时绕行

聊城冠县城区公交102、307路11月27日起临时绕行

因冠县城区红旗南路道路修复施工,造成交通拥堵严重,自2020年11月27日起,经过该路段的102线路分时段绕行(每天17:00后,不再经过该路段)...[详细]
齐鲁网 2020-11-26
76秒|招来项目后又放大招!聊城冠县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政策超市”

76秒|招来项目后又放大招!聊城冠县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政策超市”

在聊城冠县经济开发区,他们创新服务理念,打造了“政策超市+对接服务”体系,为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提供了快速高效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冠县激发制造企业潜力活力动力

11月17日,冠县上达稀土材料有限公司线切割车间内机器轰鸣,150多台线切割机正在运行。车间内只有3名工人,但他们的工作有条不紊,管理这些...[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1-20

冠县完成首个“不见面”开标项目交易

10月21日上午9时,“冠县东关、东街、钱场棚户区B区钢筋采购”项目准时在冠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但开标室内,投标企业负责人均未到场,...[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1-11
38秒|聊城冠县推出“蓝天环保贷” 企业更新环保设备有了资金支持

38秒|聊城冠县推出“蓝天环保贷” 企业更新环保设备有了资金支持

11月6日,聊城冠县召开“政策引领 金融助力 生态环保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动员大会”,与中国邮储银行冠县支行联合推出用于环保设备更新的贷款...[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无牌无证还敢酒后驾驶!聊城冠县这名“胆大”司机被查获

无牌无证还敢酒后驾驶!聊城冠县这名“胆大”司机被查获

11月1日,冠县交警大队民警就查获了一名酒后驾驶无牌车的男子,细查之下,发现男子还是无证驾驶……[详细]
齐鲁网 2020-11-02
11月5日聊城冠县这段道路升级改造封闭施工 请注意绕行

11月5日聊城冠县这段道路升级改造封闭施工 请注意绕行

该工程全长约2200米,工程建设期间实行封闭施工,请周边生活的群众、过往车辆及行人合理安排出行路线,避免造成交通拥堵。[详细]
齐鲁网 2020-11-01
30秒|聊城冠县向小学生发放1700套《红色经典故事》连环画

30秒|聊城冠县向小学生发放1700套《红色经典故事》连环画

10月27日,聊城冠县关工委向辖区30所小学发放了1700套《红色经典故事》连环画,引导学生主动阅读红色经典,在红色文化中感受红色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