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招双引”蓄能年中,聊城构筑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来源:网信聊城

作者:

2021-08-05 14:15:08

湖中小岛星罗棋布,零散的古建古楼静静地伫立在湖面上,注目着整座城市。偶尔三三两两的小船划过,漾起层层縠纹。极目远眺,这明镜仿若漫无边际,远处岸边的葱葱郁郁,摇曳着,那若隐若现的古城墙......

很难想象这般水城的景象,竟是在北方。

江北水城——聊城,除了令人惊叹的如同江南水乡般的景色,还有其最近提交的半年“答卷”。

7月27日,聊城市半年成绩单亮相,成绩单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257.97亿元,同比增长12.8%。尤其,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以21.8%的增速居全省首位的成绩格外亮眼,同全省持平的生产总值增速和位居全省第8位的生产总值等成绩也颇为不俗。

早在2018年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聊城市确定了“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奋斗目标。从此,这座位于鲁西门户的城市,锚定更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这个“牛鼻子”的牵引下,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而从聊城今年上半年的发展成绩单可以看出,三年来,聊城创新发展思路的转化颇有成效。

项目为王,“双招双引”促升级

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高质量的项目作为支撑。

双招双引,在中华大地上遍地开花,许多地区都在以积极地姿态开展双招双引工程。双招双引,招的是“商”和“才”,引的是“资”和“智”。资金和人才,才是项目落地之根本。

聊城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以21.8%的增速领跑全省,靠的就是全市上下对双招双引工程的重视。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聊城接连组织举办了聊城(上海)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聊城(长三角)创新发展恳谈会、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轴承小巨人 聊城大智造”生态构建对接会等招商推介活动。山东省加快对外开放的发展战略给聊城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聊城市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戴斌宏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厦门、武汉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拜访了华润集团、华为集团、保利集团、丹纳赫集团等重点企业,亲自推进项目合作。1-6月份,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外出招商活动298次,拜访各类企业机构923家。

不难看出,领导带头,形成全局上下一盘棋,坚持市级领导帮包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不动摇,也是聊城市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领跑全省的秘诀之一。

现如今的招商引资,引的应该是高质量的“资”,立高质量的“项”。抓生产,搞升级成为各地区加快发展的常态化,聊城也不例外。围绕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产业组织举办了中国·聊城“水城论剑”活动,以项目竞赛促进“挑商选资”。经过专家评审、复赛路演,从 288 个参赛项目中选出 20 个晋级项目,预计落地过亿元项目将不少于10个。这些项目涉及3D机器人、AR智能眼镜、生物技术、医疗影像等众多前沿领域,将极大促进聊城的产业升级新态势,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相信,在双招双引工程引领下,聊城产业升级的步伐必将进一步加快。

优化环境,为营商阻隔破壁

空有决心,毫无行动,终难以成事。

聊城上半年在双招双引上的切实成绩,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而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对于投资环境的优化。

据了解,聊城建立了市县联动的招商项目服务专员机制,由服务专员点对点联系招商项目企业,深入一线、定期走访,建立项目服务工作台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洽谈、签约、落地、建设等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此外,同领导带头奔赴各地开展各地开展招商活动相配套,实施“对外开放一把手”工程,由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推动外资项目签约,亲自协调外资项目落地。优质的服务,使聊城“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对投资方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大,将更有利于大中小企业落地。

而金融上的政策支持,对于市场活力的提升有着最直接的影响。聊城上半年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3077.4亿元,同比增长6.2%。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2.8亿元,较年初增加85.3亿元,同比多增37.4亿元。企业直接融资增加85.9亿元,同比多增43.6亿元。市场活力的进步,可见一斑。

事实上,内外资招引体制机制问题一直以来都在困扰着许多地区招商引资的脚步。而聊城就此问题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协同推进,整合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和市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的招商力量,建立内外资招引一体化工作机制,打破内资、外资壁垒,高效结合、协同推进,形成了“外资依托项目、项目突出外资”的新局面。

除此之外,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招商引资的进度。而聊城交出的半年“答卷”上,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增长,主城区道路改建、新建桥梁、棚户区改造、雨污分流道路改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营商环境;郑济高铁施工进展顺利,雄商高铁初步设计已完成并即将进入施工阶段,聊邯长高铁、聊城民用机场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一系列政策和机制的更新,显示出了聊城自我革新的坚定信念,聊城对营商环境的优化进一步彰显了其“搞活一座城”的决心。内外资同时涌入,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基础设施的焕然一新,这是聊城上下不断努力的回报,也为聊城迈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质量发展,最终落点在群众

无论如何,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人民群众打造更优的居住环境,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

收入的增长、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都给人民群众带来日益增强的获得感。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质量的最根本指标。

聊城在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着实令人惊叹,在红利惠及群众方面表现如何呢?这一点从聊城上半年成绩单即可管中窥豹。

据了解,聊城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07.28亿元,以28.1%的增速领跑全省。

除却国内疫情防控有力,餐饮、住宿等消费回暖的原因,还受益于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汽车消费购买力逐渐释放,上半年限额以上汽车零售增长58.3%,极大程度上拉动了市场消费的回升。

而在成绩单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将聊城上半年的发展成绩更为直接地显现出来。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44元,以12.3%的增速居全省第二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13.1%。其中,城镇居民17308元,以10%的增速居全省第三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10.9%;农村居民8694元,以16.3%的增速领跑全省,比2019年同期增长16.5%。

如此这般增速的背后,是聊城发展思路的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的全局受益,尤其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了发展红利。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聊城这座运河之都、江北水城已然出发,正在向着更高的目标奋勇直前。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警方发文:发现不报、瞒报、谎报疫情等将依法追责

聊城警方发文:发现不报、瞒报、谎报疫情等将依法追责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近日,聊城市东昌府区、东阿县等地警方发布通告,主动报备个人信息。严打涉疫违法犯罪。[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聊城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聊城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8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实施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8-05
三伏天,聊城供热企业工人都忙啥

三伏天,聊城供热企业工人都忙啥

供热企业冬天供暖,夏天是不是就没事干了?估计不少市民有这样的误解。事实上,即使在酷热难耐的三伏天,供热企业职工仍无暇休闲,他们正为...[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8-05
聊城全面开启15-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聊城全面开启15-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截至8月3日24时,聊城市15-17岁已接种14.20万剂次。聊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本次接种全程需接种2剂。[详细]
齐鲁网 2021-08-04
关注防汛抗灾|大堤上建起临时党支部!聊城冠县党员群众筑牢“红色堤坝”

关注防汛抗灾|大堤上建起临时党支部!聊城冠县党员群众筑牢“红色堤坝”

在冠县北馆陶镇乔马庄险工段,临时党支部的成员正在对负责的重点堤段进行拉网式巡逻检查。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构筑起牢不可摧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8-04
聊城:打通“断头路”顺了群众心

聊城:打通“断头路”顺了群众心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日前,由东昌府区重点建设的向阳路、平山卫路、奥森路等3条城市“断头路”顺利实现通车。路通了,心顺了,群众幸福感...[详细]
聊城晚报 2021-08-04
聚焦学党史 改革开新局——聊城市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学党史 改革开新局——聊城市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市上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推进改革攻坚、积极主动作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8-04
聊城市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聊城市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市上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推进改革攻坚、积极主动作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8-04
孙爱军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孙爱军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8月3日,市委书记孙爱军参加所在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8-04
加强疫情防控!聊城市文化馆暂停馆内聚集活动

加强疫情防控!聊城市文化馆暂停馆内聚集活动

通告称,暂停文化馆内团队活动,暂停各类文艺展演活动,暂停部分群众文化公益培训班,暂停市民中心团队预约。[详细]
齐鲁网 2021-08-03
重点地区来人主动登记报备!聊城东昌府区公布各社区报备电话

重点地区来人主动登记报备!聊城东昌府区公布各社区报备电话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维护群众身体健康,聊城市东昌府区特别提醒广大居民朋友,要继续提高防范意识,重点地区来人主动登记报备,...[详细]
齐鲁网 2021-08-03

聊城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8月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省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有关事项...[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8-03
聊城15-17岁人群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聊城15-17岁人群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请家长和各位同学戴好口罩,有序排队,注意间隔距离!”8月1日下午2时30分,在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15-17岁人群正在接种新冠疫苗...[详细]
聊城晚报 2021-08-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