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变废为宝!聊城茌平发展循环经济 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6 21:4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6日讯 聊城市茌平区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记者来到聊城市茌平区信发集团看到,在企业刚刚上马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上,传送带上是生产原料脱硫石膏,这些以前电厂脱硫产生的废料,现在,却成了企业的“宝贝”。

信发集团信源公司电厂厂长张正岭告诉记者:“我们引进了全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及煅烧工艺,再加入多种功能性添加剂,生产出抗折性、抗压性更强,更加环保的高端石膏板,年消耗脱硫石膏184万吨,增加了销售收入25亿元,这样既保护了环境,又增加了经济效益。”

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信发集团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电石泥等各种废料,处理一度成为难题。现在,通过加大技改投入,企业不仅实现了固废利用,一些余热也没有浪费。

信发集团副总工程师魏书杰介绍:“我们生产的烧碱刚出来是180度,如果直接冷却这些热量就白白损失了。而我们架设高压管道,直接输送到氧化铝生产车间,这些热量又被充分利用了。这一冷一热,使氧化铝的生产成本每吨降低了100元,相当于一年给我们带来了11亿元的高额效益。”

为了支持循环经济重点项目,茌平区成立专班,靠上服务,解决企业难题。尽管受疫情影响严重,但信发石膏板生产线仍然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聊城市茌平区副区长李泽潜表示:“企业的石膏板项目被列为市级重点项目,我们区里在土地指标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把对上争取以及自己挖潜来的土地指标,第一时间倾斜给企业,解决了项目开工需要的270亩土地。”

循环经济加速茌平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如今,当地已经形成铝深加工、生物医药、木材加工等多个绿色循环产业链,1—10月,茌平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22.6亿元,同比增长3%。

闪电新闻记者 姜洋 刘金旺 聊城台 白文斌 王路军 解帅 周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爱心便民亭”助残扶贫

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爱心便民亭”助残扶贫

今年6月,聊城市残联与东禾公司设立扶贫助残项目,通过建立一站式服务方式,帮助残疾人再就业。[详细]
农民日报 2020-12-05
山东聊城开发区: 项目专员为快速投产“架桥”

山东聊城开发区: 项目专员为快速投产“架桥”

为优化营商环境,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项目推进专班,设立驻厂专员、项目帮包专员,为企业家投资兴业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项目签约落户...[详细]
经济日报 2020-12-05
聊城这位爱给交警提意见的“挑刺儿”大王被请上了主席台的“C位”

聊城这位爱给交警提意见的“挑刺儿”大王被请上了主席台的“C位”

12月2日上午,聊城市举办第九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聚焦“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主题,推动文明交通源头治理,在全...[详细]
聊城交警 2020-12-05

聊城全力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连日来,我市各地各系统各单位连续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引起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详细]
聊城市政务网 2020-12-04
66秒|厉害了!验收+拿证仅用3天,聊城冠县实现全省首例“联验即发证”

66秒|厉害了!验收+拿证仅用3天,聊城冠县实现全省首例“联验即发证”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如何简化竣工验收流程、压缩总体时限、精简验收材料,聊城冠县推出联合验收新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20-12-03

聊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提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前10个月,13个建设...[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2-03
新增30家!“聊·胜一筹!”品牌授权使用企业最新名单出炉

新增30家!“聊·胜一筹!”品牌授权使用企业最新名单出炉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将112家拟授权使用“聊·胜一筹!”企业、产品主要情况进行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20-12-02
拨打114!在聊城遭遇被堵可“一键挪车”

拨打114!在聊城遭遇被堵可“一键挪车”

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聊城市正式启动“114一键挪车”文明交通便民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20-12-02
@聊城开发区群众、企业,这58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可就近办理

@聊城开发区群众、企业,这58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可就近办理

开发区管委会授权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承办58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的行政权力职能,开发区办事群众、各企业可以到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就近办...[详细]
齐鲁网 2020-12-02

聊城:凝聚奋进力量 书写崭新篇章

走上讲台宣讲辅导,深入基层座谈交流,贴近群众解疑释惑……连日来,聊城市各地各系统积极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让...[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2-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