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吹响脱贫攻坚战总攻号角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0-04-28 13:04:04

尽锐出战、抓实整改,力争在全省率先交卷、走在前列,聊城——

吹响脱贫攻坚战总攻号角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

四月的鲁西大地,春潮涌动,生机勃发。尽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春天的节奏,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但是640万聊城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没有动摇、力度没有降低、信心没有改变。

回首过往,聊城人民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2018年底,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完成脱贫任务;在2019年度省扶贫工作考核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总攻号令。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聊城市作为全省4个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市之一,坚决贯彻中央、省决策部署,尽锐出战、合力攻坚,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力争在全省率先交卷、走在前列。

千方百计保增收

春暖花开,阳谷县寿张镇即发华欣针织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恢复了繁忙景象。“嗒嗒嗒……”缝纫机发出的声音,在宽敞明亮的车间回响,紧张而又充满节奏感。

“厂里开工了,有事做,收入就有了着落,心就踏实了!”寿张镇三支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车间工人赵春芳充满干劲。赵春芳和丈夫因身体残疾不能外出打工,一家五口仅靠种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一年前,她来到扶贫车间上班,每月工资2000多元。

扶贫车间复工忙,美好生活有希望。近日,聊城到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一批批扶贫产业项目在“疫”线快马突围,扶贫项目、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

为了降低疫情影响,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首先就要保增收。为此我市精准施策,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帮扶力度,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增收有门路、就业有保障、生活有奔头。

摸清情况,精准帮扶——在推动扶贫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上,扶贫部门把摸查作为第一步:对40个受疫情影响的扶贫项目逐一研究分析,按照生产资料供应不足、产品滞销等不同类型,实施分类指导处置;同时,摸查贫困户受疫情影响的真数据、实情况,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累计发放生活物资折合195万元,覆盖9万余名贫困人口。

抓住关键,精准“造血”——产业扶贫,“造血”是路径,资金是关键,今年全市计划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9个,总投资4.4亿元,提前备工备料,确保9月底前所有项目全部完工。争取中央、省扶贫资金2.57亿元,投入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亿元,较去年增长13%。疫情期间,将80%的资金提前拨付到各县市区,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

巧上“云端”,精准助销——“俺这面条都是扶贫产品,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保证您能吃出‘家的味道’。”高唐县固河镇前吴村扶贫专干司敏,双手托着手工面条,在电脑前卖力地吆喝起来,语言质朴而带劲,瞬间让人有了消费的冲动。目前,在固河镇,像司敏一样帮助贫困户网上销售的扶贫专干共有74名。消费扶贫让产品“火”起来。我市结合产业资源优势,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认定,筛选推荐了141个扶贫特色农产品品牌。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开发办联合开展“争当消费扶贫‘先行者’在行动”活动,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形式,推介或消费扶贫产品。  

较真碰硬抓整改

突出问题导向,是聊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方法论,是前进的方向所在,也是打赢的关键所在。今年,“普遍暗访、挂牌督办、全面解剖”成为全市脱贫攻坚贯穿始终推动工作的实招硬招。

“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进一步查缺补漏,力争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确保问题全面查清、彻底整改、见底清零。”3月18日,市委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强调。

这既是对聊城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把脉、问诊开方,也是对全市脱贫攻坚提出的要求。

不回避矛盾,不躲避困难,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我市直面问题,较真碰硬,以“钉钉子”精神,将每一个影响脱贫攻坚决胜的问题破解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深入各个乡镇和村庄,在督办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房子是什么时候建的?”“用水方不方便?”“残疾补助领到了没有?”4月17日,市委书记孙爱军到东昌府区、临清市调研脱贫任务比较重的镇(街道),每到一处,他都与贫困群众拉家常,问需求、解难题。

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我市明确今年5月底为扶贫工作自查整改问题的最后节点,不仅发动干部进村入户排查问题,还利用大数据技术从扶贫数据源头开始查起。按照“数据共享、分别比对、发现问题、共同整改”的原则,开展行业扶贫政策落实自查整改工作,扶贫与其他8个行业部门进行信息共享、数据比对,全面排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县市区进行核查整改。目前,已比对扶贫数据112.5万条,核查疑似问题线索1.59万条。

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市扶贫开发办抽调精兵强将组成12个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县市区、各乡镇开展持续不间断的暗访调研,锁定问题较多的县市区、乡镇开展挂牌督办,必要时由市专项整治专班对党政班子履职情况进行全面剖析,逐村逐户、逐个项目开展解剖式调研,深挖问题根源,对事对人问责处理。今年以来,累计走访贫困户5000余户,对21个乡镇开展了挂牌督办。同时,从市直部门抽调35名年轻干部,组建验收评估专班、专项整治专班、总结宣传和舆情管控专班3个工作专班。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市扶贫开发办机关干部每周两天下沉基层,发现和解决问题。

不到最后时刻,不能轻言胜利。以问题为导向,我市正对标对表抓整改,环环相扣促落实,全力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健全机制防返贫

“每年都能领扶贫项目收益分红,有了这些分红,以后生活更有保障。”说这话时,已经脱贫的度假区于集镇衣庄村村民付朝英满脸笑容。

今年54岁的付朝英,身患残疾,独身无子女,生活非常困难,“看家里这条件,生活哪有什么盼头”。就在他绝望的时候,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扶贫工作人员找上门对其实施帮扶,不仅帮他将土地流转出去,还介绍他到附近的工厂务工。之后,付朝英的房子纳入危房改造,并安装了自来水,圆了他的“安居梦”。

付朝英顺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得益于我市创新建立扶贫资金、项目长效管理机制。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9.26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29个。大量的扶贫投入形成的扶贫资产,不能是“一锤子买卖”,怎么才能管好、用好,让贫困户长期受益?

边摸索边总结,边实践边规范,我市在去年开展规范产业扶贫项目集中行动的基础上,今年聘请4个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与市级项目评估验收专班混合编组,采取阅卷方式逐一开展项目问题检查验收。根据省扶贫开发办项目指引规定的60项指标,逐项明确标准、建立题库,以答卷的方式对1329个存量扶贫项目进行检查,已评估验收1040个扶贫项目,4月底前全面完成。

脱贫不是为了一时“达标过线”,让每个人永久远离贫穷才是最终目的。我市目前还有13.99万人享受脱贫政策,巩固提升任务依然艰巨。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我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扶贫路上不落一人。”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开发办主任王同章表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健全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动态监测,对可能致贫或返贫的,及时按程序认定,开展针对性帮扶。去年以来,全市有923人纳入即时帮扶范围,全部落实了相关帮扶政策。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市着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接续,科学实施规模农场、就业工场“两场同建”,在去年培育14个示范点的基础上,今年初步选取69个“两场同建”项目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其中已开工21个。同时,将部分市级财政资金、省级奖励资金作为奖补资金,激励引导各县市区发展“两场同建”项目。

决战脱贫,筑梦小康。坚持定力、开足马力的聊城,正全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布双起 钟伟 通讯员 马骞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优质新媒体、自媒体账号和作品名单公示

2019年度聊城市优质政务新媒体、自媒体账号和作品评选活动,日前落下帷幕。工作方案中部分现场工作流程,因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予以相应...[详细]
聊城市网信办 2020-04-28
山东聊城:残疾夫妻脱贫路

山东聊城:残疾夫妻脱贫路

2018年9月,为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残联部门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理发、推拿按摩免费培训班,王广军和王玉敬夫妇两人报名参加了培训,并...[详细]
新华网 2020-04-27

山东聊城: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冠县人民政府县长崔新乐,因为冠县人民政府被起诉而站在了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这是聊城市首例县级政府正职负...[详细]
新华社 2020-04-27
49秒|云端展览、线上直播!第九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开幕

49秒|云端展览、线上直播!第九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开幕

4月26日,第九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云端展会开幕,100余家企业参展,展示农业相关品牌200余个、产品近600种。活动将持续3天。[详细]
齐鲁网 2020-04-26
孙爱军主持召开企业家监督员代表座谈会

孙爱军主持召开企业家监督员代表座谈会

4月24日,市委书记孙爱军主持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监督员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部分企业家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开展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4-26
孙爱军在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监督员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做好监督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

孙爱军在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监督员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做好监督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

4月24日,市委书记孙爱军主持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监督员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部分企业家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开展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4-26
4月23日聊城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现尚有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4月23日聊城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现尚有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目前,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8例,治愈出院38例。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84人,尚有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聊城市复核组到东昌府区17所初中学校复核开学准备工作

聊城市复核组到东昌府区17所初中学校复核开学准备工作

4月22至23日,聊城市教体局四级调研员郭章记带领市教体、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专业人员组成的复核组到东昌府区17所初中学校复核开学准备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聊城市“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走在前列

聊城市“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走在前列

日前,记者获悉,在全省2019年“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中,聊城市以85.05的综合成绩,荣获全省第5名。评估的56项指标中,...[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4-24
聊城发布2019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聊城发布2019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4月23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9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4-23
“云端”展览!第九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4月26日开幕

“云端”展览!第九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4月26日开幕

4月26日至28日,莘县将如期举办第九届瓜菜菌博览会,与往年不同,本届博览会搬上了“云端”。[详细]
齐鲁网 2020-04-23
第九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4月26日开幕

第九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4月26日开幕

4月26日至28日,莘县将如期举办第九届瓜菜菌博览会,与往年不同,本届博览会搬上了“云端”。[详细]
齐鲁网 2020-04-23

聊城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

4月22日,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李春田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宝泉、秦存华、任晓旺参加会议。[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