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品牌山东∣聊城:打造高质量产业 培育发展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27 19:26:01

齐鲁网1月27日讯(记者 何则伟 赵思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聊城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以新技术提升产业质量,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不久前公布的2018年度山东省名牌产品中,时风集团新研发的自走式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首次获奖,与传统的收获玉米穗不同,这台机器以收获籽粒为主。

山东时风集团收获机研究所所长王建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台收获机具有收获效率高,每小时收10到12亩玉米,清洁度高,玉米籽粒的清洁度达98%。 

目前,时风的收获机已可以收获小麦、玉米、大豆等多种作物。而以往,时风给人们的印象更多的农用三轮车,80年代末,我国农村生产方式由人工向机械化快速发展,时风生产的三轮车因为结实耐用迅速获得农民欢迎,销量连续10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然而进入新千年后,农村生产方式和农机市场发生变化,三轮车销量持续下滑。

“原先大量的使用的环境,随着国家产业的升级,把我们的市场也取代了,所以说我们也有这种留恋和恐惧,我们服务的很好啊。当我们生产线减少产量的时候,也有了很大的痛苦。”山东时风集团董事长刘成强表示。

就在时风因为三轮车的销量下滑而苦苦挣扎时,当地政府邀请了30多位国内外专家院士,组成汽车产业帮扶团队,对企业进行把脉会诊,确立了时风由三轮车向轻卡汽车等战略新产品转型的方向。

高唐县副县长王会忠认为,他们调研时,了解到时风集团有传统制造平台基础优势,在行业内知名度很高,但劣势也很明显,工艺、装备、精度不能满足产品市场需求。政府搭台,促进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帮助企业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个建议最终被时风采纳,然而在具体转型过程中,由于时风车间内多是生产三轮车的人工和半自动化设备,齿轮、轴承等一些关键零部件的生产精度不够,转型升级再次陷入被动。

“当时我们加工这个三轮车的齿轮,只能加工到八级到九级,要是做轻卡汽车这个零件呢,精度还达不到。”山东时风集团金十车间主任张勤祥认为。

这时,山东正在全省大力推广质量提升、技术改造行动,在政府、科研院所帮助下,时风先后引进4500多台机器人、数控加工中心等高端智能设备,生产工艺和装备逐步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产品已覆盖轻卡、大型拖拉机、收获机、汽车零部件等多个农机高端品牌。

聊城市副市长任晓旺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说,品牌的打造确实是在整个聊城起到很好的作用,整个的生产当中起到非常好作用,关键是什么呢,抓好质量,这是非常关键的。

以质量打造品牌,聊城不仅重点打造汽车装备制造等工业品牌,还着力推进消费品质量提升。

一系列质量品牌举措引领推动下,聊城市农畜水产品的抽检合格率已达98%以上,创建“三品一标”农产品1033个,并培育出10个中国名牌,130多个山东省名牌,5家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与青岛、烟台并列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正式挂牌成立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正式挂牌成立

1月28日,聊城市农业农村局举行揭牌仪式,聊城市副市长任晓旺和聊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长华为聊城市农业农村局、聊城市畜牧兽医...[详细]
齐鲁网 2019-01-28
27秒 | 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挂牌

27秒 | 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挂牌

1月28日,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举行挂牌仪式。聊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升勤,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博出席挂牌仪式,聊...[详细]
齐鲁网 2019-01-28
21秒|聊城市大数据局正式成立 揭牌仪式举行

21秒|聊城市大数据局正式成立 揭牌仪式举行

1月28日上午,按照聊城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聊城市大数据局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聊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民出席揭牌仪式,聊...[详细]
齐鲁网 2019-01-28
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挂牌成立

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挂牌成立

1月28日,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挂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民出席揭牌仪式并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丁东明共同揭牌,市自...[详细]
齐鲁网 2019-01-28

聊城开始集中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记者25日上午从市工商局获悉,为切实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根据国家、省市场监督管理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统一工作部署,聊...[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9-01-28

文化过大年,聊城好戏连台!

从少儿新春艺术节到非遗雅集讲座,从古城春节庙会到新春主题灯会,从经典民乐音乐会到舞龙舞狮、民舞民乐展演……这个春节,聊城好戏连台。...[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1-28

聊城市节日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春节、元宵节期间,聊城市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精心组织丰富的群众文...[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1-28

结缘社会化养老 66岁老人: 我融入了这里

刘香菊的室友叫张连亭,一位家里四世同堂的81岁老太太。两人相处非常和谐,发出的欢声笑语时常让周围人羡慕不已。[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1-27
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

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

冬春季节,人们常采用煤炉、火墙、炭火盆等方式取暖,煤、木炭等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种闻不出、看不见的气体——一氧化碳。人一旦吸入大量...[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9-01-27
总书记点赞的耿店村,“棚二代”示范园孕育新梦想

总书记点赞的耿店村,“棚二代”示范园孕育新梦想

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26
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

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要求部署,1月24日,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1-25
这事儿挺危险!有人徒骇河冰面上凿冰钓鱼

这事儿挺危险!有人徒骇河冰面上凿冰钓鱼

手持钓鱼竿,冰面上斧头凿洞、冰上行走……1月23日上午,据网友反映:有不少人坐在徒骇河的冰面上凿冰垂钓。坐在冰面上垂钓的人们完全不顾冰面...[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25

聊城启动春运“情满旅途”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春运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2019年春运服务保障工作,我市多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动员春运战线广大干部...[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1-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