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0件事!聊城茌平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第一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7 18:0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解难题,聊城茌平确定了7大类40项民生项目,形成茌平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第一批)》。具体如下:

一、城市建设类:

1.提高城区道路通行能力

具体措施:茌平区新建道路2条,改建道路11条,城区道路挖补维修养护13条。

牵头部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提升城市品质

具体措施:高水平实施城区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绿化提升“口袋公园”6个,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牵头部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3.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

具体措施: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启动70%以上住宅小区分类工作,新增中转站公厕联建20座,逐步取缔街边垃圾桶,让城市变得更洁净。

牵头部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4.完善城市功能

具体措施:茌平城区新建过街天桥2座。实施枣乡街(南环至信发路)段、振兴路(龙山南街至茌中河)段、文化路、顺河街、中心街(南环至北环)段雨污分流。

牵头部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5.新建或改造提升农贸市场

具体措施:城区新建或改造高标准农贸市场2个,提升现有农贸市场管理水平。

牵头部门: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区市场监管局

6.方便市民公共出行

具体措施:在城乡公交线路人流密集的村庄、集镇位置,新建设384个公交站亭或站牌,方便城乡居民上下,安全乘车。城区公交车自2021年5月份至11月份实行免费乘车。通行茌平城区至聊城主城区的公交车。

牵头部门:区交通运输局

二、社会保障类:

7.强化水源管理,改善水生态环境

具体措施:加大重点断面巡查力度,着力开展水专项检查;继续做好全区主要河流涵闸管控和生态基流保障工作,加强徒骇河及其支流水质的巡查力度;加快茌中河茌新河人工湿地及综合整治项目实施进度,改善河流水质。

牵头部门:聊城市生态环境局茌平区分局

8.下大力解决环境信访问题

具体措施: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件等专项治理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合法环境权益;对居民信访要求强烈的建筑工地施工噪音问题、粉尘污染及甲醛排放较严重的大气问题等,联合相关科室加大巡查力度。

牵头部门:聊城市生态环境局茌平区分局

9.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具体措施:2021年茌平区计划基本建成2198套回迁安置房。加快河西片区900套改造任务推进力度。

牵头部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0.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具体措施:对建委花园小区、武装部家属楼等2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牵头部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1.加快推进房地产遗留问题处理力度

具体措施:积极沟通协调,加快容缺办理,优化办事流程,推进解决文昌公馆、一诺等剩余5个房地产遗留问题处置力度,力争6月底前全部完成。

牵头部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2.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

具体措施:为城市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7000件以上,农村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6万户。

牵头部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3.优化养老服务供给

具体措施:新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处,提升改造护理型床位中心敬老院3处。

牵头部门:区民政局

14.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

具体措施:将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在2020年底保障标准基础上再提高10%。

牵头部门:区民政局

15.关心关爱军人军属

具体措施:开展“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主题慰问。建立完善军人军属家庭困难版图台账和关爱机制。持续推进“为烈士寻找亲人”活动。

牵头部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16.强化残疾人群体服务保障

具体措施:免费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为100名残疾儿童免费提供康复训练和辅助器具配发等基本康复服务,建设2个集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技能培训等于一体的“如康家园”综合服务平台。

牵头部门:区残联

17.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具体措施:年内城镇新增就业465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580人以上,困难群体就业260人以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85%以上。开展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6150人次以上。

牵头部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8.提高养老、工伤保险待遇水平

具体措施: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提高5元。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4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

牵头部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9.降低群众看病负担

具体措施:政府资助人员补助标准比2020年度再提高2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100元;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试点运行工作,7月份实现实际付费。

牵头部门:区医保局

20.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具体措施:加强对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农户的动态监测,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牵头部门:区乡村振兴局

21.实施特惠保险

具体措施:对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按照每人200元标准购买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按照每人10元标准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牵头部门:区乡村振兴局

22.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

具体措施:实施产业培育示范工程。依托“省直专家服务点”,借助省级优质服务资源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性服务。通过专家辅导、对标学习、企业共建,以点带面,提升中小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

牵头部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三、卫生健康类:

23.关爱困难白内障患者

具体措施:对全区家庭困难的白内障患者实行救治费用减免,开展针对白内障患者的公益活动。

牵头部门:区卫生健康局

24.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具体措施: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冯屯卫生院、丁块卫生院、胡屯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门诊楼等基础设施建设。选派区级医师到县乡医疗机构驻点帮扶。

牵头部门:区卫生健康局

25.提升区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具体措施: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创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医院。

牵头部门:区卫生健康局

四、教育体育类:

26.增加公共体育设施

具体措施:新建篮球场5个(振兴办事处:王庄村、大柳村、林庄村、任匠村、后曹村)。

牵头部门:区教育和体育局

27.扩增基础教育资源

具体措施:新建茌平二中学生宿舍、朝阳幼儿园、信发高级中学、职业教育中心。

牵头部门:区教育和体育局

五、公益服务类:

28.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具体措施: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初心永铸 百年芳华”文化进万家活动;深入开展“文化惠民颂党恩”——声乐、舞蹈、书法、国画等公益培训及剪纸、中堂画等非遗普及培训,举办各类文艺活动、汇演及展览等;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活动225场;举办《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第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永远跟党走》党史展、钢笔画展览、经典诵读、周末国学公益小课堂、开设党史宣传展架;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

牵头部门: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

29.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

具体措施:依托“我的聊城”APP实现便民应用多样化,上线便民惠民地图、公交实时在线、退休认证、疫苗预约、义务教育报名应用,探索开发党费缴纳掌上办、慈心一日捐掌上办及社保延伸应用,并做好相关应用的推广使用。

牵头部门:区大数据局

30.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具体措施: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积极参与帮贫扶困,用心用情服务农民工,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加强“智慧法援”建设;组织基层调解员深入基层走访调查,排查社会稳定风险隐患纠纷,及时解决群众反应的问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的开展;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为公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学法渠道,提高普法实效。

牵头部门:区司法局

31.优化户籍业务办理

具体措施:推进户籍业务优先办理、上门办理便民服务。专门设立优先办理服务窗口,为年满60周岁以上老人、孕妇、残疾人、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免排队优先办理服务。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一门通办,一网通办改革”。

牵头部门:聊城市公安局茌平分局

32.深化“一次办好”服务

具体措施:优化出入境证照办理业务。为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免预约申请、灵活交费方式等多项便民服务,为不会使用手机、自助设备的办证人提供人工咨询,一对一指引等服务和帮助。持续做好办理出入境证件“一次办好”服务。

牵头部门:聊城市公安局茌平分局

六、乡村振兴类:

33.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具体措施: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2个。

牵头部门:区农业农村局

34.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

具体措施:新改建农村道路321公里,养护路面140.1公里。

牵头部门:区交通运输局

35.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开业成本

具体措施:实现我区新开办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公章免费赠送。

牵头部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36.加快水利设施建设

具体措施:实施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项目,改善农业生产的主要限制性因素,全面提升农田质量;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计划压减深层地下水开采量135万m³,置换浅层地下水开采量223万m³,同步封填深层井、封存备用浅层井或改为观测井,完善水资源计量体系,实现远程信息化实时监控,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健全基层服务管理体系;实施学校及幼儿园自来水管网改造项目,对我区86处学校及幼儿园的饮水安全工程进行供水管网改造提升。

牵头部门:区水利局

七、社会治安类:

37.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

具体措施:畅通信访渠道,深化领导接访下访约访和包案,抓好初信初访受理办理,提高一次性结服率,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规范信访事项办理,提高信访事项的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推动重复访治理和积案化解取得新突破;强化源头预防,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的信访突出问题,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

牵头部门:区信访局

38.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具体措施:推进城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以城区、案件高发区域为重点,指导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建设,着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牵头部门:聊城市公安局茌平分局

39.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

具体措施:开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组织大要案攻坚,狠抓源头整治,强化宣传防范,持续提升打击治理能力水平。

牵头部门:聊城市公安局茌平分局

40.严厉打击盗抢类违法犯罪活动

具体措施:关注民生小案,持续开展打击盗抢违法犯罪活动。依托智慧警务,积极打造集指挥调度、分析研判、查缉布控、协同作战功能于一体的实战指挥体系,不断提升破“小案”实战能力。

牵头部门:聊城市公安局茌平分局

闪电新闻记者 左新新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聊城主城区供暖季公交免费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如何?这组数据告诉你答案

权威发布|聊城主城区供暖季公交免费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如何?这组数据告诉你答案

自2020年冬季以来,聊城市已连续四年冬季实施主城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下一步,聊城市将继续完善冬季供暖期间公交车免费运行政策,做好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权威发布|加大运力保障!聊城主城区供暖季公交免费政策11月15日起实行

权威发布|加大运力保障!聊城主城区供暖季公交免费政策11月15日起实行

11月13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23-2024年度聊城市主城区供暖季免费公交车政策。该政策将于11月15日开始实行,至2024年3...[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喜报!杜立芝荣登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喜报!杜立芝荣登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11月12日,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河北省沧州市举办。来自聊城市高唐县的杜立芝荣登...[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李长萍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深化务实合作 寻求共赢发展

李长萍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深化务实合作 寻求共赢发展

11月11日,市委书记李长萍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考察活动,拜访意向企业,宣传推介聊城,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实落地。[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1-13
聊城市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聊城市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11月9日,全市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1-10
张百顺在高新区调研并走访慰问企业家

张百顺在高新区调研并走访慰问企业家

11月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百顺到高新区开展高质量发展调研,督导检查包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并走访慰问企业家。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1-10
十四届聊城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十四届聊城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传达学习省有关会议精神,分析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攻坚...[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1-09
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暨“白云热线”创新发展座谈会召开

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暨“白云热线”创新发展座谈会召开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白云热线”工作专题片《我们一直在线》。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白云、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9
全球减贫最佳案例揭晓!莘县一案例入选!

全球减贫最佳案例揭晓!莘县一案例入选!

记者11月7日从莘县乡村振兴局了解到,该局报送的《莘县香瓜 香飘万家——山东省聊城市产业振兴案例》荣获“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1-08
李长萍书记、张百顺市长寄语全市新闻工作者

李长萍书记、张百顺市长寄语全市新闻工作者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我们迎来了第24个中国记者节。在此,谨代表中共聊城市委、聊城...[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1-08
2023-2024年供暖季期间,聊城市主城区公交车可免费乘坐

2023-2024年供暖季期间,聊城市主城区公交车可免费乘坐

为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加便捷的公共服务,满足群众交通需求,有效缓解城区道路拥堵,鼓励引导市民低碳绿色出行,经聊城市政府研究决定,2023-2...[详细]
2023-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